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rol清梳联在纺化纤生产中的应用体会

我们上海日舒棉纺织厂的前身是上海第十四棉纺织厂肖塘分厂,主要生产以合成纤维和人造纤维为原料的纱线产品。建厂初期,为了节省投资,因陋就简地从老厂转移过来了一部分旧设备,另外又购买了外厂的一些二手设备。经过几年的运转后,暴露出了不少问题,清梳部分的设备过于陈旧,故障率高,难以适应品种质量要求,而且像支“杂牌军”,给维护管理带来了不便。更突出的问题是由于这些设备中,有些原来是专纺棉纤维,虽经改造,仍不能完全适应纺化纤原料,不能满足市场经济对产品的多样化,高品质,高档次的要求,制约了产品的优化调整。因此我厂领导层决策,加大对前纺设备的投资力度,改变落后面貌,适应市场需求,提高产品质量。 在确定改造方案时,一种意见认为,我们改造的步子应该跨得大一点,选用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的清梳联设备。还有一种意见认为,清梳联生产,翻改品种麻烦,可能不适应我厂的化纤多品种生产,而只要对梳棉机进行更新,我厂的产品质量就能得到改善,这样还可以节省投资。就两种不同意见,我们反复进行了论证,最后达成共识,清梳联已成为了棉纺技术进步及现代化纺织厂的重要标志,上清梳联,可以彻底改变清梳工段的落后面貌,避免今后的重复投资。清梳联技术己被国际公认为成熟的棉纺技术,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化纤棉卷粘卷,改善生条重不匀,喂入梳棉棉层保持开松状态,有利于梳理,提高成纱的各项质量指标。在品种翻改方面,现在清梳联的抓包机能同时满足不同品种的供棉需求,梳棉机输棉管道之间配有阀门装置,具有一定的机台配置的灵活性,因此清梳联能够适应我厂的化纤多品种生产。1999年,我们在对各种品牌的清梳联设备进行调研后,选择了英国Crosrol清梳联生产流程线。


2.1工艺流程

因为我厂生产的品种较多,有不同的原料,如涤纶,腈纶,粘胶及不同原料的混纺,Crosrol公司为我厂专门设计了如下的工艺流程:


2.2.流程特点

该流程的主要特点有:
(1)对纺化纤生产适应性强。因为化纤较蓬松,整个流程没有过多的打击,开清棉机的打手为梳针形式,开清比较温和,避免了产生过多的棉结和短绒。在纺粘胶品种时,纤维经过两台4仓下的鳄鱼齿打手,能得到适当的开松。

(2) 混合能力强。抓包机运行长度长达30米,可排列足够多的化纤包,能达到足够的抓取混合效果。两道4仓串联,大大增强了混合力度。

(3) 产量高,效益好。抓包机单产高达1500公斤/小时,4仓单产高达1000公斤/小时,梳针式开清棉机和气流控制器单产高达850公斤/小时。我厂MK5D梳棉机在纺涤纶时,单产曾高达55公斤/小时,而用人大大减少。如清花操作工为0.5人/班,梳棉操作工1人/班。

(4) 流程短,占地少。流程为“一抓,二混,一清”,由于各单机效率高,完全能满足开清要求。单机占地较小,如4仓占地为2960X 1900mm,梳针式开清棉机占地为3600×2840mm,气流控制塔占地为1200×2150mm,清梳联梳棉机占地为4645×3040mmo梳棉机中心间距最小仅需3.2米。

(5) 能适应品种翻改的需要。多品种程控抓包机能同时供应两条线纺制不同品种。清梳送棉管道末端相联,各机台的管道间配有阀门,可按照不同品种的产量要求,灵活配置梳棉开台数。在抓包机的每一侧可堆放4组不同原料:可随时设定程序,改抓不同品种,方便了品种翻改。

2.3 各单机的主要特点

2.3.1多品种混棉可编程抓包机

机械结构简洁,特别是从一侧抓棉换到另一侧抓棉时,只要转动抓臂,而无需转动转动机身,设计非常合理,故障极少。能记忆棉包高度和运行区域,自动抓取不同品种,遇有紧包时,能自动减慢运行速度,防止抓取棉块过大和过紧而造成混棉不匀或塞车。

2.3.2四仓混棉机

纤维随机地由气流控制进入多仓,有效地增加了混合总量。各仓底部出棉罗拉从进棉方向按1:1.13:1. 27:1.4的不同速率输出,增强了混棉效果。

2.3.4.清梳联喂棉箱

电气控制与梳棉机一体化,有效地保证了按梳棉机喂棉的需求供棉。上储棉箱的喂入用气压控制,原料经喂给角钉细开松辊开松后进入下储棉箱,可调节风量的棉箱风机将气流压向下棉箱内的纤维,形成一定密度的棉层。棉箱喂棉罗拉可根据供棉需求变速,以保持均匀连续地向下棉箱供棉。

2.3.5.MK5D梳棉机 摒弃了传统的机框形式,采用整体式的钢架底框,承载两侧机框。底框,侧机框与锡林轴承座之间无固定螺丝联结,仅采用钢球支承。这样能有效地隔离地面和机台内部的振动上传到各分梳隔距,能保持隔距的紧密和恒定。回转盖板踵趾面与曲轨不接触,盖板运行方式转换为由特制链条上的轴承在曲轨上滚动运行,消除了盖板踵趾面的磨损,也改善了曲轨面的磨损,因此可以长久地保持锡林与盖板间的隔距。盖板可通过垫片精确地调整至一致高度,不需预磨,100%地利用针尖坚硬部分,增强了梳理能力,延长了盖板针布的使用寿命。配有9根预分梳盖板和3根后分梳盖板,针尖密度逐步递增,对分梳凝结纤维十分有效。闭环式的长片段和中片段自调匀整装置,能精确地调整生条重量,大大降低了重不匀率。全机由电脑实行在线检测,提供产量,质量,运行状态及保养方面的广泛数据,同时按设定要求,自动进行调节和控制。

3.使用效果

3.1.适纺范围广

我们在crosrol清梳联设备上所纺过的纤维有涤纶,腈纶,粘胶,染色涤纶,差别化纤维,既有38mm的短纤维,也有5lmm的中长纤维。有些纤维在试纺时,碰到了一些问题,经过摸索以后,解决了问题,取得了成功。如在刚开始试纺改性涤纶纤维大有光、高温阳离子时,棉网下泻,不能随导棉皮圈输出成条。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对导棉装置进行了改进,克服了棉网下泻,在清梳联上顺利投产了大有光纤维和高温阳离子纤维。

3.2.质量指标

我们对Crosrol清梳联进行了各种质量数据的测试

3.2.1 生条重量不匀率与成纱质量指标

经多次测试,生条重不匀率能稳定在2%以下。如对38mm涤纶不同产量时的生条重不匀和30s成纱质量指标测试如下:
梳棉产量 36公斤/台时 45公斤/台时 55公斤/台时
标准重量 4.0 4.0 4.0
实际重量 4.0 3.9 4.1
重不匀率 1.05 0.77 1.85
生条棉结(粒/0.5克) 0 2 2
细纱条干CV% 14.61 14.18 14.09
千米细节 3 3 4
千米粗节 17 24 24
千米棉结 21 24 23


对51mm涤纶在3。6克/米定量,230米/分输出速度和4.8克/米定量,200米/分输出速度两种情况下 的生条质量及32s成纱质量测试如下:
生条定量克/米 3.6 4.8
出条速度米/分 230 200
台时产量公斤/小时 50 57
生条重不匀 1.91 1.19
生条棉结粒/0.5克 2 1
生条Uster CV% 5.07 4.80
一并条干CV/% 5.31 5.06
二并条干CV% 3.87 3.99
三并条干CV% 3.95 3.32
里排粗纱CV% 4.85 4,88
外排粗纱CV% 5.26 4.77
细纱条干CV% 17.07 17.24
千米细节 68 74
千米粗节 65 72
千米棉结 111 117


Crosrol清梳联与本厂老梳棉机纺51mmT/R混纺40s纱的质量指标对比如下:
项目 Crosrol清梳联 本厂老梳棉机
平均CV% 18.73 19.67
平均千米细节 188 211
平均千米粗节 131 212
平均千米棉结 147 231


各项数据显示,Crosrol清梳联的质量指标较本厂老梳棉机的质量指标有较大的改善。

3.2.2.清花混棉效果

我们对两台4仓串联的混合效应进行了分析和测试。设原料进入第一道4仓后,各仓内的原料为M1,M2,M3,M4,由第一道4仓输入第二道4仓后,各仓内的原料为(M1十M2+M3+M4,),因此第二仓输出的原料则为4×(M1+M2+M3+M4),相当于16仓的混合效应,纤维相互之间可以得到更充分的混合,可有效地克服色差,改善成纱截面的纤维排列均匀。

第一道4仓 第二道4仓

我们曾以75%白涤与25%黑涤在清花排包,经两道4仓串联混棉后,生产出的生条,各桶之间目光检测

看不出色差。以T/R 65/35混合后,在5台梳棉机上,同时各取一桶生条试样,分别纺成30s细纱后,各取 100米长度的纱样,测试混合差异:
桶号 1 2 3 4 5 平均
涤纶含量 64.90 65.72 64.79 65.06 64.88 65.07

2001年一家日本客商把在东南亚其他国家生产的蓄热导电纱线给我厂试纺。因为其中碳黑纤维混合比例仅有5%为了慎重对待,我们分别在老机和清梳联上进行了试纺,经过对比测试,清梳联生产的纱样,颜色混合均匀,成纱质量指标优于老机,满足了日本客商的要求,给了我厂550吨的订单,最后实际完成了577吨产量,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今年日本客商又来我厂再续出口订单100吨。

3.3 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按我厂清梳旧设备定员,30人/万锭,使用清梳联后,只需6人/万锭(三班运转),减少劳动定员24人/万锭。使用清梳联后,还节省了占地面积,特别是老梳棉间,腾出了大片面积,支援了其他工序的改造。

3.4.培训锻炼了维修技术力量Crosrol清梳联设备技术含量高,自动化和机电一体化程度高。我厂维修人员原来担心,怕不能很好掌握和维护这套清梳联。Crosrol的合资者上海纺机总厂给我们提供了详尽的培训和技术支持,不论是维修技术方面的问题还是质量攻关方面的问题,该厂的售后服务人员都能认真负责地提供有关资料,咨询,现场服务及备件供应,使得我们无后顾之忧。通过培训和实践,我厂的保全保养和电气维修人员得到了锻炼和提高。过去清花和梳棉,机械和电气各归各,现在清花和梳棉工段已经合并,维修人员既修清花也修梳棉。机械维修和电气维修人员也经常一起互相协作进行维修。

4有待改进之处

4.1,生条条干cV值经我们测试,一般都要超过4.5%,虽然我们多次测试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