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利时电液油动机在100MW汽轮机上的应用———100MW汽轮机低压透平油纯电调方案
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一、适用对象
本方案适用于哈汽,东汽和北重型汽轮机。建议每个油动机由一个DDV阀控制。

二、优化方案
100MW汽轮机,只有一个油动机,不考虑配备阀门管理功能。只要采取下列改造措施,便可构成低压透平油纯电调。
■ 保留配汽杠杆,凸轮配汽机构。
■ 将油动机改造为电液油动机。
■ 拆去调速器,调速器滑阀,微分器等部套。
■ 增设DEH控制器。
■ 增设由电磁阀构成的遮断,挂闸,开主汽门和喷油试验模块,可以实现全面远方操作,达到高压抗燃油纯电调的自动化水平。

三、特点
电液油动机为和利时专利产品,专利号:ZL 00 2 54529.2
DDV阀具有如下特点:
■ 采用高能永磁直线力马达,自带功放,具有强大的驱动力。
■ 取消了喷咀挡板式前置液压放大器,解决了由此引起的伺服阀卡涩问题,抗污染能力大大提高。
■ 具有高分辨率、低滞环,具有很高的控制精度。
■ 动态特性与供油压力无关,能适应任何压力的电液控制系统。
电液油动机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其值高于原油动机的最高灵敏度,并且在全行程范围内灵敏度的数值相同。

四、应用
本方案的设计原则可推广到200MW、50MW、25MW等多种机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