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局无锡站26吨门式起重机变频改造应用

一、原系统情况分析:
26吨门式起重机是一种用来起吊、放下和搬运重物、并使重物在一定距离内水平移动的起重、搬运设备,在生产过程中有着重要应用。26吨门式起重机,原设备电气驱动系统分为起重机升降、小车、大车三部份。其中起重机升降由一台55kW的交流异步电动机驱动,大车由四台11 kW交流异步电动机、小车由两台4.0 kW交流异步电动机驱动。
二、系统的主要功能和特点:
起升、大、小车电气传动部分均采用变频调速和可编程控制,大部分元器件均采用进口设备,具有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等特点。
(1)起升系统采用一套装置,减轻小车自重,额定起重负荷26吨。
(2)可以根据被吊重物的不同,自动切换空钩、副钩、主钩、增吨四种起升工作速度。
(3)重量信号由QCXB重量测控仪将重量传输给控制系统,实现重量速度的自动切换。
(4)起升系统采用磁通矢量闭环控制,提升了起动力矩,零速时可提供全转速控制,有效防止了电机由于力矩不足而产生的“飞车”事故。
三、起重机改造部分:
1、小车行走部分:
(1)电机采用原来电机 (YZ132M—6 4.0KW 两台 In=9.2A n=915rpm)
(2)调速系统采用日本安川G7-A4011(功率为11Kw)变频器及制动电阻
(3)减速箱采用原来的。
2、大车行走部分:
(1)电机采用原来电机(YZ180L—8 11.0Kw 四台 In=25.8A n=694rmp FC=40%)
(2)变频器采用日本安川G7-A4055(功率55Kw) 一台
制动单元 CDBR-4030 二台
制动电阻 2500W/60Ω 六根
(3)减速箱采用原来减速箱
3、起升部分:
(1)、电机采用原来上海起重电机厂起重变频专用电机(不更改),电机型号:
YZB280M—8,55Kw FC=40%
(2)变频器采用日本安川 G7-A4075(功率75Kw) 一台
制动单元 CDBR-4045 二台
制动电阻 2500W/54Ω 八根
(3)减速器采用原来减速器,型号:JZQ750(速比I=31.5)
4、操作部分:
采用凸轮控制器进行大、小车及起升调速控制。
技术指标:
额定起升重量: 26t(吨)
起升速度: 0~18m/min
主钩 10~26t 9.8m/min
副钩 0~10t 18m/min
大车行走速度: 0~43m/min
小车行走速度: 0~39.5m/min
负载重量信号精度:3%以内
电源电压:360~420V 频率:50HZ 精度:10%
环境温度: -10~50摄氏度
节省电率: 20%以上
四、门式起重机采用变频调速的效果分析:
变频调速和可编程控制及速度控制门吊起升、大、小车系统。可以提供龙门吊的安全性、可靠性,而且可以明显提高装卸效率,减低能源的消耗,减低维修费用,减少劳动强度。满足其工矿和作业需要,适应装卸作业向集装箱化运输方向发展的要求。
1、变频器调速控制系统的保护功能强:
2、工作可靠性显著提高:
3、提升系统的安全性,根据不同的重量,符合自动控制速度,可有效的避免超载的现象,杜绝事故发生。同时降低了维修工作量和维修费用。
4、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改善起重机钢结构性能。
5、提高装卸作业的稳定性和装卸效率。
6、调速质量明显提高,采用了变频调速系统后,调速范围有PG矢量控制时1:1000,无PG矢量控制时1:100,速度控制精度有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0.01%,无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0.1%最高频率,并且调速平稳,能够长时间低速运行,具有很高的定位精度和运行效率。
7、节能效果提高显著,绕线转子异步电动机在低速运行时,转子回路的外接电阻内消耗大量的电能。采用变频调速系统后,非但外接电阻内消耗的大量电能可以完全节约,并且在起重机放下重物时,还可将重物释放的位能反馈给电源。(ID-732653246677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