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能质量解决方案

      本系列产品是一种采用高频电力电子开关变换技术、模拟和数字混合电路技术进行电流检测和电流注入的新型电力电子装置。
■原理
      通过实时检测负载电流中的谐波和无功分量,控制PWM变流器,将与谐波和无功分量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电流注入供电系统中,实现滤除谐波、动态补偿无功、抑制谐振、提高功率因数等功能。
■用途
      SINPOWER有源电力滤波装置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商业和机关团体的配电网中,如:水处理设备、电力系统、电解电镀企业、石化企业、电气化铁路、高层建筑、UPS/发电机组、精密电子企业、证券交易供电系统、机场/港口备电电源、医疗成像系统等。
谐波
电弧炉、电机车、晶闸管变流器、PC、TV、空调等。
电压波动
电焊机、冲压机、吊车、电梯、风力发电机、X光机等。
闪变
电焊设备,吊车,风力发电机、电梯、冲压机、电锯等。
三相不对称
照明设备、感应炉、电焊机、电阻炉、石英熔炼炉等。
无功功率
异步电动机、变压器、变流器、变频器、感应炉、照明工具等。
■特点
实时跟随、动态补偿
      自动跟踪补偿变化的谐波,具有高度可控性和快速响应性,补偿性能不受电网频率波动影响,滤波特性不受系统阻抗的影响,可消除与系统阻抗发生谐振的危险。
谐波无功同时补偿
      一机多能,不仅能补偿谐波,而且能补偿无功、抑制闪变;既可对单个谐波和无功源独立补偿,也可对多个谐波和无功源集中补偿;补偿无功时不需贮能元件。
IGBT高频开关变流器
      采用全桥PWM变流器产生补偿电流,功率器件采用第三代IGBT,高频开关方式下工作;将IGBT器件与驱动和保护电路配装成功率单元模块,使变流器具有体积小、效率高、可靠性高的特点。
电流跟踪控制
      采用基于瞬时无功功率的电流检测技术,检测谐波电流;通过多重化瞬时值电流跟踪控制,实现谐波电流动态补偿;由于采用电流控制,能使滤波器最大程度发挥补偿作用而不过载。
DSP智能监控
      DSP高速检测和运算,确保谐波检测和补偿控制精准有效;兼具智能监控功能,装置操控灵活,运行参数、工作状态一目了然,故障自动诊断;并可扩展通讯接口,通过PC机监控。
标准化模块化设计
      功率电路和控制电路采用模块或组(插)件结构,相同模块可以互换,提高了使用中的可靠性和可维修性。
■执行标准
GB/T1454993 《电能质量:公用电网谐波》
GB/T155761995 《低压无功功率静态补偿装置总技术条件》
GB7625.11998 《低压电气电子产品发出的谐波电流限值》
Q/SP001-2005 《有源电力滤波器技术条件》
■典型应用
      补偿对象为重离子加速器相控整流供电电源,采用有源电力滤波器并联使用,抑制谐波。
      整流装置采用三相全控桥移相控制方式,装置容量300kVA。在装置的电网侧,存在着较大的电流谐波,当装置以75%左右额定负荷输出(947A/155V)时, 流入电网电流的畸变因数为29.7%。主要存在5次、7次、11次、13次、17次和19次等特征次谐波。由于电流中谐波部分的影响,对电网电压也带来影响,使电网电压的畸变因数达到8.93%。
      有源电力滤波器容量为100kVA,投入工作后,对抑制重离子加速器供电电源中的谐波有着明显的作用,使流入电网的电流波形得到明显改善,电源电流的畸变率由原来的29.70%下降到7.71%(其中各次电流相对于基波的百分含量均在 2.50%以下);电网的电压波形也得到明显改善,总的电压波形畸变率也由原来的8.93%下降到2.21%(其中各次电压相对于基波的百分含量均在1.50 %以下),收到了明显的效果,达到了补偿与抑制谐波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