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薛惠锋:太空领域与网信领域是军民融合的重要阵地
    2018-05-30 人民网

    5月22日,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做客人民网,就军民融合等相关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薛惠锋表示,军民融合是连通市场和战场、融合生产力和战斗力的必然选择。在太空领域的军民融合要先行先试,在网信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建立自主可控的数据主权,是保障网络安全的必由之路,真正实现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薛惠锋说,科学成果会在不同的领域实现,军民融合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实现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即技术产品如何落地开花。

    他指出,习近平主席在部队考察时提到的“太空领域的军民融合要先行先试”对航天人来说尤为重要。目前,人类生存空间的构建已经从地球延伸到了宇宙,人类在地球上所面临的许多现象和问题需要在太空里进行掌控。所以,必须扩大视野,跨越海、陆、空、网络空间,以从地球到太空一体化的视角考虑问题,通盘考虑市场和战场、生产力和战斗力的形成,致力于实现太空领域的军民融合。

    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薛惠锋认为,只有把握最新、最前沿的技术和颠覆式技术,全面推进使能技术,才能真正的强军富国。“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要把太空领域的能力和水平,与人民生活的向往,把这两个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小康,才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除了太空领域,薛惠锋表示,网信空间也是军民融合的重要领域。随着我国网民数量日益增多,许多境外企业和机构瞄准了我国市场,网民在享受互联网成果的同时,信息安全也面临着风险。这就要提醒大家重视网络安全,牢牢掌握主动权,切实维护信息主权。

    目前,我国已出台了网络安全法,致力于从立法层面解决这一问题。薛惠锋认为,如何保障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命门的核心技术的安全也至关重要。

    薛惠锋表示,网络和数据一定要自主可控,一定要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这才是真正的网络安全和数据主权。同时,更要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服务市场尖端,尤其是核心技术上走中国化道路,真正实现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