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营上士曾凯 考核亮红灯 发奋搞革新
    2017-02-22 解放军报

    “报告,操作完毕。”2月中旬,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营三连夜间方舱自装卸操作考核现场,随着上士曾凯一声报告,连长王斌掐停秒表。计时显示,曾凯的考核成绩竟比白天还快了10秒。

    可就在几个月前的军事训练总结会上,曾凯还因这个课目考核又一次亮起红灯而被点名批评。这个课目难在何处?方舱自装卸操作,指的是装备由展开状态转换成机动状态时,将方舱拉上载车的操作。一般由驾驶员操作液压系统提供动力,另一名号手用口令、手势指挥,将载车吊钩与方舱挂钩对接,通过滑轨将方舱装载上车。由于实战中常需夜间行动,灯火管制下不允许开大灯,不少战友戏称这是陆地版的“神舟与天宫对接”。

    真想有一双“夜视眼”啊!屡屡受挫的曾凯并没有心灰意冷,而是天天琢磨着怎么攻克这个难题。一次外出,他在一辆出租车上看到车载“倒车影像”,一下子激发出灵感。归队后,他一头钻进库房,画图纸、测角度,在载车车尾成功装上红外摄像头。

    然而“夜视眼”小试锋芒,结果却差强人意,测试仅仅勉强合格。原理没问题、操作也不错,为什么达不到昼间训练的水平?营里的“诸葛亮”们帮他分析:“是不是因为昼夜有视觉差?”对呀,曾凯豁然开朗:“如果把昼间操作吊钩的高度、角度用刻度线在显示屏上体现出来,就能抵消因光线带来的视觉误差!”

    经过数十次实验验证,这项小革新一举攻克了夜间方舱自装卸操作的难题,曾凯的心事也终于放下了。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