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际组态软件Advantech WebAccess的油田远程监控解决方案(二)
Advantech WebAccess

4 GPRS无线网络通讯
目前在油田行业的网络通讯方式有很多种,如:数字电台、有线光缆等。而这些方式往往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建设基础网络,而且后期的检修、设备更换、维护成本都非常高。相对于传统的这些种网络形式,GPRS具有投入小,安装灵活方便,不受地理环境影响等特别。只要有手机信号覆盖的地方都可以应用。且单点设备价格便宜。
GPRS 是通用分组无线业务(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的英文简称,是在现有GSM 系统上发展出来的一种新的承载业务,目的是为GSM 用户提供分组形式的数据业务。
GPRS 采用与GSM 同样的无线调制标准、同样的频带、同样的突发结构、同样的跳频规则以及同样的TDMA 帧结构,这种新的分组数据信道与当前的电路交换的话音业务信道极其相似。
因此,现有的基站子系统(BSS)从一开始就可提供全面的GPRS 覆盖。GPRS 允许用户在端到端分组转移模式下发送和接收数据,而不需要利用电路交换模式的网络资源。从而提供了一种高效、低成本的无线分组数据业务。特别适用于间断的、突发性的和频繁的、少量的数据传输,也适用于偶尔的大数据量传输。
GPRS 理论带宽可达171.2Kb/s,实际应用带宽大约在10~70Kb/s,在此信道上提供TCP/IP 连接,可以用于INTERNET 连接、数据传输等应用。
GPRS 是一种新的移动数据通信业务,在移动用户和数据网络之间提供一种连接,给移动用户提供高速无线IP。GPRS 采用分组交换技术,每个用户可同时占用多个无线信道,同一无线信道又可以由多个用户共享,资源被有效的利用,数据传输速率高达160Kbps。使用GPRS技术实现数据分组发送和接收,用户永远在线且按流量计费,迅速降低了服务成本。
此次方案推荐的是台湾赫立讯所提供的MA8系列产品,是使用在机器对机器(Machine-to-Machine)、机器对人(Machine-to-Man)及人对机器(Man-to-Machine)应用的完整无线解决方案,包括MA8无线平台及中心伺服器的PlugMaster软件
在硬件上MA8提供了工业标准的RS-232/RS-485介面及Digital I/O介面,可以针对各式的终端设备提供直接的串列连接,亦提供了图形化Plugene软件,具有协定分析、资料收集及任务管理等功能,让终端设备以TCP/IP方式经由GPRS网络及Internet与原有应用系统连接。PlugMaster软件除负责终端设备的认证管理外,亦做到IP管理、资料存取及资料交换,应用系统因此可经由GPRS网络与远端设备双向无线沟通,并导入资料库管理,资料可以定时汇出、查询及删除,也可以完整地保存连线记录及系统资讯。
MA8设定简单,毋需开发程式,便能设计完善的流程,设备能以最低成本导入无线解决方案。产品具有远端设定功能,可透过GPRS网络直接更改设定档,应用及维护更加容易。MA8不仅提供快速且具成本效益的通讯方案,更能在不必更动原有系统架构情况下,迅速开发应用系统。特别适合致力于缩短产品上市时程、增大应用弹性与提高附加价值的制造业及系统整合商使用。MA8的详细规模请参阅规格附录的 赫立讯MA8系列产品规格。

5 信息中心监控服务器
信息中心通过路由器从互联网或是GPRS数据网将全部现场信号收集上来,汇总至主机服务器中。主机服务器中安装WebAccess工程节点(Project)&采集节点(SCADA),它负责接收数据和监控管理的全部工作。
5.1 信息中心监控效果
主机服务器中即可以看到单独的某个采油站的全部数据和监控画面外,还可以在一幅画面中按照地理位置显示的全部采油站的综合数据。其中包括曲线、报表、报警状态、打印等等。



罐区监控效果图
5.2 双机热备的安全架构
由于考虑到系统的安全和稳定性,信息中心配置两台服务器,采用互为冗余和热备的功能。正常情况下,由主机服务器负责与现场通讯,而热备服务器从主机服务器抓取当前数据同步监视,并监听主机正常状态。当主机服务器出现故障时,热备服务器会自动启动,接管主机的全部工作以及与现场数据的接收和发送功能。当主机服务器恢复后,热备服务器会自动将全部任务交回,并这段时间的数据传回主机服务器,保证数据的连续性和完整性。整个过程全部自动完成,无需人为干预。
5.3 历史数据库
由现场传上来的数据将按照指定的时间刻度存入关系型历史数据库SQL中,存储周期的定制可以是任意的秒、分、时单位,可自定义每一个监测源的记录间距,将自动生成间隔区间的统计值到数据库中。SQL数据库可开放予第三方软件提取,便于生产分析等其它应用。
5.4 报警处理
当系统有报警产生时,操作员可以根据上图中在线报警栏中的信息提示得知警报,同时,“在线警报”按钮也会呈现红色闪烁状态,点击进入“报警摘要”画面中。在主画面中,不同的报警信息也会有不同的报警显示形式,WebAccess提供多媒体语音报警、动画闪烁报警,弹出窗口报警、发送E-MAIL报警等,可以实现全方位的报警信息通报。在线报警栏中的报警信息,在每一个监控页面都是相同的,无论在中控室还是办公网络内的监控站,可以让操作人员最短时间内发现报警信息,解决故障。
5.5 报表样式


WebAccess提供报表格式有日报、月报、年报和值班报表,对生产车间中需要进行统计记录的数据,可以将其加入到报表中,WebAccess可以对统计时间段内的数据自动生成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和总计值。用户可以自定义值班报表,在每班结束后由WebAccess直接将报表输出打印或发送E-MAIL到指定邮箱。发送报表格式为HTML格式,可以轻松将报表粘贴到EXCEL等工具软件进行处理加工。而且所有的报表都是网页的形式表现,也全部支持IE的访问方式。

6 网络信息发布及资源共享
位于信息中心的两台监控服务器与厂区内的局域网络连接,在局域网内进行信息发布,这样厂区管理层的人员都可以在它自己办公室里的计算里随时通过IE的方式访问主机服务器内的全部数据和画面。
每位浏览者都将拥有唯一的用户名和密码的身份验证,它的用户名决定它的监控范围。虽然是采用IE的方式访问现场数据,但所看到的全部数据及画面与信息中心服务器的内容完全相同、效果也完全一样。速度方面也不会任何的延时。


现场监控界面 远程监控界面
通常厂区内的办公管理网络允许被连接到互联网,这样即使出差在外地的领导也同样可以连回厂内访问现场的数据。
信息中心的服务器提供多种接口技术与外界连接,支持ODBC、DDE、XML等多种国际标准的连接技术,可以方便的与厂内的MIS或ERP这类管理软件相结合使用,为采油厂生产分析,成本核算提供原始数据。
由于油田工程分散性,传统的监控方式的工程维护非常不方便,本方案的监控软件WebAccess支持远程维护功能,即维护工程师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接入系统内部,查看系统故障、调整系统参数及画面,提高维护的工作效率。



相关链接:
·网际组态软件WebAccess的油田远程监控解决方案(一)
·网际组态软件WebAccess的油田远程监控解决方案(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