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创投资引导基金成立力挺军民融合
    2017-05-21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5月16日,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总规模1500亿元人民币的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在北京创立,主投军民融合高科技产业。

    该基金由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联合中国中车集团、国新国际、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邮储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和北京市政府等发起设立,总规模15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1139亿元人民币。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徐福顺及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国防科工局、证监会等部委和北京市政府的有关负责同志;国创基金合伙人单位负责人,以及相关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了基金创立大会。

    国创基金旨在增强中央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中央企业间、中央企业与其他主体间的协同创新。除了与中央企业合作外,国创基金还将依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中央企业具有的技术优势,结合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探索与地方政府共同成立基金,促进央地合作、协同发展,使中央企业项目能够更好的融入地方经济,满足地方需求。目前,国创基金正在与陕西、四川等地方政府研究洽谈合作。

    国创基金将主要投向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市场空间巨大、成长迅速的航天、核能、船舶等军民融合产业,高铁、先进电网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并对量子通信、3D打印、机器人、石墨烯、碳纤维、高温合金、高强轻质合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一批中央企业优质项目,进行投资布局。

    会上,国创基金还与一汽集团、东风汽车、中车集团等中央企业签订了投资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中央企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高铁装备基金三支产业发展基金的框架协议。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