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边防哨所与连队:700米路隔着70度陡坡
    2016-01-06 解放军报

    寒冬时节,当我们气喘吁吁地爬到西藏军区山南军分区边防某团八连驻地,提出要去采访拉则拉哨所时,指导员胡越一脸为难。他拉着我们,指着远方雪雾笼罩下的山峦说:“你看,哨所就在绝壁上。”

    “前几天刚下了一场大雪,山路危险重重,这段时间严禁上山下山。”既然部队有要求,记者只好打消念头。带着遗憾,我们拨通了哨所的电话。电话那头,守哨官兵兴奋不已,抢着聊哨所的那些事儿。

    其实,哨所与连队的直线距离不过700多米,但上山全凭一条曲曲折折的小路,70度的陡坡,连牦牛都上不去,3公里的山路要走2个多小时。

    那年新建哨楼,一块水泥砖背上哨所需要运费80元,即使这样,地方民工还是望而却步,搬运的重任便落在官兵身上。一天下来,40公斤一块的 水泥砖压得肩背青一块紫一块,不少官兵疼得睡不着觉,但第二天仍然加入到搬运队伍中。士官彭小平一天背了3趟,早饭后匆匆上山,爬到哨所都不停下来歇歇脚 又下山,被战友们称为“雪山牦牛”。

    哨所的一块砖一片瓦、一袋米一筐菜全靠肩抬背扛运上去,官兵们格外珍惜哨所的一切。2011年,时任指导员王毅一早带领官兵拉光缆上山,半 途突降暴雨,大家被淋成落汤鸡,到了哨所已是下午3点,哨长正要用高压锅给大家煮面条,却被他们拒绝:“我们吃一顿,够你们吃一周,我们还是下山吃饭。”

    山高路险,水十分金贵。哨所官兵常常把洗了菜的水烧热后洗碗,洗了脸的水用来洗脚。去年12月,战士张正学背水上山,在距离哨所不到300米时,踩在一块暗冰上滑倒在地,他起身后全然不顾手脚上的伤痛,抱着空桶直抹眼泪:“这桶水可以做两顿饭啊!”

    中士王禄铭好几次向连长江白次仁申请上哨所,但连长考虑到他身体原因,没有答应。2012年底,王禄铭终于达成心愿,连队同意他上哨所过冬。这期间他不仅学会了打针输液,还练得一手好厨艺。

    此时,记者不由得再次抬头仰望哨楼,向戍守在那里的官兵致以崇高的敬礼。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