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讯腾智科亿元定增 发力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
    2017-11-27 泰伯网

    讯腾智科(835097)日前披露,公司拟以每股16元,非公开定向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7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1.12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的项目建设投资,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目前公司业务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扩大业务规模需要充分的资金支持。公司通过本次股票发行募集的资金,用于建设“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的项目建设投资,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可提高公司的资金实力,扩大公司主营业务的客户数量和地域范围,支持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何为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12年12月27日正式提供服务,多年来北斗产业应用进程不断加速。交通运输行业,海洋渔业率先全面推广北斗应用,随后公安、市政、测绘地理信息等部门也大力开展全行业北斗应用,北斗社会化创新应用,养老、儿童关爱、电动自行车卫士也逐步展开。

    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是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领导下,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和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主导,面向城市燃气、供热、电网、供水排水、智慧交通、智慧养老等方面提供北斗精准位置、精准授时及短报文通讯服务,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推动北斗产业化、规模化、社会化应用的基础设施,是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的核心成果。

    北京讯腾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讯腾智科”)于2004年成立。讯腾智科主营业务是通过建设和运营“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向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提供以北斗精准服务及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是目前国内智慧城市领域唯一的北斗行业应用服务平台。

    讯腾智科是一家怎样的企业?

    讯腾智科以自主建设的“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为基础,在国内首创基于北斗精准服务开展智慧燃气建设的业务应用,并以此为基础创立了独有的“北斗+行业应用”的业务模式,在智能电网、热力、给排水、市政管理等城市基础设施领域开展业务推广。公司收入来源包括位置服务、硬件设备及应用集成,主要客户涵盖国内知名大型燃气集团、国家电网及部分热力、给排水、市政管理等行业的客户。

    公司通过自主建设“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将北斗精准定位技术应用于管网运营管理,大幅提高信息化管理精细度。核心产品“博燃通”智慧燃气云服务平台深度结合北斗精准定位功能,在管网动态数据上添加精准时空坐标,对关键点和作业轨迹进行精准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实现监控数据、检测数据、工程数据等实时动态数据与管网GIS系统、管网完整性系统等管理系统的对接,提高管网运行安全性和准确性,提前预测评估管网风险。“博燃通”平台可覆盖燃气整体业务领域,加载北斗高精度定位优势,较目前行业内普遍使用的民用级GPS定位技术产品差异化优势明显。

    未来的业绩可能还会比较亮眼

    讯腾智科日前披露的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71.61万元,同比增长106.7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1.89万元,同比增长105.2%。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71.6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6.77%,其中商品销售收入增长188.11%,系统服务收入增长62.08%,技术开发收入增长55.94%。主要原因为公司积极开展北斗精准服务及行业应用业务,客户范围和市场地域持续扩展,带动北斗应用服务收入和智慧燃气相关应用产品销售收入有较大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40.71%,上年同期为52.28%,有较大变动的原因为公司加大“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的固定资产建设投资,营业成本增速大于营业收入增速所致。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661.8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5.2%,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增加121%,主要原因为公司业务持续增长,营业收入增加,同时公司加强内部经营管理,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在经营成本中所占的比例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06.77%,净利润增长率为101.04%,远高于上年同期的25.75%和16.97%,系公司持续加大北斗应用相关业务推广及产品研发的投入,在全国范围实现了服务地域与用户量的迅速增加,带动北斗精准服务和智慧燃气应用产品的销售收入取得较大的增长,验证了公司“建设和推广北斗行业应用服务平台”发展战略的价值。

    目前,公司已与国家电网、北京控股集团、中国燃气、华润燃气、港华燃气等多家大型全国连锁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各家战略合作单位的市场需求均不低于新奥能源,市场空间扩展至全国300多个城市,计划陆续开展面向燃气、水务、电力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北斗精准应用服务,在未来几年将为公司带来持续不断的业务增长。预测公司2017、2018年的业绩增长速度为67.69%

    还需要拭目以待

    未来,燃气行业的北斗应用推广效果、新进竞争对手加入情况及公司与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大范围合作能否顺利展开等将对公司业务发展产生影响,特别如精准位置服务平台最大竞争对手——千寻,在北斗+燃气领域的探索进程均值得关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