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SIMATIC PCS 7过程控制系统及Cemat在中国最先进的水泥厂的应用
SIEMENS--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控制系统事业部

典型项目

位处广州的广州海德堡越秀水泥厂是中国最现代化的水泥厂。上海西门子工业自动化采用基于SIMATIC PCS 7 的Cemat系统,使其水泥生产实现了全面自动化。至完工之时,该项目为首次在中国安装全新的Cemat系统,为中国整个水泥行业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中国设备及控制系统协会对此进行了表彰,并给广州厂的过程控制系统授予了“最佳工业控制系统奖”。
这一日产6000吨熟料的新水泥厂的完成,使广州市以及广东省实现了其改造旧工厂,改善广州市及周边100万人口的空气质量。该项目也是“十五计划”的目标之一,旨在改善和提高中国水泥行业产量。该新厂也给广州海德堡越秀水泥公司(海德堡水泥集团、越秀投资公司、广州水泥公司及华达水泥厂的合资公司)一个扩大生产量的机会,波特兰水泥年产量提高到了227 万吨,相当于日产7000吨。




经验和技术

该大型项目的建筑商为中材建设有限公司,中国最大的工程及水泥厂建筑公司。中材建设把计划、实施及调试该现代化工厂的过程控制系统的重任交给了上海西门子工业自动化(SIAS)。Cemat系统早已享誉国际,成为水泥行业领先的控制系统。海德堡水泥公司25年来一直使用Cemat系统。海德堡公司的Cemat使用经验对该系统的进一步开发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而且,海德堡公司对该系统的最新版本的功能做出了重要贡献。
最新的Cemat系统是基于SIMATIC PCS 7 6.1版本,给水泥行业带来了全集成自动化的全面优势。 除了以上优势外,Cemat 系统还配备了高效的专业软件,目的在于处理石灰和水泥厂的特殊任务,可以优化运行程序,收集和汇报运行信息,管理维护和设备资产。 在选择Cemat自动化系统及该合作项目时,除了有上海西门子工业自动化(SIAS)作为项目合作伙伴的优势外,以上优势也是决定性的因素。

实施集成解决方案

该水泥厂地处广州,其输入与输出点数超过17000,是中国水泥行业最大的水泥厂之一。整个生产过程都实现了自动化。
在SIMATIC PCS 7的基础上配备了Cemat过程控制系统,有14套SIMATIC PCS 7自动化系统,3组冗余服务器,5个操作站和1个工程师站。该水泥厂的SIMATIC PCS 7系统设备是当地最大的自动化系统之一。上海西门子工业自动化(SIAS)负责该控制系统架构的计划、技术咨询、现场安装、调试以及广州员工的培训等工作。 凭借水泥研究中心强大的后盾支持,上海西门子工业自动化(SIAS)圆满完成了以上任务。通过激烈的角逐,上海西门子工业自动化(SIAS)于2004年7月夺得此自动化项目。任务的分工、编辑、确定参数、制定设备图表等都由上海西门子工业自动化(SIAS)于2005年1月前完成。
该厂为第一个如此大型的水泥项目,并且时间非常紧迫。在2005年1月到7月的调试阶段中,6位中方工程师组成的团队紧密合作,负责单独测试17000个信号及功能测试,并为生产准备各种驱动。Cemat系统中有专为海德堡水泥公司制定的统一标准,因而得以在如此紧迫的时间内完成了调试。

重要典型项目

该新水泥厂在预定时间内开始生产,而且,迄今为止,运行中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该项目为新版的Cemat系统和SIAS进军中国水泥市场开启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广州海德堡越秀水泥公司和中材建设有限公司双方都对与SIAS的合作及控制技术的安装感到非常满意。该现代化的工厂,已经引起中国水泥行业的关注,在全国范围内起到典范带头作用。
该项目的另一个重大意义就是获得了中国设备控制系统协会为该工厂的自动化而给SIAS颁发了“最佳工业控制系统”奖SIAS总经理陈凌霄代表项目组接受了该奖。

可通过以下途径,了解更多详情:
www.siemens.com/c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