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忠诚守护祖国“心脏”
    2017-11-24 解放军报

    忠诚守护祖国“心脏”

    ——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践行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纪实

    11月17日清晨,国旗护卫队官兵护卫着五星红旗阔步走向国旗基座。

    历史和未来在此交汇——天安门,重要的中国坐标;情怀和情感血乳交融——五星红旗,鲜艳的中国符号。

    在古老而又年轻的天安门广场,每一个清晨,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与英勇无畏的忠诚卫士相映成画,成为中国人心中最美丽的风景。

    10月18日,启明星闪烁,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国旗护卫队穿过金水桥,正步走向天安门广场。那飘扬的五星红旗如同燃烧的火焰,点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组建25年来,一代代官兵忠诚守卫祖国的“心脏”。在天安门城楼上、人民英雄纪念碑下,在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前,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和英勇无畏的忠诚卫士共同定格为中国符号。

    “我们守护的不是一面普通旗帜,那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不变的信仰”

    每个清晨,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而起。

    这一幕,曾经让多少人为之朝思暮想;这一幕,如今又让多少人依旧热泪盈眶。

    127秒钟,国旗升起的每一秒钟,都令升旗手心潮澎湃;30米高,国旗升起的每一厘米,都令观旗者屏息仰视。

    1949年,开国大典。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亲自按动电钮,升起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华夏儿女同声欢呼:“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1983年初,天安门广场升降国旗任务交由武警北京市总队承担。升旗仪式几经变革,确定规范延续至今——升旗降旗,保持与太阳升起落下同步,一秒不差;从金水桥走到国旗杆下,正步行进96步,一步不差。从此,国旗卫士展旗敬礼的壮美画面,成为独特的中国符号,深深地定格在全世界炎黄子孙心底。

    国歌激越,红旗招展,掌声、欢呼声响彻广场。“祖国万岁!”记者走进欢呼雀跃的人群,倾听观旗者真挚的心声——

    一位海外求学归来的青年学者深情讲述,每当在异国他乡思念祖国,他脑海里总会在第一时间浮现国旗卫士展旗抛向天宇的画面。

    一位十九大代表手抚胸前的党代表证,放声高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据不完全统计,现场观看升国旗仪式的中外观众已逾3亿人次。支队长刘彦武说:“庄严的升旗仪式,激发无数国人内心最神圣的家国情怀;壮观的天安门广场,汇聚着万千华夏儿女内心最真挚的爱国情感。我们守护的不是一面普通旗帜,那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不变的信仰。”

    “升旗护旗25000余次,次次都是第一次;广场巡逻25000多步,步步总是第一步”

    广场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特殊的政治环境,特别的政治使命,对支队官兵提出了特别严格的政治要求。

    11月20日,子时气温零下6摄氏度,人民英雄纪念碑下,哨兵孙广胜军姿挺拔,如同深绿色的雕塑。初冬的冷风如同刻刀,雕琢着英俊的面庞;眉毛上微凝的寒霜,汇聚着无言的力量。

    清晨6时,国旗护卫队在作升旗前准备。

    抽刀、立刀、举刀,指导员彭凯举起2.8公斤重的国旗护卫队指挥刀,动作行云流水。他说:“训练之初,手上血泡黏着刀把,刀伤叠着刀伤。用鲜血淬炼,才能牢牢高举这把重似千钧的指挥刀。”

    “没有经过鲜血的洗礼,怎能成长为合格的忠诚卫士?”擎旗手张自轩手掌上硬茧如甲。“第一次扛上旗杆,我连正步都走不好,80分钟训练结束,右肩和手上磨出一串血泡,疼得像钉子尖扎心。”血泡烂了又长,长了又烂。两个月后,张自轩把旗杆扛在肩头,风吹不晃,雨打不摇。

    金水桥边,上等兵翟尧翔胃部剧烈疼痛,可他仍咬牙坚持,不肯离岗。下哨后,医生诊断为急性胃肠炎,问他:“为了一班哨,值吗?”他回答道:“为了天安门广场的和平安宁,只要有一口气,我就决不能倒下!”

    浓浓国旗红化作生命底色。在支队荣誉室,悬挂着鲜血凝成的誓言:“护卫国旗重于生命,守卫广场无上荣光。”

    筋骨,为使命而锤炼;灵魂,因忠诚而升华。

    有一种成长,他们领会得最深刻:东华表下,哨兵尚世豪发现亲人站在5米外,直到下哨才眼含热泪上前相认;广场哨位,十支队四班士官魏超的奶奶因病去世,他流泪坚守,直到十九大胜利闭幕,才请假回家……

    有一种疼痛,他们体会得最纯粹:“毛主席像哨位班”战士田家镇感染脚气,双脚红肿发炎,但在哨位上军姿如铁;三伏天,广场地表温度高达60摄氏度,三中队六班班长许东被强烈阳光灼伤,患上日光性皮炎,但巡逻的脚步未停……

    有一种考问,他们回答得最坚定:警卫勤务,十二中队副中队长彭昭君披坚执锐,坚守战位28个小时;西红墙下,哨兵孙国涛双肩积雪盈寸纹丝不动,被亿万网民誉为“风雪卫士”……

    深知旗之红,最懂旗之重。在每一名忠诚卫士心中,“升旗护旗25000余次,次次都是第一次;广场巡逻25000多步,步步总是第一步。”

    “构建一触即发的快反体系,实施梯次精准的联动打击。”副支队长李旭兵指着支队作战值班室的勤务部署图说,“天安门广场被划分为若干责任区,44万平方米无死角,24小时无盲区,责任到人,任务到点,确保万无一失。”

    多年来,十支队官兵先后圆满完成党的代表大会、全国两会及APEC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会议安保任务,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5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师旅团级单位党委”。

    “凝聚亿万爱国心,同心共筑中国梦”

    6月23日傍晚,一段降旗仪式视频占据各大中文新闻网站首页,在社交软件朋友圈火爆刷屏。

    视频里,国旗护卫队行进在倾盆暴雨中,虽身无遮挡,但精神昂扬、步伐坚定。原本只是寻常的降旗仪式,被游客拍下来发到互联网上,迅速点燃亿万网友的爱国热情。网友点赞留言:“在这些中国军人身上,我们看到了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中国力量。”

    “凝聚亿万爱国心,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忠诚卫士对信仰最深沉的承诺,也是十支队官兵延续多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传统。

    每天,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民群众汇聚在天安门广场,聆听和目睹《爱我中华》的神圣一课。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官兵宣讲国旗知识8万余场次,寄发国旗讲稿近万份,先后为20余个省市培训升旗手,以特有的方式把五星红旗嵌入炎黄子孙的心底。

    翻阅十支队收藏的信件,记者深切感受到,使命来自国旗,赞誉源自爱国。

    一位美籍华侨同胞每年都写来热情洋溢的问候信,信中写道:“每次回到祖国,都会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在这群中国军人身上,我感受到奋发向上的生命力。”

    旗帜引领航向,报告激励精神。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十支队官兵认真整理十九大报告中“14条基本方略”等内容,制作学习辅导材料、黑板报和宣传展板,向群众宣讲十九大报告的基本观点、基本理论。

    赞颂新成就,献身新使命。支队政委王建华打开自主研发的“武警天安门”掌上APP,“十九大精神”“精锐讲堂”等10多个栏目一目了然,客户端每天推送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成果,在方寸之间解决思想困惑、理论难题。

    11月20日,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上等兵岳鹏涛义务为群众讲解浮雕画卷,畅谈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悟:“人民英雄纪念碑是我们党功勋和荣誉的见证。如今,党的十九大又树起一座崭新的丰碑。”

    站在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忠诚卫士誓言铮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用鲜血铸就绝对忠诚,永远护卫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高高飘扬!”

    用绝对忠诚担当强军重任

    忠诚,是一种风采,更是一种信仰;忠诚,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担当。习主席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

    驻守祖国“心脏”,一言一行连政治、一岗一哨系大局。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官兵始终把“护卫国旗重于生命、守卫广场无上荣光”的精神特质融入血脉,把绝对忠诚的标准落实到坚定看齐追随、有效履行使命、矢志牺牲奉献的具体行动中,让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空高高飘扬。

    在万众瞩目中精彩呈现是忠诚,在平凡岗位上坚守奉献也是忠诚。金水桥畔、国旗杆下、长安街上、纪念碑前……官兵们风雨无阻守卫着天安门、护卫着五星红旗,时刻聆听着祖国奋进的足音,深情触摸走向复兴的时代脉搏。他们用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诠释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尊严,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让五星红旗映衬下的天安门更加亮丽和谐。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时不我待,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使命如山。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十支队官兵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永远是革命军人血脉传承的红色基因;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永远是人民军队攻坚克难、所向披靡的胜利之源!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