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80系列PLC在远程监控行业的应用
德维森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摘要:本文介绍了V80系列PLC在数采和远程监控行业中的应用情况,重点阐述了V80小型PLC联网、通信协议、与第三方产品集成的特点,并针对供热网提出了相应的方案。

关键词:PLC、ModBus、GPRS DTU、亚当模块

相关设备和行业:数采、供热、远程监控、交通监控、分布式控制系统(FCS)、楼宇监控

一、引言:
数采和远程监控传统以来都只有数据采集功能,在需要比较实时的控制和数据处理时,会显得力不从心。PLC作为工业控制的核心部件,其在网络、通信等方面的能力越来越强,适应能力也越来越强。
数采和远程监控系统传统以来都用不起PLC,但随着国产PLC市场占有量的提升,PLC的价格也比以前更加有优势,使用PLC做DAS系统或者用PLC平台开发数采系统将是大势所趋或者说相当有吸引力的选择。
德维森公司的V80小型PLC在供热、交通监控、楼宇监控等行业有相当多的成功应用,下面以V80在东北某供热网监控为例进行讲解。

二、远程监控系统:
供热网远程监控系统的示意图如下:



V80负责现场换热子站的温度、压力、流量采集,并根据这些采集量进行流量控制,以达到节能的作用。同时V80根据室外气温的变化通过调节一级管网电动阀门的开度来及时控制二级管网的供回水温度,通过调度给定的控制曲线,各个换热站可以独立运行,保证运行参数始终在给定的范围内运行。同时调度在中央调度室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干预子站的运行,调度可以遥控子站的电动阀门,调整运行参数。系统配置GPRS DTU,可以实现温度的控制、补水泵变频的远程控制。
上位机可以选用组态王、FIX等商用组态软件,并与数据库结合起来,对所有数据进行存储和分析,并可以配合优化软件进行优先控制。

三、德维森的远程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德维森公司针对前面提到的各种问题,提出了一个更为优胜的方案:

该方案的特点于下:
1、强大的网络和通信功能
德维森的所有PLC型号都可以同时支持2个以上的通信口,并可以利用RS485通信口进行组网,把多达128台V80小型PLC组进同一个现场总线网络内,为主的PLC上带一个GPRS DTU模块,为监控网络提供一个透明的上网的通道。
选用GPRS DTU代替无线RTU也可以在成本上大大的降低,在有电话线的地方仅可以选用Modem,使整个系统的造价达到最优。

2、功能强大的CPU模块:
M32DT模块是16路数字量输入和16路晶体管输出的CPU模块,本身带有两个通信口,一个RS232和一个RS485,内部带MODBUS主从通信协议和FREE通信协议,可以与各种HMI或者各种组态软件通信,目前德维森为各吹塑成型机厂商提供的通信协议库文件也使各厂商自行开发上位机软件提供了相当多的便利。
M40DT内带FLASH存储器,可以将各种参数存储在本地,同时还带有掉电保持的RAM芯片,可以保证使用的可靠性和便利。
M40DT高速的运算速度和完备的数学运算能力更使其在需要大更通信和模拟量处理的环境从容应对。

3、可靠性高,抗干扰能力强
整个系统的宽温和宽电源供电设计使其可以在任何恶劣的环境中游刃有余,另外V80全系列产品都通过了CE认证,也为用户产品的出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4、编程简单方便
V80 PLC支持IEC61131-3的PLC语言标准,可以简单方便的进行复杂控制编程,同时其支持在线编程,也就是在运行态下可以进行调试和修改程序,使监控现场的在线升级和扩展变得相当简单。

5、性价比高
一个32点经济型V80小型PLC M32DT-AC-E的价格比同样点数的数采模块还要便宜,同时还带有强大的图形化编程功能使其成为了一个强有力的分布式监控平台。

6、可与其它厂商的产品方便的互通
可与任何第三方厂商的数采模块、人机界面、触摸屏、文本屏、变频器、智能仪表进行通信。

7、商业的组态软件
选用商业的组态软件,使监控的灵活性和通用性得到大大提高,并可以加挂各种数据库。

四、结论:
德维森作为国内技术力量最强的国产PLC研发、生产、服务提供商为众多的数采和远程监控系统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为客户将采集、控制、远程监控和优化合而为一。

德维森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TECHWAYSON TECHNOLOGY CO.,LTD.
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区高新南七道德维森大厦七楼
邮政编码:518057
电话:0755-26038118
传真:0755-26038228
E-mail:market_dept@techwayson.com
WWW.TECHWAYS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