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1600系列串口服务器在农信社网络改造中的应用
刘硕

众所周知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信社又是农业链路中不可获缺的部分,是中国农业走上科技兴农的必要基架。农信社在当前金融行业中,是覆盖面积最广、营业网点最多的机构,但由于体制上的缺陷,目前我国大部分农信社都存在网络线路老化、落后等诸多问题。在国家大力发展农业,提高农民兄弟的生活水平的大前提下,农信网络改造的投入也随之增多。
  在以前的农信网络中,大部分的营业网点只是放置一台PC作为前置机,与农信网络中心的联系主要依靠磁盘,甚至还有部分农村网点是手工作业;只有小部分网点与中心进行联网,使用的多为PSTN或ISDN网络加N台多串口卡前置PC主机的模式,这种模式主要的缺陷是,线路复杂、设备维护困难、不支持远程维护、冗余性和可扩充性差。
  根据农信社的实际情况,遵循高安全性、低投入、高标准的原则,推出以下解决方案。



  在这个案例中,我们只用Model 1600系列串口服务器替代了原有的网点前置PC加多串口卡。
  在ISDN网络中,营业网点A中的业务终端、ATM、POS等设备通过Model 1600串口服务器的TCP/IP模式连接,可以直接被农信社网络中心的UNIX服务器访问。每台串口服务器有自己独立的IP地址,便于被网络中心UNIX服务器管理、维护。同时串口服务器给营业网点中的每个业务终端提供了独有的端口号,使UNIX服务器可以直接监控到业务端的状态,以及农信社最新的IC卡关系系统。
  在PSTN网络中,营业网点B的串口服务器是通过PPP模式与网络中心UNIX服务器连接,Model 1600系列串口服务器支持自动拨号功能,在业务期间,串口服务器可以自动拨号而业务期间过后,可以设置串口服务器自动断开连接,节约运营费用

  Model 1600系列串口服务器有指定IP登陆和密码登陆的双重安全保护。支持远程管理,农信社网络中心的工程师可以在网络中心内部对,网络中的任何一台串口服务器进行维护,缩短维护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减少营业网点的人员配置,减少运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