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智能卡终端(POS)通过通信服务器远程接入医保信息网络
MOXA(摩莎)-台湾四零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

关键词: 
IC智能卡终端(POS) 通信服务器 专线 远程接入 医保信息网络

案例分析
医保信息化是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随着我国医疗保险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发展,医保信息化的建设、普及工作已逐步深入各级基层、社区医保机构和医院。与那些大、中城市的大规模医保机构和医院相比,基层、社区医保和医院在资金投入规模、医保业务吞吐量、系统管理人员专业素质等诸多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距。而我国医保现状是,乡镇级、社区级卫生院(所)承担着广大基层公务员、离退休人员和公办教师(乡镇的主要参保人群)的日常医保业务(主要是些常见病的治疗和处方药品的购买,对每一个参保个体而言毕竟住院、手术的频率要低的多),但一般信息化程度低,和医保中心连网成本相对较高且有些地方不具备接入专线条件。就目前电信业务和政务信息化的发展步伐,信息化普及到基层仍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医保信息化不可能等待其他信息基础建设全部到位后再开始建设;也不容许在一个医保政策相同的统筹单位内存在多种信息化程度不同的多种机制。综上那些定点基层医院、卫生院(所)和药店的实际情况:
自身规模和业务量小,专项资金有限;
所处位置偏僻、分散,不能被当地电信部门的专线服务覆盖;
专业技术人员缺乏,计算机操作和系统维护工作不宜复杂。
实现小规模定点医院、药店与医保网络的妥善连接是解决基层医保信息化的关键。
解决方案
因地制宜、经济适用、便捷高效是我公司提供基层医保信息解决方案的宗旨。我公司在医保中心选用Moxa async CN2500作为拨号服务器,使位于定点小规模医院、药点的IC智能卡终端(内嵌56K bps Modem)或由PC+读卡器组成的IC卡识读系统(外接Modem)能通过公共电话网络(PSTN)接入到医保网络中。

拓扑结构




优点:
1. 和路由接入的方式相比,通信服务器成本较低。定点医院、药店端的投资少,拨号网络的随机接入,按时长计费的方式,相对经济,所产生的费用能为广大基层医院、药店承受。
2. Moxa async CN2500设置简单、界面友好,医保中心端一经对初始化设置完毕后几乎无需人工干预;医院、药店端无需网络维护工作。
3. 扩充灵活自由,1个10/100Base T的以太网口和4、8或16个RS—232串口,正好与医保政策中对定点小规模医院、药店资格的动态指定管理相符合。
4. 支持TCP/IP,ARP,UDP,ICMP,NETBEUI PPP,SLIP,CSLIP,Dial—on—demand,DialoutTelnet,Rlogin,RTelnet,RAWTCP,DNS,LPD,RCP,WINS等多种协议跨越Windows NT和UNIX两种平台,可和大多数旧有的传统医保网络兼容,保护用户的长效投资。
5. 良好的电气特性,每个端口均具备15kv浪涌保护的功能,成熟完善的安全认证功能,保证系统的可靠运行。

经过我公司在四川内江医保网络项目中的使用,发现Moxa async CN2500作为医保中心的拨号服务器,性能稳定,能有力地支撑医保业务的运行。我们的解决方案也得到了客户和客户主管部门的认可和赞同。我们今后在网络欠发达地区,将向我们客户推广我们这种廉价完美的IC智能卡终端(POS)远程接入解决方案。

参考资料:
1. Wide Area Networks published by O’Reilly & Associates Inc.2001.7
2. Local Area Networks Published by O’Reilly & Associates Inc.2001.7
3. MOXA2500AsyncServer产品使用说明书.台湾:四零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 Product Guide 2000 Moxa(摩莎)公司北京办事处
5. 《内江医保网络系统集成方案》北京科瑞奇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2001.4
6. 《内江医保网络系统集成用户手册》北京科瑞奇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2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