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iwell(海为)国产PLC在磨机控制上的应用———Haiwell(海为)国产PLC在磨机控制上的应用
厦门海为科技有限公司

一、 引言
       在水泥粉磨控制系统中,由于控制点比较多,所以一般都采用DCS或中型PLC来构建控制系统,系统的整体成本比较高,基于Haiwell(海为)国产PLC的优异性能和强大易用的通信功能,以极低的成本实现了对中型磨机(年产30万吨水泥)的控制。下面就对这一应用作一介绍。

二、 控制规模
1、 DI:112
2、 DO:40
3、 AI:24
4、 AO:4
5、 配料计量秤5台(每台秤的控制信号量:2xDI,1xDO,3xAI,1xAO)

三、 使用设备型号
海为PLC部分:
1、 CPU主机:HW-S32ZS220T 1台
2、 DI扩展模块:HW-S24DI024N 4块
3、 DO扩展模块:HW-S24DO024T 1块
4、 AI扩展模块:HW-S04AI024N 4块
5、 AO扩展模块:HW-S04AO024N 1块
6、 通讯扩展模块:HW-S01RS 2块
仪表部分:
1、 多路巡检仪:AI-704M 3台
2、 计量秤控制器 5台

四、 解决方案
      在一般情况下,单台小型PLC无法实现这样规模的控制,海为PLC能够实现这一控制是基于以下特性:
1、 足够大的程序空间:16K
2、 可以扩展7个扩展模块
3、 支持5个通讯口,5个端口可以并行工作
4、 海为PLC的AI/AO模拟量扩展模块支持并行总线和串行总线二种扩展方式,采用串行总线扩展时不受AI/AO点数限制
5、 通讯效率高,通讯程序与扫描周期无关,无须人工控制时序来避免通讯端口的冲突,能完全满足实时性和可靠性要求
在本控制系统中PLC的CPU主机通过并行总线扩展了7个模块:4个DI扩展模块+1个DO扩展模块+2个通讯扩展模块,这样PLC共有4个通讯口:CPU自带2个+2个扩展的通讯口,系统网络图如下:


系统网络图


        如上图所示,COM1用于与上位机通讯,实现对这个控制系统的实时监控;COM2用于与4个AI模块和1个AO模块通讯,实现对标准模拟量信号的采集和控制;COM3用于与3台多路巡检仪表通讯,实现对热电阻温度信号的采集;COM4用于与5台计量秤控制器通讯,实现对计量秤的综合控制。
       由于将需要通讯的设备按高低速进行了合理的分配组网,把通讯量分散到不同的通讯口,充分满足了系统对实时性的要求。

五、 上位机实时监控系统
       由于监控和控制的数据量比较多,上位机实时监控系统采用海为公司自主开发的监控系统,部分画面如下。


配料画面

磨机画面

水泥库画面

实时曲线

历史曲线

实时报警

六、 总结
       Haiwell PLC虽然只是小型PLC,但基于Haiwell PLC的优异性能和强大易用的通信功能,利用通讯方式扩展了控制的范围,完全可以实现对中等规模系统的控制,为用户大大地节约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