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克韦尔为北京石景山自来水厂提供解决方案
    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

    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在北京石景山白来水厂的全方位白动化解决方案具有中火控制,易于维护,可靠性高以及水处理测量精确度高等特点,可节省30%的维护成本。
    背景
    北京石景山自来水公司座落于中国北京,土要为石景山地区约二十万居民面积达12.5平方公里的区域提供清洁用水。自来水来源于地下,然后通过长达78公里的配水网送达水处理厂进行加工处理以达到政府规定的清洁用水要求。该厂每天要输出5万吨自来水以满足古城路,八角,鲁谷地区和金鼎开发区等地区的用水要求,因此对于年营业额达4百万美元的石景山公司来说,引进一个自动化程度很高的水处理系统就成为一种迫切需要了。
    挑战



    过去,由于水处理的数据判读都是通过人工操作的,因此它们经常不够精确,也不够系统化以提供详尽的数据报告。对于北京石景山自来水公司这样大规模的自来水处理厂来说,要达到市政府和地区政府在1 998年制定的用水标准,必须采用一流的技术以确保饮用水的高质量。时问对于北京石景山自来水公司而言也是个重要因素,因为系统改造的调试期限只有10天。在这短短的十天时问内里,系统改造要实现中央和集成控制,达到高可靠性,易于维护,具有扩展能力和开放式体系结构等特点。此外,还必须提高压力泵的性能,因为当启动和停止操作时会使水对压力泵及进水管造成附加压力,从而减少设备的可用时问。


    解决方案
    为提高整个水处理厂的自动化控制水平,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的工程师和系统集成公司员工密切合作,为自来水处理厂提供了一整套自动化控制解决方案。在这个解决方案中,罗克韦尔自动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咨询,包括就地控制和遥控的双重化热备实现方案。新的自动化平台纳入了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的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s),1336个驱动器,一个SCADA系统,联网能力,以及逻辑接口和人机接口软件。
    新系统还安装了智能化电动机控制器(Smart Motor Con-trot(SMC)Dialog PlusController)以减少在抽水系统中的涌浪带来的损害,提高设备的可用时问。这一解决方案减少了30%的维护成本。系统可在手动和自动模式对配网和井泵进行控制,并采用了比例积分和微分控制(Proportional Integral andDerivative (PID))策略以及自整定功能以控制出水压力。
    新的体系结构也包括故障分析和报警功能,可以为整个控制平台提供完全数据报告。由于在就地控制台和中央控制室安装了RSView32和活动显示服务器(ActiveDisplay Server (ADS)),因此系统还可以实现远程监控。由于这两个监控系统的安装,水处理过程可以在工作当中动态地显示出来,以便作业人员进行操作,同时,管理层人员也能够通过活动显示服务器观察到系统的动态情况,这使得车问土任和总工程师只要键入一个安全密码,就可以实现即时沟通,共同对生产过程进行探讨、了解和检查,从而根据具体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
    RSView32和活动显示服务器提高了管理所需的对车问生产情况的了解水平,创造了一个更加现代化的信息通畅的控制平台,精减了作业人员。RSView32还能够记录所有生产数据,为生产研究和制作其它管理报告提供了方便。
    石景山自来水公司的经理王宝禄(音译)先生对这个新的现代化生产方式表示非常满意。他说:“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一向以质量优异著称,我们厂采用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的解决方案后已运行了一年时问,没有出现任何产品质量方面的问题。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的解决方案是可靠的,它的软硬件为我们厂提供了很高的稳定性。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成果
    由于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的这一全方位自动化控制方案的高效率和适用性,石景山自来水公司已实现了该行业所需的高效率和低成本。自1998年投产以来,该厂已节省了大量人力和能源消耗。象石景山水厂这样每天要处理5万吨水的自来水公司通常都需要70名作业人员,但石景山水厂只有31名。按中国的平均工资水平计算,改造后水厂每年节省资金117,000美元,即每人节省资金近3千美元。能源成本也有所降低。在进行全自动控制改造之前,能源消耗平均为0.45kWh/丁,现在这一数字已降低到0.38kWh/T,每年节省能源1277500kW h/T.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