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李村河污水处理厂

系统概述
青岛市重点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指挥部采用摩托罗拉公司的MOSCAD(Motorola SCADA)系统,监测控制李村河所辖各污水厂和各泵站的生产过程,利用摩托罗拉公司的MPT1327集群通信系统,实现语音、数据一体化的生产调度与管理。语音与数据通讯两个子系统被完美地融于一个SCADA系统中,为指挥部整个生产调度、监控、管理系统奠定了可靠的技术基础。
污水处理调度远程监控和数据采集(SCADA)系统的主要功能是通过中心站能够全面了解相关污水处理厂、泵站的各种工艺参数;中心站将收集的参数进行处理和综合,以良好的界面提供给决策者,并向相应装置发布指令,以完善生产过程。

系统规模
该系统包括1个调度中心站、4座污水处理厂和15座泵站,于2000年投入运行。

系统结构
青岛市李村污水处理厂自动化监控系统可大致分为两级,即第一级控制管理级(主控中心),第二级过程控制(各污水处理厂RTU及泵站RTU)。MOTOROLA公司的MOSCAD系统支持357~367MHz段的MPT1327集群对讲系统SELECTACOM MX通信组网。

系统功能
MOSCAD的主控调度中心应由监控和管理级的计算机系统或计算机网构成,MCP-M是控制中心与远程终端通过无线电相连的前端处理单元,负责接收和处理来自各测站RTU的数据及相关信息。主控调度中心根据网络在线数据和历史数据完成对全系统的管理和调度,提供有关数据报表,及向各测站发布指令。远程终端RTU检测污水处理厂和泵站中各种参数并将其通过无线网络传输至控制中心。控制中心运用Wizcon工控组态软件完成监控功能,中心可向RTU发送命令及查询要求,并能通过无线信道向RTU下装整个数据库、应用软件和参数。
控制中心与远程终端之间通350MHz频段集群无线通信,MDLC通信协议被用于这个通信中。
测站由摩托罗拉公司的MOSCAD RTU和本地的PLC设备构成,MOSCAD RTU包括CPU模块、MPT1327集群无线通信数传机、电源、后备电池机箱等。本地的PLC设备为以下几种品牌:Modicon、AB SIEMENS 等。

系统特点
* MOSCAD系统中从芯片到通信机等所有部件皆由摩托罗拉公司生产,它较之于由多家设备拼装而成的系统具有更高的可靠性,系统的升级、维护和扩容更有保障。
* PLC系统与调度系统完美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