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规范企业社会责任标准——SA8000影响与应对措施

          SA8000是继ISO9000和ISO14000之后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广泛影响的又一个国际性标准,它关注的不是产品质量和环保体系,而是员工的基本权利和劳动条件。美国等一些国家将在今年5月1日强制推行SA8000,实行订单与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挂钩。目前SA8000标准的推行正波及我国的部分产业领域,应予以充分重视。
      SA8000主要内容
      社会责任标准SA8000(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是经济优先领域认可机构(CEPAA)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公约”、“世界人公宣言”、“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等国际公约于1997年制定的全球第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国际标准。该标准由下列9项要素构成:
      (1)不允许使用童工:企业应按法定的工作年龄雇佣员工;
      (2)不允许强制工作:包括要求抵押金、强制加班、无故不准辞职等;
      (3)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包括建立安全措施、防护工伤事故、设置卫生清洁设备、常备饮用水、开展安全健康教育等;
      (4)尊重集会自由和集体谈判权:企业应认可由全体员工选举产生的工会及行使集体谈判权;
      (5)非歧视原则:企业不能因种族、国籍、性别、生育、政治派别、社会地位等原因歧视部分员工;
      (6)不允许采用惩罚性措施:包括物质、精神、肉体惩罚和辱骂;
      (7)不允许工作超时;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单周加班时间最长为12小时,一周至少有一天的假期;
      (8)确保最低工资标准;企业员工的工资水平必须达到法定或行业规定的最低标准,不能以实习培训期或虚假的培训计划为由偏离最低工资标准;
      (9)建立有效的监管体系:企业应制定对外公开的信息披露制度,承诺履行相关法律法规,确认公司将SA8000纳入日常管理规范,选择执行SA8000的供应商,选派代表监督SA8000实施过程和结果,在审核检验时能出示证明文件和相关记录,将检测结果公布于众。
      SA8000认证目的
      SA8000仿效ISO9000和ISO14000,但关注的不是产品质量和环保体系,而是员工的基本权利和劳动条件。CEPAA希望SA8000最终能与ISO9000和ISO14000一样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
      实施SA8000的初衷为:
      (1)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和行为规范,企业赚取利润应体现人性原则,确保供应商所提供的产品符合社会责任要求;
      (2)通过关注员工权利和建立符合要求的工作环境,不断改善企业内部关系,使股东、员工和用户三方共同受益;
      (3)加强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如实说明产品的生产条件,倡导生产过程人性化,提高消费者对该企业及其产品的信任度;
      (4)“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树立公司在社会责任方在的良好声誉;
      (5)劳工权益监督标准化,由于统一标准,用户不须单独制定对供应商的道德标准要求和进行基本审核,从而降低企业成本;
      (6)鼓励公平、合法竞争,通过不断改善企业劳动环境、善待员工来约束巧取豪夺。
      SA8000适用于各个国家、不同行业和企业个体,关注的是员工的基本权利和劳动条件,强调的是企业和组织的社会责任,倡导的是劳工权益监督标准化。
      SA8000认证范围
      SA8000标准适用全球各地不同行业和各类规模的公司。SA8000认证授予拥有良好社会责任和规范企业行为的公司,申请认证者包括:
      (1)要求对其社会责任记录进行独立认证的公司;
      (2)要求对其分销商的社会责任记录进行独立认证的公司;
      (3)对其采购活动与有不良社会责任记录公司无关的企业和多边组织;
      (4)为跨国公司加工制造产品并希望证明其维护员工权益的代工商。
      目前农业、石油、采矿等行业尚未纳入SA8000认证,但将来可能会制定SA8001、SA8002等标准予以解决;家政服务暂不纳入SA8000认证,因为对于家庭活动的审核可能会侵犯隐私权。应予强调的是,企业的分支机构不能自动纳入总部已申请的SA8000认证,但可以单独申请认证。
      SA8000认证程序
      SA8000采用第三方认证的办法。
      (1)准备:企业管理层承诺履行SA8000标准,委派责任人,建立社会责任管理审核部门,聘请咨询专家,开展自我评估,培训员工,完善相关记录,制定时间表,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承诺在一年内获取认证。
      (2)申请:向认证机构正式提出申请,目前已获认可的认证机构有:CEPAA(总部设在纽约和伦敦)、SGS国际认证服务、DNV挪威船级社、BVQI法国国际质量认证有限公司、Inteltek Testing Services、UL美国安全鉴定国际有限公司、法国RWTUV认证公司等。
      (3)审核:由认证机构按照SA8000标准的要求,对申请企业进行初步审核、正式审核,包括审核签约合同和工作时间、实地查看工作环境和住宿条件、直接与企业和员工交流,在认证后即可授予证书。
      (4)监管:SA8000认证要求不断进行监管审核,一般每六个月至一年要对已获得认证的企业进行一次核查。
      (5)更新:一次认证的有效期为三年,三年后必须重新认证。
      (6)上诉:非政府组织若有充足理由和相关证据,可以对已获得SA8000认证的企业提出异议并对其进行复审。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