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部战区空军某高炮团转隶半个月倒计时
    2017-04-06 解放军报

    “20斤苹果、3斤大枣、5斤核桃,包装好一起快递。”再有两周单位就要转隶了,中部战区空军某高炮团排长田大松趁着午休,专门跑到特产店,挑选了几样水果干果寄给远在武汉的妻子。

    “媳妇怀孕5个多月了,这里的苹果甜,她喜欢吃!”高高瘦瘦的田大松戴着一副眼镜,轻松地给记者讲述着自己的家常事。他和弟弟田小松都是当兵后考上军校的,弟弟是北疆某边防连的一名排长。今年春节田大松回家补办婚礼,兄弟俩参军10多年才第一次在家团聚过年。村里人经常开他父母的玩笑:“你们俩儿子白养了,几年回不了一趟家!”

    上个月,田大松假还没休完,因部队改革提前归队。弟弟田小松妻子临产,休假在家的他也因部队有任务被紧急召回。

    “那你弟媳妇和孩子谁照顾?要是你家属也生了怎么办?”“我媳妇生了也接到孝昌老家,我妈说她一个人照顾就行!”田大松说着拿出电话,给母亲拨了过去。“别的大道理我不懂,我只知道你从入伍、考军校到当干部,都是组织培养的,要懂得知恩图报。让你去哪就去哪,不要给组织添麻烦。我和你爸身体都好,可以互相照顾……”只听母亲在那头叮嘱道。

    这几天,在团宣传股帮助工作的田大松刚刚组织完“传承血脉、砥砺前行”歌咏比赛,又忙着统计文化装备器材,对团历史资料、音像资料进行归档,并收集即将奔赴地域的民俗、人文、环境资料,还有常用的一百句少数民族语言,忙得不亦乐乎。

    “刚过去肯定会特别忙,休假比较难。孩子出生时你先别考虑回来的事,这样你万一回来了,还是个惊喜呢!”说话间,田大松接到妻子的电话,这个沉重的话题他们聊得却很轻松。

    一对亲兄弟,两位好军嫂,几代军旅情。“我们家有拥军的传统。”田大松告诉记者,两个亲叔叔在部队服役20多年,转业回家没几年,一个军官、一个士官。而今,他和弟弟俩人又都先后戍边。

    “我的事其实不算什么,梁干事才是真的不容易!”在田大松眼里,比他困难的人大有人在。

    宣传股干事梁睿婕是一名女干部,空军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负责党委中心组学习和部队文化工作,就在田大松对面办公。

    这几天记者下部队采访,都是梁睿婕陪同,她说起这个营长、那个连长的情况如数家珍,却很少提及自己的事。

    然而,记者却了解到,梁睿婕爱人原是海军某部一名优秀军官,两人婚后分居6年。前年,她爱人为了照顾家庭,转业到妻子的部队驻地。不料好日子还没过热乎,她却要走了,而且一下子到了“天边边”,比过去更远。

    “主要是孩子,才两岁多,身体一直不太好,老公转业刚两年,工作又忙,孩子主要是姥姥姥爷带着……”晚饭后,办公室清静了一些,梁睿婕才得空聊聊自己的事。

    工作之余,梁睿婕在便签本上列了周末必须完成的16件事。周五晚上回家,周日晚上归队,两天时间怎么可能完成这么多事?

    梁睿婕给记者算起了“时间账”。下班后登上去市里的班车,两个小时进家门,然后带着女儿优米奔向附近一家商场。

    “小丫头脚丫子长得快,还喜欢光脚在地上跑,一双袜子穿不了多久。虽然家人也给她买,但是她总觉得妈妈买的最漂亮。”梁睿婕计划给女儿买够穿一年的袜子、裤子和鞋子。

    第二天早上,要领着优米去省妇幼保健院复诊,问问康复情况以及后续训练方案……梁睿婕看着清单上剩下的几项内容,认真地说一定会抽空给父母写很多提示条,列上可能突发的病情,孩子出现的常见问题和解决办法,还有不生气口诀、预防诈骗小知识、健康养生小常识等等。

    梁睿婕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老公变了。总是抢着做饭、抢着洗衣服、抢着干家务,用实际行动挑起家庭重担,努力消除梁睿婕的后顾之忧。

    “放心吧,我也已经放下了‘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的喟叹,心向远方,看到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观美景。”采访结束后,梁睿婕铺开信纸,准备给老公“汇报思想”。虽然改革给梁睿婕一家带来真切的阵痛,但她对部队和自己家庭的明天都充满希望,给自己打气道:未来,真好!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