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警警种学院:培训一流的无人机飞控师
    2015-01-27 科技日报

    “高度清零,空速清零,测试动力,准备起飞……”近日,笔者在地处京郊的武警警种学院西峰山教学训练基地看到,随着地面站下达一串口令,3架曾遂行过“8.03”鲁甸救援地灾勘察任务的多类型无人机瞬时同步升空,并按照地面站发出的指令采集实时画面,将视频数据回传到地面处理中心。地质、水文、工程专家组随即汇总航拍资料,展开灾情研判。这是该院和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联合研发的无人机遥感科技成果应急救援应用展示的场景。

    武警警种学院是武警部队无人机专业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武警部队灾害监测、抢险救援、维稳处突等领域作用明显,尤其在“8.03”鲁甸抗震救援中首次应用了三维建模技术,为地震救援插上了科技“羽翼”。然而,武警黄金部队组建首支无人机中队后,无人机数据处理、快速集成、人员培训、资格认证行业规范缺失,飞控师、地面站及地勤专业人才培养渠道捉襟见肘,部队专业技术骨干行业匮乏、过分依赖地方力量等不利因素相继暴露,掣肘部队战斗力的生成。

    着眼提速武警部队无人机体系形成战力,该院走开了产、学、研、用一体化路子,多方集成军地优质资源,与国家遥感中心开展深度合作,成为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应急救援部”,共建“无人机系统综合验证场与飞控师培训基地”,共享成员单位科研资源,共谋覆盖全国的无人机遥感网,着力服务好武警部队无人机航空遥感体系的建设发展。

    该院还与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国家空间信息遥感网络建设向武警部队拓展,共同谋划信息化条件下武警部队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武警部队副参谋长何宏成、科技部秘书长李平出席签约仪式,并为设在该院的国家遥感中心 “应急救援部”、无人机遥感综合验证场、无人机培训基地揭牌,科技部、北京大学数研院和各警种部队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战略合作后,双方将通过检测评估无人机系统功能、特性与作业能力、组织无人机遥感标准体系研究和业务培训认证、开展无人机遥感技术在应急救援领域的研究应用等举措,为武警部队无人机遥感战斗力生成、技术升级、人员培训提供技术支撑,推进无人机遥感技术科技创新,确保关键技术成果在服务武警部队执勤处突、抢险救援、反恐防恐等多样化任务中转化为战斗力。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