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DS DSP系列无线数据电台在卫星定位系统中的应用
    北京华讯通信电子技术公司

    任务:  

      某城市希望建立一个移动目标跟踪定位系统,需要有相应的陆地无线通信网络来支持定位信息的传输。用户在调研时圈定了两种方式老构建无线通信网络平台:使用公众网或者建立专用网络。使用公众网如GSM/GPRS,具有覆盖范围广、数据速率高等优点,但网络繁忙时,信道阻塞容易造成信息的延时甚至丢失;自建专用网可以保证专用性、实时性和保密性,只需要少量的初期投资,但网络的运营费用很低,根据需要定位的区域可灵活应用单基站或扩展为多基站联网模式。用户在进行了多方的考察和论证后,最终选定自建一套专用的无线网络。用户对于专用无线数据网络的容量很关注,实际上无线数据网络的用户容量是由无线电台的数据速率、收发转换时间和传输的信息量决定的。为满足大容量的要求,专用无线数据网络的电台必须提供高的数据速率,迅速的收发转换等。通常的模拟电台加MODEM的电台模式由于在上述要求上存在明显不足,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目前,只有采用MDS DSP系列无线数据电台组网才能符合用户的需要。  
        
      解决方案及系统构成:  

      实时应用类GPS系统,几秒钟更新一次定位信息,一般都局限于某一地区,范围在几十公里内,单基站的有效覆盖半径在中小型城市及高山阻挡地区可达到30公里以上。大型中心城市,因高楼密集对电波传输产生多径衰落,有效覆盖半径为15公里左右。可通过多基站联网同步,实现大区域覆盖,扩展无线专网的覆盖范围。  
        在这个GPS数据通信系统中,我们设计了单基站系统,应用初期计划有30到50个移动终端。基站通常是选择在覆盖区域中心相对较高的建筑物处,数据处理中心可以位于基站(即主站)本地也可以建在别的地方,二者之间可以通过无线或有线的方式连接起来。数据处理中心高速轮询所有移动终端,每个终端的GPS接收机获取的经纬度信息送到MDS电台的串行数据接口,经过电台的高速数据传递到基站电台,再通过有线或无线链路汇总到数据处理中心。  
        
      采用MDS电台构建这个网络,与采用模拟电台附加MODEM的方式比较有很多优点;假如每个用户终端需要传输50字节的信息,采用MDS电台只需要分配:50×10÷19200+7=33ms的时隙给每个电台;采用模拟电台加MODEM,一般为2400bps方式,则需要分配:50×10÷2400+50=258ms的时隙。两种情况用户用户容量相差8倍。如果要求GPS系统每10秒钟更新一次信息,采用调频电台加MODEM方式容纳不了40个用户,而采用MDS电台可容纳300个用户。  
        
      结论  

      MDS GPS无线数据通信系统的优越性在2001年10月上海的APEC会议上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用MDS高速数传电台构成的GPS系统显示了它的强大功能,受到各方面专家的赞扬和首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