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筑物业管理系统中Advantech WebAccess的应用
研华(中国)北京分公司

摘要
  随着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控制技术在智能化建筑中的不断应用和深入,如何有效利用上述三大技术在信息层面上的有效集成,在此基础上结合相应的智能管理系统,取代烦琐的人工劳动已成必然趋势,由此出现了智能建筑物业管理系统(IPMS)。目前一般的物业管理软件,处理的仅是一些常规的物管数据,而对于设备现场层面的问题则无法起到它的作用,本文将结合网际组态软件(WebAccess)在IPMS中的具体应用,对如何解决非常规且与物管数据密切相关的信息一并纳入管理体系进行相关探讨。

关键字:智能建筑;物业管理系统IPMS;WebAccess


引言:
  自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现代控制技术、现代通信技术和现代图形显示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在应用领域的不断渗透,对于如何解决高层建筑物中设备自动化及其联动问题有了相对成熟的技术,智能建筑也由此应运而生。那么如何实现对智能建筑中各种信息进行高效综合管理,需建立一个相互关联、统一协调并能将所有软、硬件进行优化组合,且满足用户功能的相关智能建筑信息系统集成管理平台,其关键核心技术就是对建筑物内的各种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处理和应用。智能建筑物业管理系统(Intelligent Building Property Management System)的出现,为上述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能,它不但可对一般的物业管理数据加以处理,同时可对现场层设备送来的非常规物业且与物管数据密切相关的信息加以收集、分析,系统中采用数据融合技术并结合一定的优化算法,自动找出最佳管理方案,实现对建筑物内各种信息、资源的共享,为整体提高现代物业管理的水平和效率提供了可能,同时大大降低了物业管理的运作费用。

1、智能建筑信息系统的集成
  要实现对建筑物内的各种信息的收集、分析、处理和综合应用,信息系统平台的集成是关键所在,对于一幢具有先进管理水平的建筑物,它的信息系统集成应从以下三方面加以集成。 (1)楼宇管理系统(BMS)集成
——BMS(Building Management System)集成又称BAS(Building Automation System)集成,它以开放的楼宇设备自动化系统为核心,广泛实现包括暖通空调、给排水、供配电、照明、电梯、消防、保安监控、IC卡等各个子系统的综合集成,在此平台上对整个设备层加以统一监控和管理。

(2)办公自动化系统(OAS) 集成
——OAS(Office Automation System)的集成可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服务于建筑物本身的 办公自动化系统,如物业管理、运营服务等公共管理服务部分;二是大楼本身业务专用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如档案管理、公文传递、新闻发布、财务管理、人事管理、行政管理等日常工作的管理。

(3)通讯自动化系统(CAS) 集成
——CAS (Communication Automation System) 的集成主要包括:以数字程控交换机为核心、以语音为主兼有数据与传真通信的电话网系统;连接各种高速数据处理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卫星接收、有线电视视频网络系统;有线广播音频网络系统等的集成。

  上述三大系统环环相扣、且又各自相对独立,它们的集成是智能建筑在信息域上集成的最高层次,有了这样的集成,才能为日后整体提高建筑物的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投资和最终为用户提供环境优雅、居住舒适的生活空间创造优良的平台。那么如何高效、合理把BMS系统中与物业管理相关的各种设备运行参数数据快速地传递到智能物业管理系统(IPMS)中,以帮助管理者从中拿出最佳管理方案和来年决策依据数据,是实现智能物业管理的关键所在。根据BMS系统的组成和其功能,要在此平台上完成多系统平行统一监控、管理和为上层IPMS系统提供有效物管数据,就需选择一种管理功能强大,且又可多系统平行管理的组态软件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也即该组态软件不但要能实现多系统的接入,还需完成多系统平行管理的功能,同时还须具备强大的数据库接口能力和实时数据传输能力。要完成上述任务功能,常规组态软件就显得不足了,因常规组态软件只能作用于楼宇的楼宇机电设备自动化系统BA(Building Automation)部分,即仅能对楼宇中的空调、电力、水力等部分的监控、管理,而无法完成相对于安防、门禁、闭路电视监视、智慧卡门锁等系统的集成,同时数据库的接口能力也不是太完善,这样对于BMS系统中与物业管理密切相关数据的提取,还需人工手工抄写上报。网际组态WebAccess的出现,以其强大的整合管理能力突破了传统组态软件的限制,它除能对BA部分进行实时监控,还可将远程视屏监控、综合保安管理系统(SA)、消防报警系统(FA)等做有效整合,在BMS层面对各子系统数据进行统一采集、处理、存储、计量和显示,同时还可利用其自身完善的数据库接口能力实时地向IPMS后台数据库传递与物业管理相关的数据。 另外,由于WebAccess完全采用基于Web的方式进行工作,所以管理人员可在局域网内的任何一台电脑中只需安装其自身携带的WebAccess Client程序,就可通过IE浏览器,方便的实现与在控制室看到的相同监控效果,同时WebAccess还可在必要时接入互联网实现远程监控管理,为系统集成商实现异地远程维护提供了可能,上述功能为物业管理的网络化、智能化提供了基础。

2.WebAccess平台下的系统集成
2.1 BA系统集成
——利用WebAccess Project/SCADA node实现对BA全部数据的系统集成,包括空调、电
梯、给排水、变配电、照明等各系统中高低压设备的数字/模拟量的监视和控制,实现对BA系统最大限度的集成。

2.2 SA系统集成
——利用WebAccess Project/SCADA node实现对SA系统中摄像机运行状态、警报数据、
各系统之间的联动状态、门禁系统各点的状态等进行实时数据及警报信息集成。

2.3 FA系统集成
——利用WebAccess Project/SCADA node实现对FA系统中的当前火灾报警信号、各系统之间联动状态、消防报警设备工作是否正常等数据的信息集成。

2.4 CCTV系统集成
——利用WebAccess Project/SCADA node和视频嵌入OCX技术,实现对闭路电视监视系统中的当前事件的发生情况、系统间联动状态等数据的集成。

2.5警报处理功能
——当某子系统产生警报信号时,WebAccess Project/SCADA node会根据信号的来源及发生警报的状态,在系统中以动画/声音等方式将警报信息发布出来,并连接扩音设备,将警报以语音的方式发布。

2.6 数据传递
——WebAccess能够使用SQL Server作为数据记录的数据库,具体使用ODBC(Open-Database Connect)连接到SQL Server,此数据库将替换用于记录过程数据的默认Access数据库,这样就可把BMS层面中的与物业管理相关的各种设备运行参数提取到IPMS的后台数据库中,从而为在IPMS中进行数据管理(统计、查询、计费)等提供基础数据。
  上述集成将楼宇机电设备自动化系统(BA)、综合保安管理系统(SA)、火灾报警系统(FA)、有线电视(CCTV)、门禁等系统通过CAN总线技术连接在一起,利用CAN总线将现场实时数据及突发警报信息送至BMS层的WebAccess当中,利用WebAccess(Project/SCADA Node)实现对各个分散子系统的集中监控,同时利用OCX技术将视频功能嵌入WebAccess当中,实现对整个智能楼宇设备的集中监视与管理(见图),同时利用WebAccess自身携带的Access数据库作为现场数据的存储和记录,



3、智能物业管理系统IPMS
  智能物业管理系统主要由:物业浏览、空间及房产管理、住户管理、收费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管理、环境管理和智能卡管理等模块组成。系统以Internet/Intranet技术、TCP/IP协议为基础,采用B/S结构,运用Active X组件技术、VB语言和后台数据库进行动态的交互,实现物业管理信息的传递和共享,系统同时采用IIS服务器的安全套接层SSL对所有文件进行加密处理,在网络层利用包过滤技术,检查所有进入网络的信息,将不符合预先设定标准的数据剔除,从而为智能物业管理的网络化、信息化和自动化提供信息数据基础。系统对不同使用者将赋予不同的访问权限,使不同级别的用户只能访问与其使用级别相应的软件模块。另外,系统还能记录访问者的身分号和操作时间,以此保证系统的操作安全。上述系统一方面可为物业管理公司提供可通过网络发送物业管理通知,另一方面也可为用户通过网络实现物业报修和投诉,对用户三表(电表、水表、热表)数据和其它收费数据实现网上查询、网上交费。为大厦的物业管理智能化管理方便,同时也为物业管理公司可通过网络实现远程对多个异地物业楼盘管理提供了可能,从而提高了管理水平,并降低了物业管理的运作费用。
  上述系统中的数据处理分两个层次,一是利用系统中的基础模块完成对用户档案、大楼空间及房产、环境等基础数据的管理,二是将楼宇机电设备自动化(BA)、综合保安(SA)、火灾报警(FA)等系统内与物业管理密切关联的特殊数据加以收集、存储,并利用办公自动化和通讯网络系统把上述两大数据类型一并纳入IPMS的后台关系型数据库(SQL SERVER),使它们相互交融,具体地说就是把BA、FA、SA及门禁等系统中与物业管理密切相关的数据(机电设备运行时间、能量消耗数额、设备运行正常与否等)在IPMS中加以关联,并结合一定的数据挖掘和融合技术,从中筛选有用数据以此生成各类图文和数据报表(如设备故障率、火灾发生率、大楼各出入口的人流量等)发送至各物管部门,让各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可在任何位置都可对各系统的运行状况了如指掌,并充分了解整个大楼的运行情况。


4、总结:
  通过上述利用Web Access对智能楼宇中几大系统的集成,不但在BMS层面上实现了对楼宇中设备运行时的实时监控,而且还利用了其自身提供的完善数据库接口能力(ODBC),将BMS层面收集到的各种设备运行时间、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