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空部队:让领导干部在重大任务中站排头
    2015-01-16 解放军报

    元旦刚过,江南寒意正浓,空军某机场一片繁忙景象:人员分工忙碌、车辆往来穿梭、战鹰呼啸轰鸣……

    “新年度首次飞行训练,各级都很重视。”刚驾机训练归来的南空航空兵某旅旅长徐健对记者说,“领导干部首飞打头阵,早已形成传统。”记者了解到,南空部队绝大多数师旅团飞行领导干部在第一个飞行日中驾机升空,带头拉开新年度训练序幕。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飞行领导干部带头训练,只是他们在重大任务中站排头、当先锋的一个缩影。西北某地红蓝对抗的搏杀,海空之上自由空战的对决,大漠戈壁突防突击的较量,处处可见南空各级领导干部的身影。

    战场上打头阵,作风上站排头。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南空党委“一班人”带头腾房、退车、清人,各师旅团领导干部着力纠治官兵关注的 “四风”问题,受到官兵点赞。去年,在南空组织的民主测评中,各师旅班子总体评价优秀率在90%以上,其中“精神状态”一栏平均优秀率达97.7%。

    “团以上领导干部敢于站排头,是强军兴军之需,是完成新的历史使命之需。”南空领导感言,深入贯彻落实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团以上领导干部教育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要用系统的思维和思路抓紧抓实。

    在南空首长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据介绍,从南空党委到师旅团班子成员,必须每两个月至少读透一本书,书籍内容涵盖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高科技知识应用、最新武器装备使用等。

    身子靠前站,思想是根基。记者捧读南空部队《甲午思国耻 强军话担当》体会辑录,感受到一位位师旅团领导思国耻、谋强军的炽热情怀。去年以来,南空党委在抓好集中学习、办班轮训、读书活动的同时,组织了4次集中研讨交流,部署开展了上百个现实课题研讨攻关,取得了一大批重要成果。同时,研究制定《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积极构建院校培训、岗位实践、任务锤炼“三位一体”培养模式,充分利用各类演习演练平台,在逼真环境下摔打锤炼干部。

    谁来站排头,素质说了算。航空兵某团团长陈权龙,在空军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中带领部队夺得团体第二、个人第一,荣获“金飞镖”奖;在空军自由空战竞赛性考核中带领部队获得团体第一、个人第二,被评为“优秀飞行员”。

    站得好排头靠前站,站不好排头靠边站。如今,在理论武装、用人导向、作风管理、能力锤炼、奖优罚懒上,一条条硬杠杠,构建起以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管理约束干部的良好环境。去年,有9名团以上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调离相关岗位。

    当做先锋、争上游成为追求,牺牲奉献便成了主旋律。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王玉林,去年有100多天在外执行任务,父母先后去世都没能回家尽孝,他的事迹深深感染了部队官兵。当选南空第一届“擎天东南十大感动人物”之际,他深有感触地说:“党员干部就要站排头、当标兵,不在事业上有所建树,就无颜面对组织、面对家人、告慰父母。”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