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控RTU在众兴煤炭水源井井群控制系统的应用———众兴煤炭水源井井群控制系统
ECHO-北京安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座落于内蒙古乌海市众兴煤碳矿区,该矿区位于黄河边,地表沙漠化,地表温度夏季60℃,冬季-30℃,矿区以煤炭和炼焦为主,环境恶劣。为解决矿区饮用水问题,沿黄河打8口深水井,采用5台自耦启动柜和3台变频柜控制深水井泵。井口距中控室平均距离为5公里,井口与中控室之间有铁厂和洗煤厂等大型工厂。在中控室实现水源井泵的无线遥控、遥测、遥讯。能够显示水源井的压力、流量、电压、电流,能够遥控自耦柜启停;能够遥控变频器的频率,监视变频器的频率、输出电压、输出电流、输出功率等内部参数;可根据泵出口压力自动调节变频器频率,做到恒压供水;现场防盗。

系统结构框图



由于现场有大电机,考虑到大电机及变频器的干扰,需采用抗干扰能力强的RTU和电台;RTU需与变频器通讯,采集变频器内部数据,RTU需带RS485通讯接口,并能够对接口编程,以将变频器内部数据采集到RTU中,并通过电台传到中控室;至少要有2个通讯端口,一个与数传电台(RS232)通讯,一个与变频器(RS485)通讯;同时还必须具有PID调节功能,能根据泵出口压力自动调节变频器的输出,能够做到恒压供水;具有继电器干触点(触电容量为220VAC,5A)输出,以控制启动柜的启停。采用SUPERE-L RTU、工作站组成的水源井无线遥控系统,性能可靠。整个系统简单明了,经现场调试顺利、通讯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