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反无人机技术受军工企业追捧 年销售额超10亿美元
    2019-03-06 参考消息网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3日发布的题为《武器制造商们向无人机宣战》的文章称,武器制造商们正将目标对准机场和战场上日益严重的无人机威胁,加紧研发新型导弹系统、雷达干扰装置和激光炮。

    文章称,美军与其中东盟友和俄军都曾被迫对抗对手的无人机。近几个月来,出于对附近无人机可能对航班构成危险的担忧,纽约、伦敦和迪拜等一些全世界最繁忙枢纽的商业航班被迫停飞。

    越来越多此类事件已使这项威胁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并推动了人们对反无人机技术的兴趣。

    据弗罗斯特-沙利文公司估计,反无人机市场的年销售额明年将超过12亿美元,2021年将超过15亿美元。虽然这与每年在作战飞机方面的开支相比微乎其微,但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对武器制造商来说可能会成为利润丰厚的新收入来源。

    瑞典防务企业萨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霍坎·布斯克说,无人机正“开始成为一个大问题”。他说,反无人机设备是“我们正与全球很多国家和当局讨论的事情。”

    图为反无人机系统示意图

    对机场来说,对抗无人机的主要办法是破坏它们的无线电和导航链路。业内高管称,迄今为止,对这项技术进行投资的技术供应商寥寥无几。

    相比之下,在使用致命武器击落无人机方面,各国军队通常拥有更多余地,因为他们不必担心附近的飞机和平民。这引发了制造商之间一场研发反无人机新技术的全球军备竞赛。通常,销售无人机的公司也出售用于击落无人机的设备。

    为武装部队设计的反无人机系统复杂程度各异,因为无人机威胁多种多样,有改装的爱好者装备,也有先进的军用系统。

    文章称,近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同德国迪尔防务公司和瑞典萨博公司携手合作,出售1种用于击落无人机、飞机和导弹的系统。该系统能利用导弹击落大型无人机,同时它的雷达也能发现小型无人机。

    这种名为“猎鹰”的武器系统包括多辆可与地面部队一起移动的车辆,可提供防空保护伞。一辆卡车携带雷达,以发现威胁,另一辆卡车充当指挥所,第3辆卡车能发射热追踪导弹,击落构成威胁的飞机。

    有些反无人机系统是为单兵携行而设计的。新加坡科技工程公司电子部出售1款6.6磅(约合3公斤)重的雷达枪,它由1个24磅(约合11公斤)重的电池背包提供动力,可以干扰无人机的GPS信号,破坏它与操作者的无线电联络。该系统有一个探测距离为1.2英里(约合1.9公里)的无线电频率探测仪,并配有一个摄像头,能够识别550码(约合503米)以外的无人机。

    除与洛马公司合作外,迪尔防务公司还研发了1种向无人机发射电子脉冲的系统,它能破坏无人机的电子器件。其射程超过0.6英里,民用版本的射程更短,约为上述射程的一半。

    美国和其他国家已经在试验更新的技术。波音公司2015年使用激光器击落一架小型无人机,此后向美国陆军交付了这种装备。这种被称为“移动远征高能激光器”的武器被安装在“斯特赖克”战车上,曾用在一些演习中。波音公司称,该系统功率可达10千瓦,它的作用就像焊枪,可以灼烧数百码甚至更远距离以外的目标。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