小区自来水加压泵站监控方案———各个远程站采用阿尔泰DAM-3000系列模块可以利用各种传感器来测得水位、压力、流量、工作机组的温度、电压电流,还可以用来来控制水泵的启停等,
北京阿尔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案例背景
近些年来在大城市中智能建筑群蓬勃发展,特别是在一些高新技术和经济开发区,高层建筑林立,普遍智能化程度较高,给人们生活、工作和生产创造了极好的条件。但是也有不尽人意的,那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和物业管理满足不了日益发展的需要,其中之一就是供水系统。智能建筑群域的发展,往往集生活、工作和生产于某一特定区域,随着楼层的增高,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日益突出。因此,了保证供水系统的正常工作,对小区自来水加压泵的监控就显得极为重要。
小区是设水泵、水箱的给水方式,水泵、水箱的给水方式是水泵自贮水池抽水加压,利用高位水箱调节流量,在外网水压高时也可以直接供水。适用于外网水压经常或间断不足,允许设置高位水箱的建筑。设置的水箱贮备一定水量,停水停电时可以延时供水,供水可靠,可以充分利用外网水压,节省能量。

阿尔泰方案概述
各个远程站采用阿尔泰DAM-3000系列模块可以利用各种传感器来测得水位、压力、流量、工作机组的温度、电压电流,还可以用来来控制水泵的启停等,各种数据从DAM-3000系列模块传送到GPRS模块,由GPRS模块把数据打成TCP/IP 包,发送到中心监控站。

中心控制站采用组态软件通过网络能够远程对泵站、机组的运行监视和控制、泵站节制闸的运行调度和控制、机组下层流道引流调度及控制、调度闸和送水闸的运行控制、泵站辅机设备的运行控制、泵站运行数据和历史数据的浏览和查询等。实时采集现场中的数据信息,并将其存在数据库中。具有较强的实时性和较高的处理效率,对访问的响应时间短;采集接口的实时性好,通过声光报警、GPRS手机短信等方式进行报警,大大提高安全指数,满足其应用的需要。

工程中应用的模块介绍
DAM-3501: 智能交流电量采集模块,可测单相电流、电压的真有效值、有效功率、无功功率、功率因数等电量参数。采用慈隔离技术,使输入输出及供电三方完全隔离。
DAM-3058F: 8路模拟量输入模块;输入通道:6路差分,2路单端/8路差分,可以对水位、压力、流量进行采集监控。
DAM-3046:6路热电阻输入模块;监测泵组的温度是否异常。
DAM-3018D: 8路继电器输出模块,可以控制泵组的开启。
ART GPRS DTU:ART GPRS DTU模块是基于移动运营商现有的GPRS网络,可以方便的实现远程、无线、网络化的通信方式。 具有覆盖范围广(移动网络覆盖范围,能使用移动电话的地方就可以使用)、组网方便快捷(安装即可使用)、运行成本低(按流量计费)等诸多优点。可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自动化、工业测控、交通管理、水利、气象、环境监控、金融、煤矿、石油等行业。
◆支持双频GSM/GPRS;
◆透明数据传输与协议转换:模块内嵌完整的TCP/IP
协议栈,提供RS-232/485接口,为用户的数据设备
提供透明传输通道;
◆支持虚拟数据专用网;
◆支持多数据中心;
◆支持点对点、点对多点、中心对多点对等数据传输;
支持数据中心动态域名或IP地址访问;
◆数据终端支持永远在线、空闲下线、空闲掉电三种工
作方式;
◆支持短信和打电话唤醒功能;
◆支持断线自动重连功能;
◆支持短信配置与维护;
◆支持本地和远程图形界面配置与维护;
◆带有电源、连接状态、运行情况指示灯;
◆带有RS-232 / 485接口;
◆支持本地和远程固件升级;
◆多重软硬件可靠设计,看门狗技术使设备安全运行;
◆单+5V~+26V宽范围供电(推荐+9V~+12V );

组态软件的特点
监控组态软件是根据当前的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总结多年的开发、实践经验和大量的用户需求而设计开发的高端产品,该产品主要定位于国内高端自动化市场及应用,是企业信息化的有力数据处理平台。多种报警方式:可以对于采集来的数据,形成数据报表。
  

应用效果
泵站监控系统建成后,丰富的人机联系及较强的自诊断功能为维护人员查找故障提供了方便。有效地提高了泵站的安全运行水平和经济效益,大大减轻了运行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安全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