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潘建伟:量子卫星能成功发射得益于国家经济发展
    2017-10-30 新浪科技

    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于10月29日在京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者潘建伟凭借其在量子光学技术方面的创造性贡献获得“物质科学奖”。潘建伟上台领奖并发表获奖感言。

    潘建伟表示,感谢未来大奖的几位捐赠人,因为他们设立了未来大奖,让科学在中国得到了更多的普及和重视。他也对妻子及父母等家人、量子墨子号卫星团队等人表示了感谢。潘建伟称,中国之所以量子卫星能够成功发射得益于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让科学家能够做一些让国外的同事也羡慕的事情。

    该奖项由北极光创投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邓锋、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等捐赠。

    以下为获奖感言实录:

    潘建伟:我遇到一个大的难题,本来我也想好一个获奖感言,结果我发现我想的次序和施一公讲的一模一样,没想到我们想了好久,连次序都一样的,但是我不是剽窃,我们可能真的纠缠在一起了,平时可能交往比较多,但是只是内容有一点不一样,请大家不要怪我,因为我们俩就是纠缠,他是一,我也是一,我没有办法,按照我的次序讲,第一我确实感到非常激动,也非常高兴,能够得到这么一个肯定,那么,首先我想我心理充满了感激之情,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能够得到这样一个肯定,首先我非常感谢未来论坛,他们设立了未来科学大奖,那么,就是说首先感谢未来大奖的几位捐赠人,因为如果没有这几位捐赠人的捐赠的话,不可能有今天这个事情的发生,所以,我非常感谢他们。因为他们设立了未来大奖,让科学在中国得到了更多的普及和重视。同时,我也想感谢我们有一个非常杰出的委员会,这一点施一公过程没有讲,他感谢委员会凭给他的奖,我想讲的是,我来证实一下委员会的评奖水平是很高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饶毅比评奖委员会的平均水平,每一个委员会委员的水平都比诺奖委员会的水平要高,去年评了拓扑量子方面的研究,获得了未来科学大奖,随后斯德哥尔摩宣布的时候,把当年诺奖,就给拓扑物质研究方面的几位科学家了。今年又给施一公评了冷冻电镜做了相关的工作,获得了未来科学大奖,结果又过了一两个月之后,斯德哥尔摩又跟着未来科学大奖的委员会的指引,凭了冷冻电镜方面的工作获得了诺贝尔奖。所以这种角度上来讲,我觉得我们的未来科学大奖评奖委员会的水平是非常高的。

    下面,我继续follow我们施一公的,不是follow,是我自己原创的,我非常感谢我的家庭,我特别想感谢我的妻子,她是我高中的同学,然后我在高中的时候,我记得我在日记上写下,我说我希望能够经过多年的努力,能够娶她做我的妻子,但是后来,把这件做成是非常的困难。我从17岁开始努力,一直到26岁,将近花了九年的时间,她终于在某一天答应了,可以嫁给我了。所以我当时说这么困难的事情都可以做成的话,这个世界上什么事情做不成呢,我花了九年把我的妻子追到手了。所以她就是同意嫁给我给了我足够的信心,所以我觉得我在世界上做任何事情都是可以做成的,后来我也非常感谢她对我事业的支持。我记得当时她正好挺着大肚子,怀着我们老大,因为身体不太好,突然摔倒了,把肩胛骨摔断了,当时她在德国,我因为科研的事情赶回来需要答辩,她说没有关系,她躺在床上挺着大肚子,动不了,说你还是回去吧,当时我流着眼泪去机场,我回来了,我说我今天取得了这么多的成就,跟她对我的支持离不开。另外我也感谢我的孩子,我和施一公一样,一儿一女,我平时在家里时间比较少,有一次非常糟糕,我又需要紧急回到国内来做某些事情,当时我的女儿肺炎发烧住院了,我的儿子两三岁,家里面没有人管,当时我在机场的时候,我真的眼泪留下来了,她说你回去要把这件事赶紧做好,所以没有家庭的支持,我觉得不可能今天取得的成就,我非常感谢我的家庭。

    同样的,我也非常感谢我的父母,我现在还清晰的记得在1987年的时候那个大概是春天刚刚来到的时候。当时已经最早的时候,1977年,1978年大家说读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1987年的时候,开始慢慢说搞经济,学经管,今天基本上去清华北大学经管了,那个时候比较纠结,学物理的话可能找不到工作,将来饭都没得吃,我又飞到重庆,杨先生,李先生,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杨先生也在这里,我跟我父母散步,我说我想学物理,可能将来没有饭吃,他们说没有关系,你想干什么就去干什么,所以因为有他们的支持。我是没有什么功利心的,沿着这条路走下来了。慢慢往前做,所以我非常感谢我的父母。

    今天,我觉得我也感谢我的团队,刚才小片子里面讲了,当时出国的时候,我跟我的很多年轻的学生,我非常有幸跟很多的非常杰出的学生能够一起工作。这里面包括了今天在座的彭称志,陆朝阳(音)等等很多学生,当时我在国外掌握了一项技术我觉得回来可能什么都干不成,我跟他们讲,你们出去到斯坦福等,我说咱们有一个约定,大家把几个技术全学回来的时候,适当的时候一起回来,一起合起来做一点别人某个小小的团队做不了的事情。所以我非常高兴的,当年跟我有这个约定的每一位我当时的学生,我现在的同事,他们都学成归国了,我非常感谢有幸跟你们一起工作,谢谢你们。

    我还非常想感谢跟我们量子墨子号卫星的整个团队,特别想感谢在座的王建研究员,因为当时我们的很多技术是得到国外封锁,所以我们花了很大的努力,都没有办法获得美国的许可,说可以让我们进口他们的技术。但后来我们中科院的安排,我们跟机务所,跟科大一起合作,终于把这个被封锁的技术研究出来了。所以今天这个奖,本来我当时也没知道,提名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怎么提的。其实这个不是给我个人的,其实是给我们五个人,乃至更多人的团队的。谢谢你。

    最后,我还是想再提两个感谢,因为我觉得应该感谢在我成长当中,每一位关怀我的人,在座的每个人都是从各种角度关怀过我,我也不能一一的列举,同样我也关怀很多,刚才施一公讲的,我们回国之后也得到了很多的非议,因为我在国外引进技术,一样,曾经关怀过你的人,感动你的人都是你人生中必然要遇到的,最后都是对我们修行的肯定,所以我想应该感谢每一位,感谢大家。

    最后,我想并不是说最不重要,其实最后是最重要的。我觉得我们能够一起把这件事做成,后来我们国外的同事非常羡慕,这两天正好美国国会有一个会议,专门讨论了怎么样能够和中国进行量子技术的,在竞争中保持他们的优势,或者是说能够取得优势。我觉得我们中国之所以量子卫星能够成功发射得益于我们国家按照施一公的说法,大时代,更好的说法是新时代,得益于国家经济的发展,让我们能够做一些,让我们国外的同事也羡慕的事情。所以我非常的高兴,能够在国家支持下,做一些有益事情,做一些世界领先的事情,谢谢大家。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