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省军区某边防团构建信息化边防管控模式
    2016-01-04 解放军报

    边境一线的“风吹草动”可用视频、图像实时从边防连队直接传回指挥所,应急处突行动指令瞬间直达战备分队……12月下旬,记者在云南省军区某边防团采 访时看到,边情感知数字化、信息应用网络化、应急处置一体化,基于信息系统的边防管控模式有力提高了部队管边控边能力。

    该团管控的100多公里边防线上,山高林密谷深。近年来,针对防区沿线通道便道较多,特别是随着边境口岸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不法分子潜入潜 出,利用新的交易方式逃避监管等新情况不断增多的实际,该团构建起集视频监控系统、防越境报警系统、军警民联防系统于一体的边境综合防卫管控信息系统,以 及集野外机动组网、北斗导航定位、视频远程传输于一体的应急通信系统,形成一网到底、上下贯通、同步联动的信息化管边控边格局。

    记者在该团四连监控室看到,值班员任志豪正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对各点位情况进行巡查,实时监控边贸口岸的人员、车辆往来情况。就在此时,监控 室的报警器突然响起,调看监控发现,原来是5只猕猴越界触发报警器。任志豪告诉记者:“连队在边境重要口岸、通道、地段设有防越境报警装置,一有异常情 况,系统就会发出警报,并迅速进行定位跟踪。”

    “信息化控边如虎添翼!”该团领导介绍说,运用信息系统对热点区域全天监控、巡逻执勤全程跟踪、应急处突同步指挥,边防管控效能显著提升。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团先后查处走私野生动物、人员偷渡等违法案件26起,较好维护了边境管理秩序。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