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一代天气雷达网UPS方案

      气象雷达系统一般安装在野外和山区,在这些地区运行对电力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国地处气候年际变化很大的东亚季风区,气候灾害发生频繁且严重。为最大限度地减轻气象灾害,中国气象局在《我国新一代天气雷达发展规划(1996-2010)》中提出将多普勒天气雷达作为我国新一代天气雷达发展目标,计划10年内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布设100多部S波段和C段多普勒天气雷达组成我国新一代天气雷达网, 该项目建成后,雷达站点的探测范围将完全覆盖我国沿海、沿江、沿河等重点监测地区,极大改善我国天气预报能力和水平,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大布设最先进雷达网的国家。
      新一代气象雷达系统一般安装在野外和山区,在这些地区多数存在供电保障性差、电压不稳定、电源波形畸变、高频干扰等问题,为保证精密雷达系统的不间断运行,备用供电系统必须做到可靠、稳定、实现不间断供电。该项目中不间断安全供电设计方案由发电机和UPS不间断电源组成,在市电断电后,由发电机和单机UPS系统为雷达设备提供稳定、纯净的备用电源。
方案设计及特点
      由UPS单机系统与发电机组成的后备电力系统不仅对UPS和发电机自身的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UPS与发电机之间的兼容问题也是增强后备电源系统整体可靠性和经济性的关键因素。Epower+系列可实现与发电机1: 1的配比比列,并可在发电机经过满负荷长时间工作后出现输出不稳定、供电不足时,启动联合供电模式,由发电机和电池共同向负载供电; 同时,Epower+系列的宽幅输入电压范围(-45%~+15%)和频率输入范围(50Hz±10%),可消除发电机供电条件下常见的电压不稳、频率飘移对负载的影响; 特有 “功率软启动”功能,保证能量输出由电池向发电机平滑过渡,有效减少对发电机的冲击,延长发电机的寿命; Epower+系列UPS系统还提供8路干接点信号输出: 电池电压低、电池供电、逆变器供电、环境温度过高、紧急停机、一般报警、过载、发电机供电等,可以在市电断电时通过输出干接点信号直接启动发电机。


气象雷达网UPS方案拓扑示意

极强的感性负载适应能力
      科士达Epower+系列UPS采用逆变器高精度实时矢量控制技术,动力响应快,输出特性好。输出稳压精度为±1%; 100%负载阶跃变化时,输出电压的瞬态波动小于±2%,恢复时间<60ms; 阻性满载下THD<2%; 峰值比3∶1的非线性负载下THD<5%。并且负载在105%~125%范围内过载,逆变器可工作10分钟; 在125%~150%范围内过载,逆变器可工作1分钟; 在150%以上过载,逆变器可工作200ms。为雷达在启动、运行过程中提供了安全的电源保障。科士达Epower+系列UPS输出采用△/Yo隔离变压器,输出无直流分量。能有效地抑制计算机类非线性负载引起的输出奇次谐波。逆变器在100%不平衡负载条件下,各相输出电压不平衡度<2%,各相相位差仍能控制在120±1度,其动态性能卓越,特别适合于雷达电机伺服系统,超强的自适应调节能力、谐波抑制能力可保证同在输出侧雷达水平扫描系统不受干扰。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有些气象局UPS的安装位置离雷达较远,Epower+系列的输出电压具有较宽的调整范围(±5%),可以在电源传输距离较远时,以调整输出电压来补偿线路压降。
出色的监控管理能力
      Epower+系列UPS具有电池放电预告警和自动安全关机以及自诊断、自保护功能,可以实现声光、E-mail和BP机报警等功能。系统支持RS232、RS485、SNMP、MODEM多种后台通信方式,先进的SNMP卡及其相关软件,兼容10M/100M以太网,支持SNMP、HTTP、TFTP、TELNET、TTYP等协议,监控软件具备电源事件记录和分析功能,灵活多样的组网方案,可实现在Internet/Intranet上的远程监控,通过网络可以同时监控高达6万台UPS,支持广域网解决方案;此外,全中文大屏幕液晶显示也大大方便用户的操作。
专家点评
优点
      此方案设计的最大特点在于采用的EPOWER+系列UPS所具有的特性,即: 能够与优异的发电机相匹配的能力,极强的感性负载适应能力,抗负载冲击,阶跃性方面比较强,具有出色的监控管理能力,适用于特殊环境和雷达网。
      方案各部分的条理性及逻辑性较好,详细介绍了科士达Epower+系列UPS的应用特点,阐述了用户的需求,从气候灾害、雷达站点及科士达UPS的适用情况进行说明,对于匹配发电机、带感性负载能力及监控管理作了叙述,给出了系统图。
不足
      单机运行可靠性相对比较差,一旦UPS系统出现问题,负载供电质量大大下降。一般化系统设计,可用性不高、扩充有难度,对输入电压宽的分析有错误观念。
      对于用户需求情况(例如功率大小等)、采用什么运行方式、供电系统如何组成,成本分析、服务能力及用户评价等均未说明,给出的系统图也未做解释。总之,材料过于简单,叙述欠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