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中国电源博览》杂志社bolan

袁 俊(高级工程师)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

摘要:风险投资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风险投资业的发展程度决定着一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的发达程度。发展风险投资,利用风险资本进行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高新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具有深远意义。本文综述风险投资的概念和基本特征。针对目前风险投资存在的问题,就构建风险投资机制和体系以及相关政策,提出建议。

关键词:风险投资  风险资本  高新技术产业

一、引言

风险投资是投向蕴藏着失败风险的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领域,促使高新技术成果尽快产业化,以取得高资本收益的一种投资行为。一项成熟的或成功的高新技术成果有应用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必须经过实验室成果、中间放大试验和产业化三个阶段,资金投入比例大约为1:10:100。而高新技术产业具有极高的成长性和效益性。在21世纪,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全球经济一体化竞争的主要力量,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产出的特点。因此,只有积极发展风险投资机制,才能有效实现产品的高技术含量、高质量、高附加值,使高新技术企业具备国际竞争力。

二、风险投资的概念

风险投资以私募方式募集资金,以公司等组织形式投资于未上市的中小型新兴风险企业的一种承担高风险,索取高回报的投资形式,没有任何保险和财产抵押,以资金与公司股权的相交换。风险资本一般需要3~7年才能回收,其间通常没有收益,一旦投资失败,则血本无归。如果投资成功则可获得丰厚收益,投资回报一般在3~5倍以上。投资方式包括:分期分批,直接投入被投资企业;通过风险投资公司担保,通过银行贷款投资企业;部分直接投资和部分担保贷款投资。风险资本的回收,主要是通过风险企业的上市、被大公司兼并、自行收购或其它股权转让方式,撤出投资资本,在产权流动中实现投资资本增值,获得回报。

国外教科书谈起风险投资的鼻祖,都追溯到当年资助麦哲伦·哥伦布探险的葡萄牙、西班牙国王。实际上世界第一个真正现代意义上的风险投资公司是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教授乔治·迪罗特于1946年在硅谷创建的ARD公司。ARD公司1957年对美国DE公司进行投资,获得巨额回报。DE公司1971在美国NASDAQ上市后,ARD公司的资本增值5000多倍。

今天的风险投资,是指由专业化的风险投资公司向那些有发展潜力和广阔市场前景的高新技术中小型企业投入风险资本,在获得理想的增值和转让其产权后,风险资本撤出该企业,转而进行其它投资的过程和经济活动。

根据风险企业的发展不同阶段(种子期、创建期、成长期、扩张期、成熟期)。决定投资方式、规模、强度和不同投资组合或中止合作等,以达到降低投资风险的目的。风险投资以承担风险为前提,以获取最大资本风险增值为目的,风险投资的对象是那些启动和发展初期的高成长的中小型高新技术风险企业。风险投资不以实业投资为目的,也不在于对风险企业股份的占有和控制,而是在风险企业成功后,转化为流动资金,通过回收流动资金,回馈投资者,并进行新的风险投资。

三、风险投资的基本特征

1、风险投资是一种高风险、高收益投资

风险企业一旦成功,收益率相当惊人。风险投资有追求是潜在的高收益,风险投资的高收益是以高风险投资为代价的,这有别于贷富不贷贫的传统信贷原则。风险投资追求安全、科学的收益,但没有任何抵押,当然也就存在风险,风险投资具有高风险和高收益并存的特点,风险投资的本能就是趋利避害。据有关资料统计,风险投资公司支持的风险企业,20%~30%完全失败,60%受挫,5%~10%获得成功。

风险投资存在高风险的原因:一是投资对象是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中小型新兴高新技术企业,必然存在诸多风险因素,在创业时期的产品,技术上还存在不确定性,产品尚没有推向市场,由于企业刚刚创建,投资的技术市场、企业的管理风险都很突出;二是风险投资是长期投资,投资回收期为3~7年,资金的流动性差;三是风险投资是连续投资,资金的需求量大,而且在投资初期很难准确地判断和估计。

风险投资存在高收益的原因:一是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项目非常专业化,而且是风险投资者经过严格的程序选择的。选择的新兴高新技术项目或投资计划都是具有潜在市场规模、高风险、高成长、高收益的特点;二是处于发展初期的新兴中小型风险企业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这不仅因为有中小企业的信誉、财务状况、技术创新等有很大的风险性,与银行贷款的安全性要求相矛盾,而风险投资者投入的资金满足了这些企业的迫切需要,因此,能够获得很高的回报或股份;三是风险投资通过风险企业股票公开上市或企业兼并、收购时的资本收益,从成功的投资中退出,从而获得超额资本利润的收益。

2、风险投资对象是高新技术产业

传统投资对象一般是成熟的产业,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信誉,投资风险很小。风险投资的对象是中小型高新技术风险企业的技术创新项目,其着眼点并且不在于投资对象当前的盈利,而在于它的发展前景和资本增值,以便能通过股票上市和出售股份变现,取得高额回报。有些产品可以赚钱,目前有很强的增长,但是这个市场本身没有多大,你即使把所有的市场都赚了,也可能赚不到一亿美元,风险投资者对这样的企业一般不感兴趣。

风险投资目的不是获得风险企业的所有权、控股权、经营权,而是通过投资股权和增值使风险企业发展壮大,然后把股权通过上市、兼并、收购或其它退出方式变现,在产权转让中实现投资回报。

3、风险投资具有很强的参与性

由于风险高,风险投资必须由专业风险投资者进行管理,以减少风险,使资本增值。风险投资的关键问题是对投资风险的驾驭,风险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是无法替代的。风险投资者对高新技术有敏锐的洞察力,与一流专家学者有密切联系,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潜力有准确的判断,并且能够把资金、技术和人才组织起来,按照市场规律进行运作。目前风险投资注重专业化的特点日趋显著。

风险投资者与风险企业之间的关系是同舟共济。风险投资不仅投入资本,而且参与风险企业的经营管理。这种投资方式与传统信贷只投入资金而不干涉企业经营管理的方式截然不同。风险投资者完全把宝压在风险企业的成功上,风险企业从产品开发到产品的产业化,从组织机构的建立到经理人的确定,从企业形象策划、市场开拓到企业上市、出售股权等,始终和风险投资者捆绑在一起。

为将投资风险降至最低,风险投资者有权帮助或直接参与企业战略及重大决策、市场分析技术及投资收益评估。他们首先关注创业企业团队的整体素质,分析其产品技术发展与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是否相吻合,其商业运作模式是否符合市场规律、是否具有赢利的基础,分析竞争对手的情况,甚至为企业招募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

通过建立风险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强化风险投资者对风险企业经理层的激励与约束。通过企业股权安排,将风险企业的关键人物与企业发展紧紧捆绑在一起。风险投资者还应通过协议确保其代表进入风险企业董事会、监事会,并在其中占据重要地位,并在筹集新的资金和联系上下游厂商、客户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尤为重要的是,风险投资者应能够通过更换、解雇高层管理人员来强化监督控制,甚至直接介入企业的日常管理。要求风险企业定期提供财务管理记录,要求风险企业将流动率、负债率及资产净值等指标维持在一定水平,禁止风险企业在未经风险投资者允许进行并购活动或改变核心业务,等等。参与风险企业的经营管理是风险投资的重要特征。

风险投资与风险企业合作流程一般为:审核企业的商业计划——实地调查——评估投资项目的存活率和收益率——谈判投资合同——注入资金和撤出资金——企业股票公开上市或被兼并收购等。一般来讲,最容易的风险投资项目应具备3个条件:一是目标市场还没有被瓜分;二是企业在技术、人才、配套资源方面有优势,特别是要有一个好的管理团队:三是在1~2年内能够盈利,如果盈利的预期太长就很难获得风险投资。

4、风险资本的再循环

风险投资是长期投资,风险资本一般要经过3~7年,才能通过蜕资取得收益。风险投资是以“投入——回收——再投入”的方式进行资本运作。风险投资的着眼点是风险企业的创业阶段,而不是成熟阶段,一旦创业成功,他们即在风险市场上抛售股票,收回投资,获得高额利润。这是由于创业阶段的高风险时期已过去,一般社会资本看好企业的产品市场,纷纷进入这些企业,风险资本已完成其使命,风险资本退出后,会寻找新的风险投资。

风险资本的回收是风险投资的核心环节,只有具备便捷的风险资本退出渠道,风险资本才能增值和形成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从而吸引更多的风险资本进入。通常情况下,风险资本通过风险企业的公开上市、出售股权和协议回购三条渠道退出,兼并收购是建立在股权流动的基础之上的。

四、风险投资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北美的风险投资业最发达,其风险投资额占国民生产值的比例为0.57%,欧洲为0.23%,亚太地区最少,为0.09%。全世界风险投资业源于美国,它的迅速发展始于1979年美国的税制改革,当时美国风险投资业的成功向人们揭示了风险投资与技术创新和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关系。美国风险投资业在发展的初期曾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1971年美国投资交易市场建立NASDAQ板块,使风险投资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1965~1985年,美国风险投资业的回报率平均为19%,是股票投资的2倍,是长期债务的5倍。在美国,75%的风险资本投入到新兴高新技术企业及其研究项目,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在美国西海岸微电子工业和生物基因技术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增加就业的过程中,风险资本起到了重要作用。

上世纪80年代,美国脱颖而出的高新技术企业绝大多数是靠风险投资起家的。特别是科学技术的早期成果有风险投资的参与,使科技成果转化为商品的周期由20年缩短到10年。微软、英特尔、苹果、戴尔、雅虎等公司在创业初期都得到风险资本的支持,获得了“第一推动力”。同样,在欧洲,风险资本促进了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创新,改善了产业结构,有力推动经济发展。

截至1998年6月30日,美国风险投资公司的年回报率为2616%。高新技术产业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30%,可以说,对美国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经济持续高增长功不可没,而风险投资新兴产业的发展,风险投资又是第一功臣。目前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已达4000多家,风险投资总额达1000亿美元,每年约有10000个高新技术项目得到风险资本的支持。说风险投资业是美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经济复兴的火车头,一点也不为过。

日本政府1951年成立了“风险企业开发银行”,负责向风险企业提供低息贷款,由此揭开了日本发展风险投资的序幕。目前,日本已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最大的风险投资中心。在过去10年中,整个欧洲共筹集了57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长期资金,每年要向5000~7000个项目投放50~60 亿美元。

近些年,以色列、韩国、台湾等新兴国家和地区也纷纷发展风险投资业,使风险投资业成为当今世界投资领域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以色列至今已有十多年的风险投资发展史,目前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风险投资市场。风险投资的高额利润,驱动风险投资家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机会。

我国第一家完全依托风险资本建立的互联网公司是搜狐,搜狐的第一笔风险资本是1996年11月下旬获得的,后陆续接受7.5万美元的注资,1999年11月22日,INTEL、IDL等4家公司联合向搜狐注入200万美元的风险资本。在风险资本的支持下,搜狐作为第一个全中文搜索引擎顶住了雅虎的攻势,成为中文世界强劲的互联网品牌。2005年8月30日,英国《金融时报》根据读者调查,评出中国十大世界级品牌,搜狐为其中之一。

人们通常把风险投资称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启动器,就在于风险资本克服了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资金障碍,为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灵活的融资渠道。截止2005年9月,中国有风险投资公司200多家,资金总量在500~600亿人民币。

五、建立风险投资机制的对策建议

·加强政策的规划与建设,建立、健全风险投资的法律法规,维护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为风险投资提供稳定的政策环境,保证风险投资者的权益。政府有关部门的当务之急是制定资金注入、税收减免、优惠贷款,风险补偿等政策。

以税收为例,世界上许多国家为鼓励风险投资,都对其实行税收优惠政策,新加坡政府规定,风险投资最初的5~10年免税;马来西亚政府规定,5年内全额免除风险企业的所得税,或者5年内资本支出的60%可以从纳税额中扣除。

在税收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和风险投资业的发展。可设立小额种子基金,以刺激和吸引风险投资者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可对将80%及以上资产投资于高新技术产业的风险投资公司,给予免税待遇。对风险企业实现利润后两年免税,从第3年起实行15%的低所得税税率。

·风险投资要按照市场规律运作。风险投资是一种市场行为,只有进行市场竞争,优胜劣汰,风险投资才能真正健康发展。健全的股票市场和产权市场是风险投资运行的基础,在风险资本的融资和投资市场上,企业的信用是生命线。政府有关部门应创造宽松的宏观市场环境,保证风险市场竞争的公平公正。

建立完善的风险投资基金的退出机制,为风险投资者和风险投资公司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投资运作空间,形成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积极开发二级股票市场,为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场创造相对宽松的环境。

风险资本的退出机制,最常见的莫过于到二板或高科技板的股票市场上市和被兼并收购,尽管被兼并收购的谈判成本较高。国际上成熟的证券交易所都设有针对中小型成长型企业的创业板块或者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的高科技板的股票市场,例如,美国的NASDAQ(二板市场),英国的AIM和TECHMARK等。

·应以法律或政策法规形式明确风险投资机构、风险投资中介机构的设立和风险投资优惠政策,扶植和完善风险投资机制,鼓励多元化的风险投资者结构,保证风险投资者和风险企业的利益,以吸引国内外的风险资本。风险投资中介机构在整个风险投资运作流程中,为风险投资者、风险投资公司和风险企业提供市场信息、决策咨询顾问和代理谈判等服务。

加强宏观调控与引导,开辟和扩大风险资本的来源、风险投资的规模,增加风险投资基金的数量。应引导保险公司开展科技风险投资业务,鼓励和支持建立风险投资公司,允许其发行债券,有选择地引进外国资本,动员民间闲置资金,并且适当允许社会资本注入风险投资公司。可尝试建立民间的风险投资基金和中外合资的风险投资基金,尝试建立有限合伙制风险投资基金,在风险投资公司中将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有机结合起来。

支持大型企业集团及高科技企业参与风险投资,放宽对保险基金、养老基金、慈善基金、信托投资等机构介入风险资本运营领域的限制,在促进风险投资机构多元化的基础上,逐步将风险投资模式由政府主导型向“民营官助”型转变。所谓“民营官助”,是指民间经济主体负责风险投资机构的经营管理,政府则通过参与出资、参与发起设立、提供优惠政策等方式对风险投资机构予以支持。这将有助于确立风险投资运作的市场规则,在一定程度上规避行政干预的问题。

·按照国际惯例和规模运作和管理风险投资基金,学习发达国家风险投资的经验,尽快缩小与先进国家的差距,走有中国特色的风险投资发展道路。改变保守的投资理财观念,提倡联合投资的观念,克服独占利益的狭隘观念,风险降低了,利益才有保障。风险投资公司要有监督机制和制度保证,应以市场为导向,盈利为目的进行投资项目的筛选、评估和决策,保证风险投资的成功率。同时加强风险投资人才培养,培养一支高质量的风险投资者队伍。

·构造风险投资项目遴选机制。当务之急是要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我国高科技投资项目的特点,从技术特性、企业能力和宏观环境等方面建立起成熟、系统的项目评价指标体系和基本的评伸、遴选模型,以作为国内风险投资机构项目投资决策的依据。同时,制定严格的从项目初审、约见、调查到确定投资意向的完整程序,实现项目评估、遴选的规范运作。

·加强风险投资运作中知识产权的保护。因为风险投资主要涉及到高新技术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其创新性决定了产品研究与开发往往具有很强的独家垄断性,风险投资的高收益也是多凭借其“专有性”获得。如果风险投资者的专有性得不到知识产权保护,其产品可以被其它经济主体任意仿制生产,风险投资者的积极性必将遭受打击,风险投资机制将被破坏。因此,应完善《专利法》、《技术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从根本上维护风险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完善政府信用担保机制,加大向风险企业提供信用担保的力度,保护风险投资者的利益。风险投资高风险的特点,使许多国家建立了信用担保制度,信用担保业务由专业信用担保机构来承担,政府监管其运作,对担保的风险投资项目进行严格评审。欧洲和日本的信用担保机构基本上由政府创立,一般不以盈利为目的,主要配合政府的产业规划和高新技术发展规划,担保的风险投资项目大多集中于本国或本地区有发展优势的高新技术项目。美国的担保机构虽有政府的支持,但主要由大银行开展担保业务,担保的项目集中于信息技术、计算机、生物技术等产业。

风险企业的技术创新需要有畅通的市场路径作保障。因此,有必要制定针对风险企业的政府采购制度,对于关键性的高新技术产业,要求优先购买一定比例国内中小型企业的产品等。

六、结束语

风险投资是高新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催化剂”。发展风险投资,首先要扬弃传统文化中不利于风险投资的东西,其次要在法律、法规方面保证风险投资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当前,要大力倡导和鼓励进行风险投资和利用风险资本进行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高新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使更多的人投身到现代风险投资领域。

在过去的10年中,北京每年成立600多家公司,有近500项科技成果从科研机构中产生,30%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励。如果有1/10达到产业化的程度,那么每个项目平均需要30~50万美元的创业资金,北京每年就可能需要6亿美元的风险投资。风险投资在北京科技发展中的地位非常重要。

因此,发展风险投资机制应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本政策,其发展规划应纳入国家总体规划。政府有关部门应加紧制定相关政策、法规,扶植和鼓励建立风险投资公司。政府部门应逐渐建立完备的风险投资平台,改善风险投资环境,鼓励和支持风险投资在本国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2005年9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中关村电脑节“年2005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发展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透露,正在修订的《公司法》考虑了很多风险投资产业界的意见,降低了风险投资公司注册资金的门槛,将为风险投资注入新的活力。他希望“通过稳步发展,将来把深圳交易所变成中国的纳斯达克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