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化+自动化--集成的力量
    控制工程

          信息化 

    系统与自动化系统的集成最为关键的步骤是数据的传输与交换,这些数据包括如物料名称、客户信息等静态数据,还包括如订单信息、生产工单等动态信息。不难发现,大凡信息化水平和自动化水平相当高的整车生产企业,他们的销售额和获利能力都是成倍于竞争对手而增长的。  

           探及信息化对于自动化的作用,还要从最为本质的数据入手。数据是信息化的基础又是关键因素。一般ERP系统的基础数据可以分为静态数据和动态数据两部分。所谓的静态和动态只是相对意义上的静态和动态数据,是依据具体生产的流程而定的。静态数据包括:物料名称分类、BOM产品的结构数据、供应商信息、客户信息、价格成本等内容,这些数据在系统中是相对稳定存在,不会随着具体工单的变化而变化的;动态数据则包括:订单信息、生产工单、采购数据、预测数据等内容,需要按每一次任务而自动生成。  

           数据为关键  

           信息化系统与自动化系统的集成最为关键的步骤是数据的传输与交换。以汽车生产过程为例,在产品设计阶段,CAM/CAD、PDM系统在完成具体车型和零件的设计之后,就会将相应的零部件信息内容以及所需的配件数量自动地生成出来,并通过于ERP系统的接口传到信息系统中。当ERP接收之后,便能将其作为BOM数据的一部分,并在随后的生产过程中以此为基础规划原材料的供应、生产、库存等一系列的操作。  

           当然,顺延内部自动化集成的需要,企业的信息化进程已经扩展到外延的领域,甚至是与零配件供应商的采购控制都可以通过与自动化的集成来实现。例如,利用看板生产的流水线控制设备可以随时更新部件的使用状况,并可以通过与SCM系统的连接及时将补货信息传递到各零配件供应商。不仅是周边的供应商,甚至是与路程较远的合作伙伴,都能通过信息系统较为准确地控制时间与成本,实现最为经济效率的协作方案。所有这一切的基础,都需要准确及时的数据。  

           信息化的采集点  

           自动化的系统就象一个个重要的信息收集采集点,将ERP所需的数据和信息同步化地传输上去,这些自动化设备包括:机器人、自动检测设备、条形扫描器等,它们分布于生产工艺的各个环节。从外观上来看,这些自动化的设备都是独立地在执行操作,企业信息化系统可以自动收集来自于各设备的数据,通过科学有效的流程与手段,将这些独立的内容“串”起来。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信息化系统可以科学地分配生产中的流程进度和使用效率,结合现有生产、库存、采购、销售等一系列重要的环节,真正IT化地控制整个生产的过程。不难发现,大凡信息化水平和自动化水平相当高的整车生产企业,他们的销售额和获利能力都是成倍于竞争对手而增长的。信息化与自动化集成的效用显而易见,而且这并不是简单的“1+1>2”,它们对整个企业的深层次的、深远的影响作用也同样不可低估。  

           数据细节  

           由此,信息化的效用归结为一点,那就是“细节”。所有数据的收集和集成工作都是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及时和完整,保证系统的流程清晰化,避免人工操作的不便,确保每个环节都能准确、顺畅地进行。  

           如果没有信息化系统,所有的数据操作都必须通过手工录入。人工操作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输入出错、效率不稳定等现象,所以,对于流水线的机械工作,自动化的介入是必须的,因为一旦出现无效数据,对于整个流程和系统决策都将产生很大的影响。如今,在专业细分的汽车流水线上,更多的人工工作是介入于专业的连接控制和操作。高度的信息化能帮助员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于业务分析和改进生产效率的方面。  

           更好地匹配与协作   

           为了帮助汽车行业用户更好地实现信息化与自动化系统之间的匹配和协作,GrapeCity依据自身多年在ERP/CRM管理系统领域中的丰富实施经验,在原有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增加了与EDI等一系列自动化系统的接口,并针对国内汽车生产的OEM厂商的实际需要推出了国际知名管理软件供应商Infor的SCM系统SupplyWeb系统,帮助OEM原厂商建立与各零配件厂商之间更为高效的物流协作。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