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电脑电源管理详解

移动性是笔记本电脑最主要的特征,如何提高它的灵活性和稳定性是笔记本电脑面对的首要问题,作为笔记本电脑的供电部分,更是保障其有效工作的关键环节。笔记本电脑的电源系统是仅次于CPU及其主板、显示屏的第三大关键部件。电源系统包括电源适配器、充电电池和电源管理系统等。
  考虑到散热问题电源适配器都独立于笔记本电脑主机之外,一般都适用100V-240V的交流输入,将交流变为直流供主机工作。除此还有为机内电池充电的功能,为防止长时间充电降低电池寿命,机内设有检测电路和充电状态指示,并可在电池充电充满后自动切断充电回路。因而,笔记本电脑对电源要求很高,稳定性和抗干扰性是检验电源适配器的主要指标。为了避免输入电源的纹波系数过大或突然的高电流冲击而烧毁电源适配器,尽可能接至带有过载保护的电源插座。
  一旦出现停电现象,电池便体现出它的优越性了。笔记本电脑的便携性很大程度取决于电池的支持,电池是整个电源系统的心脏,所以不能轻视它。笔记本电脑最早采用的是镍氢电池。这种电池虽然也具有较好的性价比和较大的功率,但电池的持续放电时间较小,所以很快就被锂离子电池取代。锂电池储能密度较大,可随时充电,且持续放电时间长,一般在3小时左右。在改善电池性能增大电池容量的同时,高档笔记本电脑常改进软驱结构为智慧型插槽,除软驱等存储设备外,还可以接第二块电池,倍增了电池的容量。
  笔记本电脑的通常有三块电池,第一块主电池,在交流电未接通的情况下,主电池保证机器正常运行,同时给备份和实时钟电池充电。主电池一般能够持续供电3.5小时。第二块是备份电池,它保证继续执行启动模式下,数据和运行程序备份所需的电源。供电时间在1小时左右。第三块实时时钟电池,它为机器内部实时时钟和日历供电以及维持系统配置数据的保存提供了能源。能够持续工作1个月。对于如何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联想集团做为东芝笔记本电脑的资深代理商,对用户提出了几点忠告。
  首先,用户在有备用电池的情况下,应该轮流使用,尽量减少对一个电池的过度消耗。其次,在长期不使用笔记本电脑的时候,一定要将电池从机器中卸掉,避免对笔记本造成损害。第三,当电池电量完全充满的时候,应该断开交流电的输入。因为过度充电会使电池过热,缩短电池的使用寿命。最后,在电池太凉或者太热的时候,也不要充电,因为充电的适宜温度在10-30摄氏之间。
  当然笔记本电脑在增加电池寿命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其它方式节省笔记本电脑用电。笔记本电脑的供电时间长短除了取决于电池的本身寿命,机器的电源管理也影响它的工作时间。如果电池供电系统管理的越好,那它在工作中的回报也就越大。笔记本电脑包含如下几种常见的高级电源管理功能:
  操作模式:操作模式可控制处理器速度或设定省电计时器。
  待命模式:当用户在短暂的时间段内不操作机器时,可进入待命模式。
  暂停模式:当用户长时间离开电脑时,可以进入暂停模式。
  休眠模式:在用户离开办公室数天内,笔记本电脑可以进入休眠模式。
  当然目前的电源系统所实现的电源管理功能对应用来说,绝大多数应用程度都不考虑系统所处的工作状态,而是假设系统和系统设备一直可用,并因此经常造成一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笔记本电脑厂商以及电池生产商不断的努力。 笔记本电脑电源管理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