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力控 企业级实时数据库pSpace在吐哈油田中的应用
    北京三维力控科技有限公司

    温米采油厂是中国石油吐哈油田的主要采油厂。近年来在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对联合站的轻烃装置、油水区、泵房、火灾报警、红外入侵、总机关、外输系统等重点部位实现了集中管理分散控制系统,采用的系统是美国HONEYWELL公司的TDC3000,数据点1300点。对外围站的采油井进行全程监测,实现了轮询方式的油井监测系统,数据点3500点。采用的是国产油井监测系统WZ-1。对外围站油、气、水计量站,计量仪器、计量仪表、计量倒井控制等采用远程控制单元,并用无线方式将现场计量和计量控制信息集中到实时数据库中,进行数据显示、流程监控,数据点2100点。采用的是美国BB的RTU和美国ICONNIC的GRAPHWORX监控软件和实时数据库。尽管如此,但是该厂的信息集成、批次管理和有效数据分析统计依然显得十分重要,而众多厂家的不同实时数据库平台,使得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信息传递变得十分困难。
    2002年10月,工厂提出并实施了对TDC 3000数据和BB-RTDB数据的集成,并将信息存入统一的实时数据库平台上,完成WEB数据、流程发布。采用了力控pSpace,利用OPC和NET DDE,在脚本程序的控制下,实现了数据集成和WEB发布。
    2003年4月在pSpace的基础上,采用数据库绑定技术和数据库远程访问与控制技术实现了外围站、油水区、轻烃装置等计量仪器仪表信息、控制信息的提取,建立了基于实时数据库、关系数据库、客户器/服务器、浏览器/服务器的计量信息管理系统,建立起单量数据批次数据库。
    2003年10月,将批次数据进入油田开发数据库,在油田开发数据库中进行数据确认、校正,建立了有效数据库,而有效数据库的数据同时又返回到批次数据库中进行保存。
    经过研究和开发工作,目前采油厂已经形成如下应用层次:
    层次1:来自实时数据库的实时数据级,控制工程师和现场操作人员根据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进行现场设备和工艺装置的过程数据分析、过程技术保障和故障诊断。
    层次2:来自批次数据库的批次数据级,质量员和统计员根据批次数据和历史批次数据,进行生产质量分析和产量统计。
    层次3:来自有效数据库的有效数据级,质量员和统计员根据批次数据和历史数据、散点数据,进行批次数据的地点、时间、人员的修改和确认,形成有效数据,并固链到有效数据库,供生产厂长、主管领导和油田开发部门进行油田开发能力分析和统计,以便及时进行生产与开发决策。
    另外,通过对层次1、层次2和层次3一般数据的处理和整合,得到可以公开、能反映生产能力和设备状态的数据,连接到WEB SERVER,以便一般人员、外部人员、上级部门及了解生产和质量情况。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