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编程控制器在自动门控制中的应用
陈春生

本文介绍了西门子LOGO!通用逻辑控制模块在自动门控制中的应用,分析了自动门的工作过程并给出了LOGO!的功能块图,在实际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 概述
  在超级市场、公共建筑、银行、医院等入口,经常使用自动门控制系统。早期的自动门控制系统采用继电器逻辑控制,已逐渐被淘汰。PLC控制自动门由于具有故障率低、可*性高、维修方便等优点,因而得到广泛的应用.
二 自动门控制的基本要求
  1 有人接近时,门应自动打开。
  2 门打开后,应保持开状态,直到门的通道上已无任何人为止。
  3 如门的通道上已无任何人,门必须在很短时间内自动关闭。

三 自动门控制的增强功能
  为了改进控制功能和增强用户的友好性,可对自动门控制增加以下功能。
  1 连接附加控制开关:开门—自动—关门。
  2 连接峰鸣器以提示什么时候门将要关闭。
  3 可根据时间或方向将门打开。例如只在商店营业时间开门,在商店不营业时,只有从内往外走时,门才能打开。

四 PLC选型及程序设计
  我们选用德国西门子公司生产的LOGO!230RC通用逻辑控制模块。该控制模块功能齐全,使用方便灵活,性能可*,可谓物美价廉。
  根据前面提到的自动门工作过程,可以很方便地完成LOGO!接线及编程。

1 LOGO!接线图

K1        开门主接触器 
    K2        关门主接触器
    S1 (常闭触点) 关门限位开关
    S2 (常闭触点) 开门限位开关
    S3        控制开关(开门—自动—关门)
    B1 (常开触点) 门外的红外线动作检测
    B2 (常开触点) 门内的红外线动作检测器
  2 LOGO!的功能块图
  3 动作检测器
    在营业时间,如果有人从外向内(或从内向外)通过大门,则动作检测器B1(或B2)闭合,电机将门打开。在商店关门时间,动作检测器B2能通过电机继续开门1小时,以便使顾客有时间离开商店;而动作检测器B1不再控制电机开门,这样外面的人就不能再进入商店了。
  4 开门控制
    开门控制视控制开关S3的接通位置分为两种情况。当S3拨向开门位置时(15闭合),Q1输出控制电机,使门打开并一直处于开状态。当S3拨向自动位置时(15、16均断开),若动作检测器(B1或B2)检测到已有人接近门且门尚未完全打开(限位开关S2没有断开),则Q1输出控制电机开门。
  5 关门控制
    关门控制视控制开关S3的接通位置分为两种情况。当S3拨向关门位置时(16闭合),Q2输出控制电机,使门关闭并一直处于关状态。当S3拨向自动位置时(15、16均断开),若动作检测器(B1或B2)检测到已无人接近门且门尚未完全关闭(限位开关S1没有断开),则Q2输出控制电机关门。
  6 蜂鸣器控制
当门将要关闭时,Q3输出,蜂鸣器响一秒钟以提示行人。
五 结束语
  采用LOGO!控制自动门,可以充分发挥PLC高可靠性和抗干扰性特点,外部接线简单、灵活,维修方便,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