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某炮兵旅多弹种复合精确打击目标 先破壳后摧毁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陆军某炮兵旅首次组织对海上重要目标检验性演练——

    想打赢敌人先超越自我

    该旅对海上目标实施火力打击。王佳寅

    东海之滨,战神怒吼。伴随目标区声声轰鸣,东部战区陆军某炮兵旅首次对海上重要目标检验性演练落下帷幕。

    近乎实战的演练环境,防不胜防的意外情况,昼夜不停的全程鏖战,逼出了一幕全过程、高强度、快节奏练兵演兵活剧,实现了“陆地战神”的自我超越。

    突破常规,勇于挑战训练“无人区”

    “模拟千遍,不如实战一遍。”回顾此次演练,该旅无人机队队长汤伟伟感触颇深。虽然以前他们多次利用大漠环境模拟对海射击,但面对真实的海上环境仍是问号成串:远距离跨海侦察操控信号是否稳定?变化莫测的海风条件无人机能否应对……

    前不久,该旅无人机侦察分队组织夜间跨海侦察便上演惊险一幕:无人机起飞不久,海上狂风突起,导致偏离预定航线急速下坠,操作手及时调整,最终在海面上控制住无人机,才完成夜间侦察任务。

    “这样的气象条件,以前还真不敢飞。”无人机操作手马晓青告诉记者,该旅不少信息化装备价值不菲,因考虑安全因素,平时有些险难课目训练大家都会选择避开恶劣天气。这次演练,旅党委明确向参演官兵表态:只要符合操作规范,训练中若出现装备损坏,对当事人不问责不追责。

    演训中,为让官兵勇于挑战训练“无人区”,该旅想方设法将大家逼上绝境:有线被剪断、无线被干扰、光缆被禁用,指挥通信险中求通;预定阵地暴露被毁,就地占领简易公路,空间受限无法调整火炮朝向,炮班改为实施高风险的侧向射击;微光条件下,设定完成时限,进行满管装填,容不得官兵出现丝毫差错……

    该旅旅长孙卫钢告诉记者,此次检验性演练,他们突破常规设置复杂环境,就是要用意想不到的情况,把问题短板揪出来,把装备潜能逼出来。

    不怕招数难,就怕招数不管用

    首轮火力突击后,情报显示,“敌”坚固工事内重要目标和有生力量毁伤不大,意图反击。指挥所当机立断祭出“杀手锏”:多弹种复合打击,精确毁伤。

    只见第一波“破壳弹”呼啸出膛,第二波“杀伤弹”随即跟上……

    从单一弹种群体打击到多弹种复合精确打击,从追求命中到追求毁伤,改变源于一次“战败”反思。

    去年一次实弹战术演习,该旅火炮集群依据指令打击“敌”工事目标,两轮射击,8发火箭弹全部命中,100%的命中率换来的却是打击效果不理想。导演部解释:“虽然命中率100%,但掩体内目标毁伤效果并不好。”

    命中了却毁伤不了,等于白打。今年以来,他们专门抽调精干力量研究提升毁伤效果的多弹种复合打击,邀请院校教授和厂方专家共同参与论证,先后攻克复合打击在指挥协同和操作运用过程中的多项技术难题。

    多弹种复合打击比单一弹种打击强在何处?该旅副参谋长苏望打了一个形象比喻,同样用手雷杀伤房屋内敌人,一个是一股脑儿将手雷扔在屋外,另一个是将门打开把手雷扔进屋内,毁伤效果的差别显而易见。

    复合打击实际上就是利用不同弹药的作战性能,完成“开门-投雷”这样一个过程。不同弹种依序命中同一目标,某一弹种发射晚了或者精度差了都将导致打法失效,保证“开门-投雷”一气呵成着实不易。

    “不怕招数难,就怕招数不管用。”负责此次演练的副旅长洪志林介绍说,为检验新打法的真实作战效能,他们在目标区域构设了7类44个实体目标,全程采集最真实的作战数据。

    打破框框,将“队列动作”赶出演练场

    战斗打响,数十门火炮分头开进,各自选择就近路线,迅速占领发射阵地。

    “时间比以往缩短了不少。”现场指挥的副营长邹俊峰告诉记者,过去火炮按序列一路开进,临近阵地,引导员手拿指挥旗将炮车一一带进预定位置,看似整齐划一,但不符合实战要求。

    “为看不为战,演训场上的‘队列动作’,实质上是虚假之风在训练场上的表现,是推进实战化训练的绊脚石。”孙卫钢告诉记者,此次演练开始后,他们一改以往保姆式的演练保障方式,依据作战任务要求,完全由营独立指挥,让精干指挥组跳出演练环节找问题、查不足。

    “从技术阵地到发射阵地,为何不能边开进边进行弹道解算?”“指挥所开设,指挥中心为何不远离通信枢纽?”……作战分析会上,用实战的标尺一量,一个个以往看似合情合理,深挖一锹便不合实战要求的问题浮出水面。

    打破框框,将“队列动作”赶出演练场。记者在满管装填现场看到,某连炮班班长李友龙删减不必要的动作口令,用简单易懂的手势和口语取代一板一眼的指挥流程,用时比旅里平时训练的纪录快了近4分钟。李友龙由衷感慨:“为战不为看,战场有时不需要整齐划一,谁打得快、打得准,谁就是最后的赢家。”

    阵地现场选,敌情临时出,目标随机定。随着演练深入,实战氛围愈加浓烈。刚下令指挥所转移,作战命令便随即而至,营指挥车无缝对接进行指挥;阵地开设刚展开,“敌”侦察卫星随即过顶,指挥员当即下令转移……

    “要想打赢敌人先要超越自己。”该旅领导坦言,应对未来战场谁都没有标准答案,唯有立足复杂的条件、困难的局面,把武器性能摸清楚,把作战本领练扎实,以不变的过硬本领应对万变的未来战场。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