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厂商新闻方案技术培训下载招聘品牌展会视频媒体国防军民融合

  •  
     

    美俄将合作重启前苏联登月火箭发动机生产

    2013-06-21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据美国aviationweek网站2013年6月18日报道] 新成立的航空喷气发动机-洛克达因公司(Aerojet Rocketdyne)与俄罗斯库兹涅佐夫设计局计划一项重启NK-33火箭发动机生产的计划,以缓解NASA国际太空站再补给任务所需推进系统不足的忧虑。

    NK-33由Aerojet公司改装后,被命名为AJ-26,用于轨道科学公司新的“安塔瑞斯”中型运载火箭中,执行即将到来的NASA商业再补给服务(CRS);轨道科学公司还计划利用“安塔瑞斯”火箭发射小型军事卫星,改变建造大型卫星只能使用“渐进一次性运载火箭”发射的状况。NASA要求轨道科学公司使用在产的发动机来推进“安塔瑞斯”,但NK-33已长期停产。 Aerojet公司以前曾从兹涅佐夫设计局购买过43台NK-33发动机,经过改装成AJ-26后用于太空任务。

    根据与NASA签署的“商业再补给服务”(CRS)-1合同,Aerojet公司正改装20台NK-33用于“安塔瑞斯”火箭。改装过程中,该发动机经历了压力和腐蚀测试

    NASA 担心是没有足够合适的发动机来支持CRS-2任务,该任务需求20多台发动机。不过,NASA已经要求轨道科学公司为“安塔瑞斯”推进系统寻找发动机生产来源。Aerojet Rocketdyne公司董事长沃伦•Boley与兹涅佐夫设计局商谈,在2016年底开始交付NK-33发动机。发动机总生产速率将由安塔瑞斯的需求决定,但Boley说每年可能最少需要4-6台发动机。

    合作策略是向“安塔瑞斯”交付新生产的发动机,需要改装的剩下的23台发动机作为备用,预防在重启生产的过程中出现问题。这就要求在2013年秋天与轨道科学公司签署协议。

    同时,轨道科学公司也可以使用俄罗斯的RD-180发动机,但在美国市场目前该发动机专门出售给联合发射联盟(ULA),用于“宇宙神”-5渐进一次性发射火箭。

    美国联邦交易委员会正在调查联合发射联盟(ULA)独自安排俄罗斯RD Amross公司(专门销售RD-180发动机的美俄联合投资)活动是否违反反垄断法。

    Boley说,轨道科学公司的其他选择将是购买俄罗斯应用力学科研生产联合体(RD-180的制造商)的其他产品,例如RD-191发动机。RD-191发动机是俄罗斯安加拉火箭的推进系统。

    Boley说俄罗斯政府对Aerojet Rocketdyne公司和应用力学科研生产联合体建立合资企业的事宜没有明确表态。他希望在未来数月能获得批准,使采购工作进入第二阶段。

    库兹涅佐夫设计局愿意重启NK-33生产线,向“安塔瑞斯”火箭提供现有发动机生产源,所以ULA在RD-180上的反垄断问题将不复存在。(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张肇瑞 许红英)

    分享到:
     
     
    推荐资讯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积分换礼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