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中华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空军预警学院举行
    2017-09-19 国防部网

    时隔十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警学院迎来了一位老朋友,英雄试飞员、八一勋章获得者——李中华。9月16日下午,空军预警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在雪莲体育馆隆重集会,聆听英雄事迹,感悟榜样力量。

    矢志不渝,博弈蓝天,用生命践行使命。作为中国空军首批14位双学士飞行员之一,已提前晋升飞行中队长的李中华有着看得见的光明前景。然而,1989年他作出了一个重大人生选择:当一名试飞员。

    据统计,一架新机从首飞到定型,平均每17分钟就会出现一个故障。试飞员是大家公认的和平年代离死神最近的军人。但是心中那份梦想远远超过了恐惧,他毅然决然地走上了试飞岗位。

    他和战友们都渴望能够早日飞上更加先进的战机,正是凭着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不断挑战自我,在蓝天中与死神博弈。在歼—10战机试飞科目中,他一连完成57个一类风险科目,飞出了歼10战机的6个第一:最大飞行表速、最大动升限、最大过载值、最大迎角、最大瞬时盘旋角速度和最小飞行速度。也正是依据李中华和他的战友们从死神手中拿回来的数据,设计人员一步步使歼10战机的多项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他办公室里,摆放着1100多张工整的飞行卡片,上面记载着李中华1100多次飞行的经历和思考。而近200G硬盘的专业资料和一箱箱试飞资料,以及数十篇发表在专业期刊上的论文,则显示着这位“空军级试飞专家”对试飞事业钻研的勤奋和深度。

    人民空军走向强大的过程中,需要无数人共同努力,牺牲奉献,每一次试飞,他承载着数万人多年的心血,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军事重任。正因如此,李中华十分珍视每一次飞行,不断突破极限获取宝贵的试飞边界数据,不懈追求完美的试飞境界。

    赤胆忠诚,信念如磐,以行动坚守信仰。2007年,李中华调入空军机关,从科研试飞的“工程师”升任飞行训练的“顶层设计师”。 摆在他面前的空天事业,如同研制歼10战机需要中国航空业作跨越式起跳一样,同样需要大跨越。虽然离开了心爱的试飞岗位,但他依旧保持着昂扬的战斗姿态,为空军事业选拔人才,编写教材,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完成每一项任务。虽然不能参与试飞,但他的心却永远坚守在试飞一线。

    当年与他一起毕业的13名飞行员,多数已停飞或转业到地方航空公司工作。李中华高超的飞行技术,引得国内民航,甚至一些国外航空公司纷纷想“挖”走他。有人曾打电话问他:“哥们儿,什么时候撤?”“我从没考虑过!”李中华斩钉截铁,“国家培养了我,自己也付出这么多努力,我一定不会放弃我热爱的工作,这儿有我的责任。中国空军只要还有一名试飞员,那就是我!”他钟爱试飞,就像爱自己生命一样。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信仰,做一名忠诚的军人,为国出力。(作者:张学蒙、钱宇浩、杨忠青  摄影:许毓麒、杨忠青)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