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磐仪科技车载GPS系统解决方案
    磐仪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一、前言
      GPS是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的首字母缩略词,意即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是美国颁布使用的一种多卫星系统,通过使用来自其中多个卫星的信号来确定地面或近地面任何位置的移动接收机的位置, 以满足军事部门和民用部门对连续实时和三维导航的迫切要求。GPS问世以后,即迅速在导航、定位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使以GPS为代表的卫星导航定位应用产业已成为当今国际公认的八大无线产业之一。目前已投入运行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主要有美国的GPS、俄罗斯的GLONASS、欧洲的伽里略以及我国的北斗双星系统。而几乎全世界所有需要导航、定位的用户,都被GPS的高精度、全天候、全球覆盖、方便灵活等特点所吸引。
      我国的GPS应用发展势头迅猛,短短几年,GPS在我国的应用已从少数科研单位和军用部门迅速扩展到各个民用领域,GPS的广泛应用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尤其在地面车辆跟踪和城市智能交通管理方面,车载GPS系统配合电子地图,让您在驾驶的同时轻松享受高科技所带来的便捷服务。目前的车载GPS除具有导航功能外,还可具有无线上网,娱乐功能及安防等功能。
      二、车载GPS系统架构
       目前的车载GPS系统终端通常由GPS模块、无线通信模块、报警控制模块、语音控制模块、显示模块和车载PC等几个部分组成:
      
       1、GPS模块:安装到车辆上的小型装置,是GPS车载单元的一部分,用来接收卫星所传递的信息。
       2、无线通信模块:通常采用车载无线电话、电台或移动数据终端(MDT)以完成信息交互功能。
       3、报警控制模块:向监控中心网络发出报警讯号,通报车辆异常信息。
       4、语音控制模块:完成声音控制及服务等功能。
       5、显示模块:用来显示位置路况等视频图象信息,可选用LCD、CRT或 TV显示。
       6、车载PC:整合处理各功能模块,配合相应的软件,完成指定功能,如进行数据处理,计算出所在位置的经度,纬度,海拔,速度和时间等。
       由于使用环境的特殊性,作为系统核心的车载PC的必须体积小,集成度高,功耗低,处理能力强,操作简单便捷。目前车载PC较多的使用嵌入式操作系统,如WINDOWS CE和嵌入式LINUX等 。根据车辆使用的频繁性以及道路的复杂性的要求,它必须可靠性要高,且扩展性和兼容性要好,磐仪的嵌入式微型主板可以较好的满足以上要求,为车载PC提供安全可靠的硬件平台。
      三、系统架构图
       一个典型车载GPS系统架构如下图所示:
      


      

      
      四、系统方案
      车载PC典型方案——磐仪3.5寸NS Geode GX1 300微型主板(EmCORE-n511系列)
      ■ 系统可靠性解决方案
      芯片组NS CS5530A及贴片低功耗免风扇NS Geode GX1 300 CPU及贴片64MB SDRAM,保障系统稳定可靠性
      ■ 系统显示解决方案
      方案1:C&T69000芯片,支持LCD (TFT / DSTN / SSTN / EL / Mono)和CRT显示
      方案2:CS5530A芯片,支持LCD(仅TFT)、CRT显示和TV输出
      ■ 系统电子盘解决方案
      支持DOC、DOM和CF卡用于存放操作系统及客户应用程序及数据资料,提高系统抗震可靠性,CF卡便与拆卸携带
      ■ 系统扩展解决方案
      板载2个串口、1个并口、2个 USB接口,所有接口后端出线,方便安装维护
      可通过PC/104接口扩展PC/104设备
      支持SIR IrDA1.1接口,可连接红外接口
      板载AC97兼容3D声卡,可以做语音提示。
      磐仪其它可选方案的产品主要规格性能如下表:
      EmCORE-i612
      ■ 3.5寸笔记本赛扬主板
      ■ Celeron 400Mhz CPU
      ■ SODIMM x1支持512MB
      ■ 1 IDE接口
      ■ CF卡
      ■ Mini PCI
      ■ 4串口、1并、4 USB、1 IrDA
      ■ Intel 82562ET,10/100Mbps自适应网卡
      ■ AC97声卡
      ■ Intel 815E 支持LCD、CRT、TV显示 或SM712支持LCD、CRT显示
      
      EmCORE-i613
      ■ 笔记本赛扬PC/104模块
      ■ Celeron 400Mhz CPU
      ■ SODIMM x1支持512MB
      ■ 1 IDE接口
      ■ CF卡
      ■ PC/I04
      ■ 2串口、1并、2 USB、1 IrDA
      ■ RTL8139D,10/100Mbps自适应网卡
      ■ AC97声卡
      ■ VIA 8606,LCD、CRT显示
      五、系统优势
      磐仪科技还有多款不同级别的嵌入式单板电脑可用于此类车载GPS系统终端中, 经过实际测试和工作证实,产品可靠性稳定性高,可完全满足系统的各项设计功能,在市场上有相当的竞争优势。
      从硬件平台看,磐仪的解决方案均为嵌入式、低功耗、免风扇设计,集成显卡、网卡,支持DOC/DOM/CF卡等存储设备,集成多个串并等I/O接口,并可通过PC/104等进行系统扩展,满足系统扩展要求。
      从软件平台看,磐仪可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嵌入式LINUX、WinCE等嵌入式操作系统,灵活配合客户自主开发的应用软件。
      此外,磐仪作为工业电脑的领导厂商之一,承诺为系统集成商提供专业的软硬件平台系统方案,专业的软硬件平台整体配套,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技术服务和售后维护等,为客户保持其技术、市场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和良好的产品利润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