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钓鱼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事 » 周边扫描 » 军事详情

专家:美菲军演暗示菲敢于向黄岩岛投入军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军工网  来源:人民网

6月27日至7月2日,又一场美菲军演将在南海海域上演。据《菲律宾商报》 19日报道,美菲“海上战备合作训练”联合演习将于菲律宾三描礼士省海域举行,距黄岩岛距离较近。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栏目采访时表示,此次美菲军演作出两点暗示,首先是菲律宾敢于向黄岩岛方向海域投入军力,其次美国也能够与菲方一同进入附近海域,这对中国是一种威慑。

据悉,美菲海军将举行两栖联合登陆演习,菲海军将派出“德尔毕拉尔”号护卫舰和其他相对较小型的舰艇参演,同时菲律宾海岸警卫队也将参与此次演习。分析人士指出,菲方拉拢美军在中国海域附近军演,挑衅中国意图明显。

对此,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此次美菲军演暗示着两点:一是菲律宾敢于靠近黄岩岛地区,敢于在该方向投入军事力量,进行所谓作战;二是美国能够与菲律宾一同进入到距离黄岩岛相当近的位置,这种联合行动对中国是一种威慑。

菲律宾媒体近日更指出,美菲两国军事联盟重要性前所未有。王晓鹏认为,菲方提出这样的论调,更多需要美国的呼应。而美方对于这一点还是比较谨慎的。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从两方面分析:纵向比较,在历史上,菲律宾曾经是美国的殖民地。冷战开始后,美国为了对抗前苏联,把菲律宾打造为“不沉的航空母舰”,在菲律宾建立了很多基地,如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湾海军基地,依托基地打造冷战利器。冷战后,菲律宾重要性明显降低。2012年后,南海周边海洋争端升温,菲律宾希望借助这一由头,促使美菲军事同盟变得更加紧密,而美国也不见得没有这样的利益诉求。

横向比较,前段时间菲律宾认为它“受尽屈辱”,不仅来自于海上战略对手中国,更多是来自于美国和日本。美国提出重返亚太,突出表现是“西软东硬”——在东边将美日同盟作为坚定核心,而在西边只是从旁协助菲律宾而已。因此菲律宾一直认为自己是“后妈带的孩子”,希望美国通过类似表态证明,至少在南海周边海域,菲律宾就是美国最坚实的盟友,也希望美国在关键时刻能够义气相挺。

 
关键词: 黄岩岛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方案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中国军工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