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变频器在水泥厂原料磨循环风机中的应用

一、前言

目前,随着水泥企业竞争的日益加剧,生产成本的高低决定了水泥企业在市场竞争的地位,水泥生产企业很大一部分成本浪费在能耗上,降低水泥生产过程中的电能消耗越来越引起了业界的重视。
在水泥生产过程中,风机被大量的采用,而风机负载耗电量较大,起动电流较高,同时用电动阀门、挡风板等装置来调节风量,工作效率低,而且开动阀门时,还发出啸声和振动,经常发生事故;为满足生产环境的最大要求,风道系统设计时的风量和压力往往偏大,功率的偏大设计必然造成能量的浪费。
变频调速技术作为一种先进的电机调速方式,其优异的性能以及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早已为人们所知。实践证明在风机的系统中接入变频系统,利用变频技术改变电机转速来调节风量和压力的变化用来取代阀门控制风量,能取得明显的节能效果。本文就SH-HVF系列高压变频器在华新金猫水泥(苏州)有限公司中应用进行分析总结。

二、变频器节能原理

由电动机的同步转速公式:n1=60f/p
而异步电动机转速n与同步转速n1存在一个滑差关系:n= n1(1—s)=60f/p(1—s)
由上式可以得到,改变异步电动机的转速可以通过改变f、p、s可以达到。针对某一电动机而言P是一定的,而通过改变S进行调速空间非常小,所以变频调速通过改变定子供电频率f来改变同步转速是异步电动机的最为合理的调速方法。若均匀地改变供电频率f,即可平滑地改变电动机的同步转速。异步电动机变频调速具有调速范围宽、平滑性较高、机械特性较硬的优点,目前变频调速已成为异步电动机最主要的调速方式,在很多领域都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根据流体力学相似定律:
Q1/Q2=n1/n2 输出风量Q与转速n成正比;
H1/H2=(n1/n2)2 输出压力H与转速n2正比;
P1/P2=(n1/n2)3 输出轴功率P与转速n3正比。
当风机风量需要改变时,如调节风门的开度,则会使大量电能白白消耗在阀门及管路系统阻力上。如采用变频调速调节风量,可使轴功率随流量的减小大幅度下降。变频调速时,当风机低于额定转速时,理论节电为
E=〔1-( n′/n) 3〕×P×T (kWh)
式中: n——额定转速
n′—— 实际转速
P——额定转速时电机功率
T——工作时间
可见,通过变频对风机进行改造,不但节能而且大大提高了设备运行性能。以上公式为变频节能提供了充分的理论依据。

三、SH-HVF变频器原理特点

SH-HVF系列高压变频器是由湖北三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新一代高压变频器,采用直接高高变换的方式,多电平串联倍压的技术方案,优化的PWM控制算法,实现优质的可变频变压(VVVF)的正弦电压和正弦电流的输出。

1、SH-HVF高压变频器原理
SH-HVF系列高压变频装置选用电压源型交-直-交变频器方式,变压器采用移相技术,使得电网电流接近为正弦电流。功率单元的主电路由熔断器、三相全桥整流模块、滤波电容及IGBT模快组成。
进入功率单元的低压交流经过整流模块的整流和电容的滤波后变成中间直流,在控制系统的控制下由IGBT逆变单元将中间直流逆变成交变的脉宽调制输出。每个功率单元输出电压为1、0、-1三种状态电平,每相K个单元叠加,就可产生2K+1种不同的电平等级。用这种多重化技术构成的高压变频器,也称为单元串联多电平PWM电压型变频器,采用功率单元串联,而不是用传统的器件串联来实现高压输出,所以不存在器件均压的问题。
K个功率单元在逆变侧串联成一相,将每个功率单元输出的电平相叠加,再配以动态分配技术和适当的控制算法,在输出侧得到一组逼近正弦波的阶梯波,与低压变频器采用的单纯PWM方式相比,输出的dv/dt非常低,波形本质与正弦波的拟合程度非常好,再配以优化的PWM控制,使输出谐波大为降低。由于这种波形正弦度好,du/dt小,可减小对电缆和电机的绝缘损坏,无须输出滤波器,输出电缆长度几乎不受限制,电机不需要降额使用,可直接用于旧设备改造;同时,电机的谐波损耗大大减少,消除了由此引起的机械振动,减少了轴承和叶片的机械应力。

2、控制单元原理特点
整个系统的控制部分由一套PLC,一套主控制器,一套旁路控制器、一个智能操作面板(触摸屏)和一些开关、电源、继电器等组成。
其中,PLC完成整个变频调速系统的管理,逻辑处理,包括起停车逻辑、报警故障逻辑等。触摸屏为中文界面的液晶显示,完成变频器参数设定、运行参数状态显示和报警故障显示等功能。主控制器完成PWM信号的产生、移相,并转换成光信号,通过光纤传送到功率单元,低压部分和高压部分完全可靠隔离,系统具有极高的安全性,同时具有很好的抗电磁干扰性能。旁路控制器为整个系统提供了较高的容错能力,当工作中的某个功率单元故障时,旁路控制能自动将其从工作中退出,并将备用功率单元投入运行。整套控制系统的设计原则是可靠、实用、简单。

四、原料磨循环风机的变频改造

1、生料磨系统简介:
华新金猫水泥(苏州)有限公司是一条3000T/D的水泥生产线,其生料磨循环风机电机为6KV/1600KW,采用挡板(阀门)调节风量大小,风机消耗功率大,节流损失较大。调节风门挡板控制风量,由于挡板处于较高压力下工作,易磨损,易造成管道内风量调节不准确,对生料磨系统工艺影响也较大。其生料磨系统简易图如图1所示:





图1立式生料磨系统简易图

生料磨循环风机在生料磨系统中起到很大作用,通过调节循环风机可以控制磨系统的以下参数:
1>、磨内通风量:立磨靠风扫磨,通风量要适当。风量不足,合格的生料不能及时带出,料层增厚,排渣量增多,设备负荷高,产量降低;风量过大,料层过薄,影响磨机稳定运转。
2>、料层厚度:立磨稳定运转的另一重要因素是料床稳定。料层稳定,风量、风压和喂料量才能稳定,否则就要通过调节风量和喂料量来维持料层厚度。若调节不及时就会引起震动加剧,电机负荷上升或系统跳停等问题。
3>、磨机振动:振动是辊式磨机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合理的振动是允许的,但若振动过大,则会造成磨盘和磨辊以及衬板的机械损坏。
4>、磨内压差: 压差是指风环处的压力损失,在磨机运行时,磨内负荷量的变化不仅从磨机电流、料层厚度、振动幅度等参数上反应出来,而且压差更能反映磨内状况。
5>、磨机出口温度:有效的控制出口温度,可以保持良好的烘干及粉磨作业条件。
6>、产品细度:磨内通风量的大小对产品细度也有一定影响 。
另外磨的运行稳定因素还有喂料量、喷水量、研磨压力、循环风量和选粉机转速等参数。

2、主回路设计
为了充分保证系统的可靠性,根据华新金猫水泥负载的相关参数选配SH-HVF -Y6K/2000系列高压变频器,变频器配置方案采用一拖一方式,其主回路原理图如图2所示:





图2 SH-HVF高压变频器主回路原理图

6KV高压电源经用户开关柜高压开关QF到刀闸柜,经输入刀闸QS1到高压变频装置,变频装置输出经出线刀闸QS2送至电动机;高压电源还可经旁路刀闸QS3直接起动电动机。进出线刀闸QS2和旁路刀闸QS3的作用是:一旦变频装置出现故障,即可马上断开进出线刀闸QS2,将变频装置隔离,手动合旁路刀闸QS3,在工频电源下起动电机运行。QF保留用户原断路器,QS1、QS2、QS3安装在一个刀闸柜中与变频装置配套供货。QS2与QS3之间通过机械闭锁,防止误操作。

3、控制方式:
该设备有三种控制方式:
1>、以压力、流量为控制对象的闭环控制:以输入的4~20mA模拟量值为控制依据,实现自动控制。
2>、 以转速为控制对象的开环控制:该方式在远程操作(DCS或远程操作箱上操作)用户可根据工况条件自设定转速,变频器以该转速为控制值,该方式下频率的变化依据用户输入的模拟量,4mA对应0转速,20mA对应额定转速。
3>、以频率为控制对象的开环控制:该方式在就地操作(设备本体上操作)直接从触摸屏上设置输出频率,变频器以该频率为控制目标值。
以上三种控制方式用户可通过人机界面(触摸屏)设置,满足不同的工况要求。

4、变频改造后华新金猫水泥原料磨系统运行数据:(现场实测)





由以上测量数据显示,满足立式原料磨的料层厚度、原料细度、磨内压差、振动等工艺要求的基础上,配合调节变频器转速和选粉机转速,使整个原料磨系统达到一个动态平衡,从而在保证原料工艺要求的情况下,达到较好的节能目的。

五、变频改造后收益分析:

1、直接收益:
改造前:在运行时阀门开度为56%-58%,当阀门开度为58%时,电流为147A;当阀门开度为5%时,电流为101A;当阀门开度为20%时,电流为116.5A;当阀门开度为55%时,电流为142-145A;当阀门开度为60%时,电流为150-152A。
变频改造后:阀门开度为100%,变频器转速为1300-1360r/min,此时变频器电流为102-110A。
改造前平均功率为:1310KW
改造后平均功率:1008KW
根据现场实测变频后设备节电率为:
ΔP=(P1-P2)/P1=(1310-1008)/1310=23%
变频改造后节电功率为:
PB= P1-P2=1310-1008=302 kW
由上数据说明SH-HVF-Y6K/2000高压变频器在金猫水泥循环风机上的应用节能效果显著。

2、间接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