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精确化促进军事训练实战化
    2017-11-17 解放军报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特别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对军事行动精确化的追求越来越高。坚持战斗力标准,扎实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就要聚焦实战校准作战需求,以军事训练精确化促进军事训练实战化。

    精准谋划作战。把使命任务转化成训练课题和内容,是实战化训练的基本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面临多种挑战,可能遂行的战争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多种多样。兵法上讲“多算胜、少算不胜”,“多算”的要诀就是要通过战前谋划穷尽各种可能,并找到有效应对各种情况的方法策略。筹划未来作战行动不能大而化之,要立足最困难、最复杂的局面,把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想细想全,把在什么时机、什么地域、什么情况下、使用什么力量、采取什么方式、谁来组织指挥、怎么搞好协同保障等问题搞具体搞精准。精准筹划作战行动,不能满足于文本图表上的美观精细。应当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特别是信息化模拟推演手段进行量化分析、优化论证,应当通过实兵实装研究性实验性演习,在逼真战场环境下检验评估行动方案的可行性,增强行动筹划的科学性。方案形成后,还需要根据国际形势、作战形态、潜在对手的发展以及我军装备发展情况,不断进行修改完善,以保持作战方案的适用性。

    精准测算需求。军事训练以满足培养作战能力需求为根本目标,实战化训练以符合实战需要为根本指向。发挥作战需求对实战化训练的主导作用、决定性作用,前提和基础是真知深知作战需求。需求清楚,目标才能明确;目标明确,实战化训练之“实”才有依据、好衡量。美军每次提出新的作战理念,都十分注重从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分析差距,并且详细提出包括军事训练在内的各种发展内容和目标。我军在加强作战行动精细筹划的基础上,也应当从牵引军事训练发展的角度,依据作战行动方案,深入分析论证各种作战行动的力量编组需求、行动能力需求、协同配合需求、支援保障需求,细化作战编组规模结构以及侦察情报、指挥控制、兵力机动、火力打击、信息攻防、支援保障的量化指标。唯有如此,军事训练谁参训、怎么编组、训什么、什么条件下训、训到什么程度等,才有明确具体的需求依据。对作战需求进行精细分析的过程,既是为实战化训练寻求“根”和“源”的过程,也是作战筹划计划再次精细推敲论证的过程。应当明确作战筹划部门与需求分析部门在作战筹划设计方面的权限边界,建立两个部门间紧密配合的互动机制、协调关系,共同促进作战方案计划科学化和需求测算的精细化。

    精准筹划训练。军事训练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根本途径,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作战筹划不能大而化之,训练筹划同样不能大而化之。一方面,要依据作战筹划和需求分析的基本结论,通过军事训练精细筹划,把使命课题和战法行动转化为训练内容,把作战编成编组转化为训练对象,把作战能力需求转化为训练质量标准,把预定战场环境转化为训练条件,为实战化训练提供内容、条件和质量标准遵循。另一方面,也要从部队训练基础和参训人员的能力素质基础出发,瞄准满足实战需要和提高军事训练质量效益,有针对性选择训练内容、训练对象、训练方法,灵活组织实施实战化训练的集约保障。从训练实践看,我军军事训练与未来作战需求脱节、实战化水平不高,除了个别领导热衷形式、消极保安全的原因,主要是训练筹划指导跟不上形势任务发展、脱离客观实际的问题。要在持续推动训练作风改善的同时,着力解决确定训练内容、条件和质量标准缺少权威依据,缺少深入细致论证的问题,也要着力解决训练统筹管理过多过死、发挥各级指挥员组训灵活性能动性不够的问题。应当在全军制定军事训练大纲、统一制定军事训练规划计划、统筹管理军事训练重要资源的同时,适当简政放权激发和调动各级指挥员的组训活力,促使全军军事训练筹划更加精准高效、更加切合实际。

    精准考核评估。考核评估是衡量训练质量、激励训练热情的重要手段,也是引导训练方向、促进训练实战化的重要手段。按照马克思提出的论断,“一门科学只有成功地运用数学时,才算达到完善的地步”,充分发挥训练考评的功能作用促进军事训练向实战化方向发展,也要像研究运用科学一样精细研究训练考核和评估。首先,要严格明确考评队伍遴选、培训、运用、奖惩的具体措施,详细规范考核评估运行机制,精准筹划安排考评力量,通过组织相对独立而又专业的训练考评增强考核评估的公信力。其次,要着眼准确衡量实战化训练质量和部队战斗力水平,突出关键岗位人员、关键作战行动、关键行动技能,精细设计各层次、各类型训练的考评对象、内容、条件和标准,细化评价尺度,增强考评尺度的刚性和适用性,为全面检验和公正评价训练成效提供可靠依据。在公正客观考评的基础上,为充分发挥考评结果的效用,还要通过完善相关法规规范,将考评结果作为评价单位组训水平、个人军事素质的基本依据,作为推动训练阶段转换的基本依据,从而激发和调动各级指挥员的组训活力,有步骤、分阶段扎实推动实战化训练落实,扎实推动我军信息化作战能力快速提高。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