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控®监控组态软件在水网调度的应用
北京三维力控科技有限公司

随着对水资源的过度开发,现在区域水资源短缺问题越来越严重,地方经济发展对水资源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对水源进行合理调度、有效分配变得非常关键,一般的灌区所在区域没有自产水源,地下水埋深较深,灌区是实施水资源合理配置、调节水资源供需的主体,因此,对水源调度和灌区泵站进行实时的监测监控是至关重要的。

水网调度监控设备地理分散,一般需要远程采集与管理,力控®对远程拨号、电台、GPRS/CDMA等移动网络能进行有效的支持,支持与相关控制设备如PLC或者是RTU通过远程网络进行实时数据传输。

典型应用:力控®在山西运城水处理的应用
该项目取水来源为黄河,黄河由于泥沙较大,对设备要求相对较高,山西运城水处理系统共设监控中心一处,位于引黄管理局机关内,泵站现场监控点12处,分别位于尊村引黄一级站至九级站、东下站、海鑫供水站、关铝热电厂供水站等。

力控®软件在该灌区中完全基于B/S结构实现远程数据监测,12个分站的数据实时的通过GPRS网络传输到中心站,分站完成了对机电设备的配电参数、流量、出水量、用电量,工作时长、操作位信号、保护信号等水源参数的实时检测,中心站的WEB服务器保证了中心客户端正常浏览分站数据。

分站相关的工艺参数,如闸门高度、拦污栅压差、出水量、用电量等参数可以进行自动采集、运算、存贮,分站历史数据具备断线恢复功能,并可接受远程中心站控制和管理,力控在水网调度中有丰富的应用,如大庆油田、大港油田等。
系统拓扑图如下:


力控®在水网调度的应用


力控®在水网调度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