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空航空兵某师提升飞行训练实战化水平
    2014-03-10 解放军报
      这一场云端对抗不寻常——“红蓝”双方各自下达任务、各自准备实施,完全是“背靠背”,从攻击目标的选定、技战术的配合都没有预先的套路,充满变数的较量让成空航空兵某师的飞行员们背上直冒冷汗。

      走下飞机,某飞行大队大队长张寿海坦言:如今在该师的飞行训练中,作为战斗力主体的飞行员自主准备、自主起降、自主空战、自主处置特情。在“四个自主”的助推下,现在的空中对抗好比“自由搏击”,打仗的味道更浓了。

      该师领导介绍说,围绕实战需求,他们按照理论研究、验证试飞、研练战法、探索训法、实兵检验的方法,激发飞行员的训练主动性,能力素质不断得到提升。

      记者在飞行准备室碰到了某飞行大队大队长马骥。他正利用飞行训练信息系统监控大队人员的准备状况。随着鼠标轻轻按下,飞行训练课目、技战术难点、飞机状况、空域状况等信息一目了然。

      “现在飞行员领受训练任务、飞行准备、检验考核都是依托网络展开,从组织规划到训练评估都由飞行员自主掌握。” 马骥对记者说。

      此时,一批对抗归来的飞行员拎着头盔匆忙奔向作战评估室。在这里,荧光屏上正显示着系统回放的信息。随着数据的变化,战机在空中的姿态、技战术动作等正以三维动画的形式展示出来。

      走进师指挥所,紧张的战斗气息扑面而来,大厅的屏幕上显示着各种数据参数,形成一张实时动态的作战态势图。此刻,“红蓝”双方的战机飞赴作战区域,一场争夺制空权的战斗又将打响。

      红方战机发现蓝方的伏击意图,立即大载荷机动,试图摆脱跟踪,蓝方战机迅速抢占攻击位置,紧紧咬住。几番较量,双方相互抢攻占据有利位置,几乎同时报告“发现目标,截获!发射”。

      师参谋长陈晖告诉记者,模式改革有力提升了部队的战斗力。该师经过一系列对抗训练和综合演练,解决了制约战斗力生成的20多个重难点问题,研究形成了一整套管用的战术战法,在空军组织的体系对抗中得到检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