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携手阿尔斯通打造交通领域的欧洲冠军企业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排他性的方式对等合并交通业务

•合并后在法国上市,总部设于巴黎;阿尔斯通现任首席执行官将担任新公司负责人,西门子占股50%

•交通解决方案业务总部设于德国,轨道车辆业务总部设于法国

•全面的业务组合及全球业务布局将为世界各地的客户带来最佳价值

•合并后的公司预计年度营收达153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EBIT)达12亿欧元

•有望在交易完成后四年内实现4.7亿欧元年度协同效益

西门子和阿尔斯通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西门子包含轨道牵引驱动业务在内的交通业务与阿尔斯通进行合并。此次交易将轨道交通市场两大具有独特客户价值和运营潜力的创新企业联合起来。双方在业务活动和经营布局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阿尔斯通将进行股票增发,西门子将获得其股权稀释后50%的股份,并同时获得认购权证,可收购价值阿尔斯通股本2%的股份。

“此次法德两国企业间的对等合并在很多方面都传递了出了强烈信号。我们将与合作伙伴阿尔斯通共同践行欧洲理念,面向未来,在轨道交通行业打造新的欧洲冠军企业,在世界范围内,以更创新、更具竞争力的业务组合惠及我们的客户。”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Joe Kaeser)表示,“全球市场在过去几年经历了巨大的变化,一家来自亚洲的企业强势改变了市场格局,同时,数字化将影响交通行业的未来。携手阿尔斯通,我们将为市场提供更多选择,面向客户、员工和股东,以负责任、可持续的方式引领变革。”

“今天是阿尔斯通历史上的重要时刻,进一步奠定了我们在轨道交通行业整合中的平台作用。交通已经成为当今世界面对的核心挑战之一,未来交通方式将更加清洁且更具竞争力。得益于我们遍及全球的业务布局、业务规模、专业技术知识与经验,以及在数字化交通领域的独特地位,阿尔斯通与西门子交通业务的合并将为客户乃至全世界居民带来更智能、高效的交通系统,以应对城市和国家所面临的挑战。结合西门子交通业务团队的丰富经验、双方在业务布局的互补优势以及创新技术能力,新公司将为客户、员工及股东创造价值。”阿尔斯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Henri PoupARt-Lafarge表示,“能够领导建立这样一家公司让我倍感自豪,新公司必将改变未来的交通行业。”

根据阿尔斯通和西门子最新一期年度财报,预计新公司拥有储备订单612亿欧元,营收153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12亿欧元,即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为8.0%。通过业务合并,西门子和阿尔斯通有望最迟于交易完成后四年内实现4.7亿欧元年度协同效益,并在交易完成时实现5-10亿欧元的净现金。轨道车辆业务全球总部及其管理层将设在巴黎地区,合并后的公司将继续在法国上市。交通解决方案业务总部将设于德国柏林。新公司将拥有62,300名员工,遍布60多个国家。

作为合并交易的一部分,在交易完成前一日收市时,阿尔斯通股东将获得两份特别股息:一部分是在交易完成后立即支付的控制权溢价,折合每股4.00欧元(总计9亿欧元);第二部分则是特别派发的最高折合每股4.00欧元的股息(总计9亿欧元)。该股息来自阿尔斯通在完成与通用电气合资交易后通过行权获得的约25亿的现金头寸,并视届时阿尔斯通的现金状况进行支付。

西门子与阿尔斯通在业务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并后的公司将极大提升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全面多样性,无论是在高成本效益的大众市场平台还是高端技术领域,都更能满足多层次、定制化的客户需求。合并后的公司将发挥布局优势,进一步拓展阿尔斯通业务所覆盖的中东、非洲、印度以及中南美等不断增长的市场,以及西门子所覆盖的中国、美国和俄罗斯市场。更加广阔均衡的全球业务布局、全面综合的业务组合以及对数字化服务的大力投入,都将使客户获益匪浅。双方专业技术和创新能力的结合将进一步推动在关键领域中的创新,提升成本效益并加快反应速度,从而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合并后的公司董事会将由11名成员组成,其中,包括董事会主席在内的6名董事由西门子任命;在此之外,董事会还包括4名独立董事以及首席执行官。为确保管理的延续性,Henri Poupart-Lafarge将继续担任合并后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及董事会成员。西门子交通集团首席执行官 Jochen Eickholt将在合并后的公司担任重要职务。合并后的公司名称将为西门子阿尔斯通。

该合并交易得到了阿尔斯通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将担任特别委员会对交易准备工作进行进一步的审查)及西门子监事会的一致支持。布依格集团(Bouygues)全力支持该交易并将在2018年7月31日前举行的阿尔斯通董事会以及特别股东大会上投票支持该合并交易,与阿尔斯通董事会决议保持一致。西门子承诺,在交易达成后的四年内,不持有超过阿尔斯通股本50.5%的股份,同时需要进行必要的监管和对企业及员工的保护。基于此,法国政府对于该交易也表示了支持。法国政府确认阿尔斯通需在2017年10月17日之前依据条款终止布依格集团对其的贷款,并承诺不会行使布依格集团给予的期权。布依格集团承诺会继续持有股份直到2018年7月31日之前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

在法国,阿尔斯通和西门子将在签署交易文件之前依据法国法律启动同工会的沟通和咨询程序。如果阿尔斯通终止交易,将支付1.4亿欧元的中止协议费用。西门子将其包含轨道牵引驱动业务的交通集团注入阿尔斯通,以置换阿尔斯通增发的股份,这项交易仍有待阿尔斯通股东的批准,包括取消双重投票权等事项。预计投票将会在2018年第二季度进行。该项交易仍有待相关监管机构的许可,包括法国外商投资许可、反垄断机构的审查,以及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AMF)的确认,以确保西门子在合并完成后不会提出强制性收购要约。交易预期在2018年底完成,并在特别委员会的审查下进行。

关于西门子在中国

西门子股份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技术企业,创立于1847年,业务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专注于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领域。作为世界最大的高效能源和资源节约型技术供应商之一,西门子在高效发电和输电解决方案、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工业自动化、驱动和软件解决方案,以及医疗成像设备和实验室诊断等领域占据领先地位。西门子自1872年进入中国,140余年来以创新的技术、卓越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坚持不懈地对中国的发展提供全面支持,并以出众的品质和令人信赖的可靠性、领先的技术成就、不懈的创新追求,在业界独树一帜。2016财年(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西门子在中国的总营收达到64.4亿欧元,拥有约31000名员工。西门子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社会和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竭诚与中国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