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部战区空军探索战场军民融合军需保障模式
    2018-07-10 解放军报

    正在野外驻训的中部战区空军某部战士吴学康和梁龙没想到,在道路遭“敌”破坏的情况下,地方食品公司的热食快餐竟通过物流公司的无人机,“飞”到了战场一线。

    盛夏时节,华山脚下。中部战区空军组织开展军民融合军需保障模式探索性演练。

    下午3点,地方某食品公司专线值班电话骤然响起:“根据前线要求,急需你公司筹措200人7日份副食半成品。”

    该公司立即启动《专项饮食保障应急方案》,按应急保障流程,生鲜肉制品生产线、净菜加工生产线、熟食制品生产线同步展开副食半成品加工。

    与此同时,地方物流公司的冷藏快递车疾驰而至。副食半成品整箱装入冷藏车柜后,被快速运输和配送到指定地点。部队主食加工车、炊事挂车、野战给养器材单元等装备迅速展开半成品加工,其他剩余物资被卸载到部队冷藏设备中储存。

    记者注意到,地方某公司研制的一款无火化烹饪装备,在无火、无光、无电、无燃气、无煤柴的情况下,只需在锅底夹层放入一个燃料包后注入适量水,就可以加工制作热食,降低了战时暴露目标的风险。

    200份热食加工完毕很快送到一线,官兵领取快餐后分散隐蔽就餐。就餐结束,保障人员立即回收掩埋快餐盒。这些快餐盒以天然小麦秸秆、竹子等为原料制作而成,绿色环保可降解,能满足快速清痕的战场要求。

    “我前出小分队携带的单兵食品已消耗完毕,部分被装需更换补充!”部队指挥所又一次传来战场态势通报。

    此时,前送补给的道路已被“敌”破坏,物资无法通过公路送达。怎么办?

    “动用地方无人机定点投送。”军地保障人员从军需物资收储帐篷中取出单兵食品套餐和替换被装,快速打包装入两架随时待命的无人机。

    “起飞!”记者通过实时回传视频看到,两架无人机在远程操控下,飞越被毁道路和桥梁、穿过山地,精准地将热食快餐和替换被装定点投送到目标地域。

    “此次演练整合军地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拓展了战场军民融合饮食保障之路。”中部战区空军物资供应处副处长郭永胜介绍说,“我们将继续深化军民融合,推动饮食保障由保平时生活向保战时打仗转变。”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