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门子在青岛卷烟厂成功实施MES系统

    概述
    青岛卷烟厂在MES市场做了深入的调研,最终选择了西门子。一方面,西门子了解烟草工业生产流程,在全球的烟草行业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另一方面,青烟底层大范围采用西门子自动化产品,选择西门子MES更有利于系统集成,有利于减少成本缩短工期,降低项目风险。在青烟,西门子SIMATIC IT实现了ISA-S95定义的所有功能,可以在流程驱动的模式下工作,并支持SOA。因此这种独特的系统框架和行业知识完全的符合用户的需求。




    用户介绍:
    青岛卷烟厂年生产能力120万箱,目前有员工1600多名。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54.25亿元,利润5.7亿元,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卷烟企业;青烟重视产品的质量管理,熟悉市场,可以快速响应市场需求,这都得益于其较强的研究和开发能力。

    业务挑战
    激烈的市场竞争使青烟认识到采用标准生产流程和降低生产成本的重要性。MES系统可以灵活的实现工厂各个层次的信息流,这正是他们想要的。青烟要实现的是一个由CIMS系统支持的数字化工厂。在这个CIMS环境中共有11个子系统,包括ERP系统、MES系统、生产自动化系统、CAD系统、立库管理系统等,在这样一个复杂的IT环境中,信息的流的冲突是很容易发生的。MES系统作为IT系统的中间层,与其他系统紧密结合,真正的实现了多系统无缝集成。
    青烟的面临的挑战是在烟草行业建立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先进的IT系统。这需要克服离散IT构架的束缚,建立一个适合烟草工业的,可以协同工作的IT系统。这就需要MES在工厂实现S-95的标准功能。规模如此之大,结构如此复杂的系统对于系统供应商和青烟人来讲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基于SIMATIC IT的MES解决方案
    青烟最终委托西门子采用SIMATIC IT来应对所面临的挑战。SIMATIC IT解决了ERP系统、自动化系统的信息孤岛问题,并实现了ISA-S95所涵盖的功能。
    基于SIMATIC IT,生产管理人员可以及时了解生产中的每一个细节,监控每一个关键点、每个时段的生产活动,信息的准确性和实时性大大提高。MES系统为生产调度人员的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和辅助手段,能够在第一时间处理生产中发生的问题,实现生产过程质量控制,还实现了全程的产品跟踪,这大大提高了生产管理的效率。例如:生产计划的编制及下达时间由原来的4小时减少到10分钟,生产过程节省了1小时,质量信息得到了实时反馈,工艺标准下达由4小时缩短到1分钟。
    西门子提供了SIMATIC IT的功能库,它可以得到实时的生产信息,并且可以把这些生产数据通过浏览界面和报表系统展示给相关部门;通过使用这些生产信息,工厂就可以实现最优的生产流程和持续的生产质量改进。




    投资回报
    改进生产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加快新产品研发,是青岛卷烟厂实施MES系统的主要目标。西门子SIMATIC IT给用户提供了合适的工具,通过这些工具,用户可以更有效的管理生产数据和生产流程;工人可以得到系统的决策支持信息;动化程度的提高减少了手工操作,这不仅节约了时间还大大降低了人工产生的错误;所有这些都能够加快投资回报;基于SIMATIC IT的MES系统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