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航工业张新国:为客户提供无人机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2017-11-21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航空工业副总经理张新国接受媒体采访

    航空工业副总经理张新国接受媒体采访

    迪拜航展中国航空工业展台前,人潮可以用“没有停歇”来形容:有穿着制服的军队代表、身着中东特色服装的观众,亦有西装革履的各方来客。

    中国航空工业的展台,尤为引人注目的无疑是“AVIC UAS Total Solution”单元,两架大型模拟机以及一幅巨大的电子显示屏构成了“无人机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综合演示平台;“翼龙”Ⅰ、“翼龙”Ⅱ以及未来概念无人机“风云”Ⅰ、“风云”Ⅱ相伴在侧,相得益彰。展馆外,1:1打造的全尺寸无人机“翼龙”Ⅰ、“翼龙”Ⅱ以及“云影”无人机在中东地区阳光的热情下傲然挺立,不改坚韧本色。

    “中国航空工业在本届航展上最大的亮点,就是首次全面展示了中国航空工业无人机系统的总体先进技术以及给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中国航空工业副总经理张新国在接受媒体群访时指出,此次展示涵盖了无人机装备本身、地面站、数据链等方面的全部能力,我们有能力为用户提供无人机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张新国认为,对于无人机来说,涵盖了两个层面。单从无人机装备来看,它涵盖了无人机机体、动力,到各种电子系统、机械系统以及软件通信系统,还有各种载荷和传感器。从另一个层面来讲,无人机指的是无人机系统,除去无人机装备本身,还要有相应的地面控制站,以及联系两者之间的数据链。在无人机长距离的飞行中,更需要导航通信。飞机、地面站和数据链,融合形成“机站链一体”,这才构成了全部。

    无人机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就包括了空中无人机、地面控制站、地面通讯站、数据链和通信设施,实现虽然人不在机上,但是人在回路中,各个部分都只是大的网络系统中的节点。张新国指出,一个地面站同时可以控制多架飞机。由于无人机可实现跨地区转交指挥权的特点,因此多少个地面站配备多少架无人机,从而构成一个完整的组网系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配置。

    “过去我们更多的是以航空器平台单独展出,此次更多的是展示了无人机体系化发展的成果以及整体解决方案。”张新国表示。“所谓的整体解决方案,是我们完全可以根据客户实际需求,设计出最精准有效的体系。我们拥有构建这个体系的所有技术和产品。”张新国表示,对于无人机制造商的竞争力,不应该依据一些单项技术简单地进行排名,而应该看能够为客户提供多少种适应不同地域、应用场景以及不同使用目的的配置的能力,以及能否为客户提供深度培训以及售后服务的支持,为产品和系统提供全寿命周期的服务。这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

    对于场馆内的“无人机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综合演示平台,张新国表示,该演示平台正是涵盖了无人机装备、数据链和通信卫星等无人系统一体化运行场景。观众可以在现场进行人在回路中的实际操作体验,设置任务目标,进行飞行规划和再规划,进而发现目标和锁定目标,直至最终完成任务的全过程;明确飞行器驾驶员、任务规划员之间的协同逻辑关系、机站链之间的运行构架。整个完整流程体系的体验,能让客户更真实地感受中国航空工业无人机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和魅力。“这种体验式的展示方式,更能贴近用户,深度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也给用户更多的信息和信心。”张新国指出,苹果店之所以受欢迎,也是源于其体验式的服务,不像一般商店仅仅通过观察和对话来了解商品。让潜在购买者以用户的身份真正使用这个产品,并身在真实的使用场景中,才能给他们更多的信息和信心。这样的理念当然也是出自于对自身产品的信心和信任。

    针对无人机在中东市场的潜力,张新国表示,中东地区地域辽阔,无人机的用途非常广泛,包含探测、监视、救护、态势及灾情各种信息情报的获取等各个方面。无人机也非常适宜中东地区,因为沙漠地区地面植被和掩护较少,无人机长时间对目标、地形、态势的监视和侦察的作用非常有效。中东地区气象条件相对严酷,无人机对人力也是一种解放。通过航展等平台的展示,中国航空工业将给客户提供更多信息,帮助我们的产品在中东市场上打开新的局面。

    对于无人机未来的发展前景,张新国谈到,无人机的发展得益于新型航空飞行器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和多种探测器与传感器技术等的发展。无人机未来的发展将更趋向自动化、智能化和自主化。无人机最初是对有人机任务的补充,未来将逐渐成为有人机多种任务的替代,同时还将扩展有人机的功能,可以完成有人机难以完成的任务,比如长航时飞行、执行危险任务等。随着执行任务的多样化、多领域,未来无人机任务的加载要变得更容易,要根据不同的目标和气象条件携带不同的任务设备,比如光电雷达、红外等,使得它能够执行全天候、全谱系的任务。随着网络技术、数字技术、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控制技术等的发展,无人机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多,能够为各国的经济建设、国防建设,以及各个国家安全、监视、数据统计、地形监测、边境巡逻等各个方面提供更新更强的能力。

    针对有记者问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次在中东地区用歼10飞机进行表演,张新国表示,自从歼10加入八一飞行表演队,大幅提升了我国空军飞行表演队的能力和水准。作为三代机,歼10具备了数字电传飞控系统,让它的控制精度、机动能力、各项性能更加优异,特殊的气动布局也让飞机的性能飞速提升。歼10和八一飞行表演队在中东地区的首秀,既是中国空军对航空武器装备和飞行能力信心的展示,也是中国航空工业作为制造商设计能力和制造能力的展示,能让中东地区的客户更了解我们的产品和性能。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