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桥实时数据库在格尔木炼油厂的数据综合利用系统中的应用
紫金桥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格尔木炼油厂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位于格尔木市东南角,厂区占地面积77.8公顷,海拔2850米,是青藏高原唯一一座百万吨炼油厂。现有生产装置九套,分别是100万吨/年常压蒸馏装置、6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20万吨/年产品精制装置、15万吨/年汽油重整装置、15 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15万吨/年加氢—临氢降凝装置、10万吨/年甲醇装置、10万吨/年气体分馏装置和2万吨/年聚丙烯装置,以及相关配套的水、电、气、风、储运、通讯等设施,这些装置的先后建成投产使其实现了由燃料型炼油厂向燃料化工型炼油厂的转变。这也对工厂的信息化提出了迫切的需求,但是现在企业的各个系统之间彼此孤立隔绝,还是一个一个的信息孤岛,作为管理层不能即时掌握工厂的运行状况,作为技术员也不得不通过人工咨询的方式来了解车间的运行情况,极大的制约了企业竞争力的提升,鉴于这种情况,该厂决定施行DCS报表WEB化及数据综合利用系统,经过多方考察对比,决定采用以紫金桥实时数据库作为平台,来实施此系统。



格尔木炼油厂对系统的稳定性要求较高,而且炼油厂的网络刚刚升级,还存在一定的阻塞问题。在这一点上紫金桥实时数据库提供了服务器集群和断点续传功能。服务器集群是微软在NT系统中首先引入的概念,在win2003server系统中趋于成熟,一个集群服务器最多可以由8台服务器组成,后面通过磁盘阵列的支持可以达到无缝故障切换,稳定性比原来的双机热备显著提高,最大的优点还是在于集群服务对使用者来说是透明的,用户不用关系他在访问的是一台服务器还是一个服务器集群,这提高了安全性、可靠性,降低了复杂性。对于网络阻塞也是让人头痛的问题,网络经常的产生中断影响正常的数据通讯,为了不影响数据的完整一致,紫金桥实时数据库提供了断点续传功能,数采机不停的侦测网络,当发现网络中断,立即缓存历史数据,并不停的检测网络状态,当发现网络恢复正常之后,在传输实时数据的间隙把缓存的历史数据上传到服务器中,保证使用者在后续使用历史数据的时候不受影响,断点续传最多可以缓存一个月的历史数据。另外还提供了链路的网络判断和DCS状态判断,能容易的区分出可能故障源。


整个系统利用了紫金桥实时数据库自带的WEB发布功能,把所有的网络画面发布到WEB上供全厂相关人员授权访问,无需在使用者计算机上预安装任何软件,直接在IE浏览器中输入IP地址即可访问。如果系统需要调整只要在服务器端作响应的修改,修改完成之后把内容重新发布到WEB服务器上即可,使用端无需任何改动,降低系统的维护工作量。


紫金桥实时数据提供了RS-REPORT组件满足系统对报表复杂性的需求,允许使用者在权限允许的条件下把本地的EXCEL表格中的内容导入到报表里面去,同时也允许把报表中的内容以Excel兼容的格式保存到本地磁盘上,方便用户使用。


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有一部分的数据要来自人工录入,这一部分数据通过紫金桥提供的关系数据库接口,把他们部分的保存到关系数据库之中,并通过关系数据库接口实现无缝的双向交互式访问。


系统提供了操作日志功能,包括用户的登录信息和对数据的修改信息,用户在有相应权限的前提下可以按照时间、车间、用户等条件查询对数据的修正情况,保证所有的数据改动都可以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