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空军某飞行学院创新方法提升整体施教能力
    解放军报

    近日,在空军某飞行学院“四会”政治教员授课比赛现场,各单位推荐的“精英”角逐完毕后,政治工作部领导通过视频系统对远在几百公里外分会场的政治工作干部现场“点将”。某场站汽车连指导员周龙从观众变成参赛选手,凭借出色发挥夺得抽点组第一名。赛后周龙直言:“这样的比赛压力虽大,但很受锻炼!”

    “四会”政治教员授课比赛是该院每年的“固定动作”,旨在以赛代练、以赛促能,提高政治教育授课质量。过去,为了取得好成绩,各单位选拔教育能手参赛。有的选手更是连年不落,成了“比赛专业户”,而其他政治工作干部参赛机会较少,制约了授课质量的整体提升。今年,该院创新授课比赛形式,增加现场抽点环节,让未参加现场比赛的政治工作干部都有可能登台授课。

    授课比赛形式的改变,折射出该院抓教育思路的转变。该院领导告诉记者,他们把增强施教者能力素质作为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一方面让施教者先受教育,另一方面深入部队一线开展调研,征求意见建议,对官兵反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规范,明确教育层级、主体、次数等问题,为政治工作干部和官兵双重减负。

    新的比赛形式不仅激发了政治工作干部的争先意识,为能力突出的尖子选手搭建展示舞台,同时也给全体政治干部带来压力和动力。人人都备课,比赛不再有看客,促进了整体授课质量的提升。此外,他们还专门邀请基层官兵组成评审团,与专家评委共同对授课人打分。比赛结束后,他们还安排官兵与选手互动探讨,课讲得好不好,官兵来评判,避免了“专家打分高,官兵不买账”的尴尬,让真正能够拨动官兵心弦的好课好教员脱颖而出。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